白飯之亂的重點不在白飯,而在「一顆星」

2023/07/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為了不讓各位認為我是藉「白飯之亂」來趁機蹭飯、蹭熱度的,我直接切入重點。請設想一個情境:

你今天去面試,你擁有頂尖的學歷、豐富的資歷,但面試官最後只因為你的領帶打歪了就把你給刷掉,你會甘心嗎?
同理,假如你是熱炒店的老闆,顧客僅僅因為附加的優惠提供得不夠完善,就給你一顆星負評,你不會不爽嗎?

因此,關於白飯之亂,很多人把重點畫在白飯上,糾結於店家是否補充白飯,但重點應該是--學生在Google評論上怒刷一顆星的行為,是合理的嗎?

面試官在審核求職者時,會有客觀的評分項目及配分方式,雖然難免有主觀的成分夾雜其中,卻也不致於因為不起眼的小差錯就把人刷掉。如果你不想遇到這種意氣用事的面試官,在評論一家餐廳時,也不應該緊咬一個小小疏失便把人家評得一文不值。

以一家熱炒店來說,菜色可口程度、服務態度、用餐環境(尤其是夏天,冷氣夠不夠強是關鍵)……等都是評分重點。至於白飯,對我來說,平常可以吃兩碗飯的量,但和朋友去熱炒店聚餐,常常一碗飯也吃不完,多半是在吃菜、喝酒,自然不會把白飯充不充足列入考量。

所以,今天硬要將白飯這種附加的優惠(別忘了,很多餐廳是以碗計費的)列入評分項目已經很勉強了,沒想到學生還以偏蓋全,只給一顆星並留下情緒性字眼,難怪老闆會動怒。

當然,你因為熱炒店白飯準備得不夠,評論時給他「扣一顆星」,相信老闆不會這麼火,但「只給一顆星」未免太過分了,等於是假裝沒看到你所享受到的其他服務。

這件事讓我想起,龍潭一家頗有質感的書店,日前發表一則貼文,表示有客人在Google評論給一顆星評價,原因是書店的停車位不夠且沒有遮蔽物。我一看差一點噴飯,想不通那位消費者到底是來買書、喝咖啡的?還是專程把車開來停車的?畢竟這是書店,又不是停車場,只炮轟停車位的意義何在?

沒錯,正如學生在聲明稿中指出「用餐者有留言評論的權利」,自然也有給一顆星的權利,可是評論和給星也要盡可能兼顧其他方面的表現才算公允。不然的話,你動動手指頭留下一顆星後拍拍屁股走人,店家受損的商譽得花多少時間、心力才能挽回?雖然老闆後續的處理方式有可議的部分,不過學生要是一開始理性評論的話,想必不會衍生這麼多爭端。

說實在,寫這一篇文章不是針對學生,而是針對所有控制不住衝動情緒亂給負評的評論者,你只要想想:「你希望審核你的面試官也跟你一樣不經過腦袋思考就就下定論嗎?」應該就會發揮同理心,不會亂評一通了。

鴻雁從事寫作教學多年下來,研發出許多教材,幫助學生組織與思考。 這些教材不是最好的,還有許多改善空間,所以我將逐一放進典藏室中,供同好瀏覽與指教。 希望此舉可以拋磚引玉,大家一同為讀寫教育激盪出更多創意的火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