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如何培養每天寫作的習慣?

2021/12/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現在無處不談著習慣對人生改變的重要性。
看看各大書店的暢銷排行榜,少不了原子習慣這本國際暢銷書。
回頭看看我自己的例子,事實證明,對於想要改變的人來說,培養習慣確實是一件非常強大,也是一種很實際(practical) 的方式。
礙於人性,總會想在短期內就看到事情的正面成效,也因此會常常分心,反而把注意力放在不影響大局的枝微末節上。
去年,我從一個小小的自我挑戰,想在 30 天內貫徹地執行減肥計劃,起作用了,還順帶幫助我培養健身的習慣。
就這樣,去年幾乎一整年,我都會在健身房現身 (show up)。
在那之前,我靠著僅剩的存款度日,創業項目剛喊停後,意志有些消沈。有時,整天下來,我就只是躺在沙發上度過一天又一天,一天是一天。
很顯然,我很需要找其他事情讓自己熬過這段過渡期,所以我現在對健身這件事感到非常感激。而培養健身習慣的附加價值是,在我迫切需要一份工作維持生計時,當時場館的教練因為那陣子幾乎天天都會看到我出現,看我練得也不錯,也因此開始了長達約一年的健身教練工作。
現在,我想積極培養每天寫字的習慣。幸運的是,我也漸漸找到一些對我來說有用的方法

大量閱讀,但......

我讀的不僅限於書本的形式,也不僅止於中文內容。網路上有非常多很棒的部落格文章、專欄,都足以作為閱讀的來源。
閱讀對我來說,是一種「輸入」的過程
因此不見得只能光靠讀,也能透過聽的方式,像是女朋友突然說了一句話、Podcast 節目主持人突然講了一句你曾都沒想過的話,當下的你感到當頭棒喝,或是瞬間懂了為什麼之前經歷的問題總是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
這麼做的原因是,我發現自己常會在當下讀了某段資訊、某段話,或某本書的章節 -— 它們代表的都是某種「概念」— 而這些概念,我當下以為我讀了就表示我吸收了、我懂了
我徹底的錯了。
實際情況通常是我並沒有真的懂,除非我剛好正在經歷類似的問題,才能盡快消化這些資訊,進而為我所用。不然,屢試不爽,只讀過一遍、聽過一次的東西,很難真的內化成為自己能夠理解的東西,何況真正運用在現實生活中?
因此,我開始變得更加謹慎,對於自己的不足,也能更加坦然地看待。

勤做筆記

你走在大街上,看到一則廣告文案,說不出個來由,但這段文案就是有辦法博得你的注意力,甚至讓你無法忘懷。
那它絕對有很大的學習價值,或者說,偷偷記下來的價值?
這時候,誰會一邊走路,手上還一邊拿著筆記本?
但你有手機,你可以拍照截圖、文字紀錄,甚至開語音功能,親自唸出那段話,記錄下來。
這些都是絕佳的筆記方式,快速且非常有效率,而且對後續的書寫,也很有效。

把握每次沖澡的時間

目前為止,我很驚訝每次沖澡的時候,腦袋都會迸出很多新的想法。
身為處女座的一員,我並沒有大眾刻板印象中的那樣有潔癖。冬天一到,我都會對洗澡避之唯恐不及,但我太低估洗澡對我的影響了。
下次,我要試試一有機會就多沖幾次澡,洗到破皮也在所不惜。

寫就對了

為了避免有時候不知道到底該寫些什麼的狀況發生,這時候勤做筆記的功能就開始發酵了。
你得確保自己再回去讀過那些筆記,然後再把對某個主題的想法盡情地寫下來。
這次,我決定豁出去,在 12 月的計畫 中增加一項:持續 30 天在方格子上寫作的目標。
我不知道自己能否保持紀律,就像自己去年幾乎天天出現在健身房那樣。但我唯一能確定的是,我不想讓自己在朋友、或是網路上的朋友面前丟臉。
不過,除了多逼自己一點以外,做這件事的前提是,我其實還滿享受寫字的過程。
以健身來說,我也很享受重量訓練的過程,那種酸痛、肌肉拉扯的感覺。剛開始,我會害怕、時刻想要放棄並大喊:「我不行了!」。一個月後,卻變成:「再一下、再兩下,再撐幾下!」。
現在我很確定,我對寫作的感覺就像練肌肉一樣:「我還要更多,再多撐幾下!
儘管有時給自己的訓練強度很大,但我真的很樂在其中。
寫到目前為止,我發現自己開始對生活周遭、身邊的人事物有越來越強的感知能力,雖然偶爾碰到不認識的人還是難免害臊,但總體來說,寫字幫助了我在生活、感情、工作上的溝通能夠更加敏銳,也比起以前順暢許多。
以一個曾經覺得全世界都為自己而轉的討厭鬼來說,現在更是能夠掌握心理學的基本道理,這些基礎沒那麼困難,不過就是換個視角,以對方的角度出發去延伸思考,更以開放的姿態,試圖理解對方的世界觀。
這也難怪,常會聽到有人說寫作的好,甚至有本書的名字乾脆就取名叫做: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賽門の第一堂文案課
賽門の第一堂文案課
👉 把文字 —> 文案。「學到的每一刻,簡單好懂的每一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