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好習慣?關鍵在「2個觀念」。

2023/07/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從2021年5月開始寫作,到2023年7月截止,也持續寫了2年多了。寫作的習慣就跟記帳一樣,只要一天沒執行,就會很沒安全感,似乎一天過得不完整

 

【大腦機制】

培養一項好習慣需要花很大的心力;但養成壞習慣卻是幾天就能搞定。跟「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道理一樣,主要大腦機制的關係。

 

通常大腦會選擇往舒服、不耗太多精力的方向走,例如看電視、追劇、滑手機,這類被動式接受資訊,是大腦最舒服的方式,不需消耗太多能量就能做到。反觀閱讀、寫作、運動,這些活動就需要大腦花更多的精力,主動去思考及接收,所以想要建立起這些習慣更顯得困難。

 

因此,凡事能建立起閱讀、寫作及運動習慣的讀者,恭禧你,你們都是很優秀的人,因為第一時間你已經克服大腦這關了。

 

但還未能建立起這樣習慣的人,也請別灰心。其實要培養閱讀、寫作、及運動這些習慣,並沒有你想像中那麼難,其實你缺乏的就是「觀念」。

 

【我是如何建立閱讀習慣】

這裡我就會引用到「原子習慣」這本書的概念,就是「每天進步一點點」

一開始只需要設定小目標,每次達成一小部分,慢慢建立成就感,時間拉長你就會喜歡做那件事。

 

以我自己為例,剛開始要養成閱讀習慣時,翻開第一頁,眼皮就開始往下沉,不到幾分鐘就開始想睡了,比起安眠劑還好用。一開始確實也沒有太大成就感,因為設定每次要閱讀一小時為目標,因為目標設定得太難達成,導致每天就是翻書、看5分鐘、闔上書、看電視,反覆輪廻這樣地程序。

 

後來我改變策略,設定每天的目標就是看個幾頁就行,每次的達成就就是成就感開始的堆疊,漸漸適應閱讀這件事,也開始喜歡閱讀。專注力也愈來愈集中,最後進步到一天看一小時的書。

 

最大的進步是,與別人聊天或者寫作時,曾經讀過內容都會成為聊天的話題或者寫作的主題。

 

【習慣建立的關鍵】

從我的例子來看,讀者想要養成好習慣最好的方法,就是要先具備二個觀念:

1.每天進步一點點

2.設定每日容易達成的目標

這二個觀念都是讓讀者可以得到自我肯定,持續堅持下去的關鍵。

 

所以末來

想寫作,就從每天寫個100字開始;
想運動,那就去健身房或公園半小時開始;
想閱讀,每天看個幾頁開始。

 

只要將這二個觀念融入生活中,建立好習慣沒你想像中那麼困難。

---------------------------------------------------------

你也可以在這些地方看見懸緝的創作

👉🏽FB粉絲團:廣告製片懸緝圖創正能量

👉🏽圖像創作(投資理財):IG

👉🏽圖像創作(圖像創作):IG

👉🏽影片創作:YOUTUBE

148會員
163內容數
我是廣告製片「懸緝」,我用「圖像創作傳達正能量」。 這個專題,藉由圖像創作,除了表達創作意念外,更希望透過文字的描述, 傳達自身對生活的想法及生活哲學。 更希望讀者藉由圖像創作能讓讀者得到更多的啟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