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 舞風捉影

2023/10/01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該介意的不是那個使你痛苦的人,而是該戒除源於自己意念的無邊想像。是了,正是自己的意志與想像,使自己陷入永無止盡不斷復發的傷感。當瞭解要對付的是自己時,而自己又比較處於好能量好心境時,突然之間像止痰化咳了一樣明晰與舒服。當然這是不會阻止自己常常想到你,但想的時候可以是好心情,一切執著的紀錄可以繼續,但這影子有了不一樣的光彩。
好好的甘心揮別過去種種愛的形式與內容吧,那不代表犧牲。往前走之後,慢慢會明白過去的段落。犧牲虛無是不該痛苦的。」

raw-image

伍實播放的爵士樂緩緩唱著,又轉入較為緊湊激昂的間奏。

倆倆:「爵士樂真像生活中的沙發啊 !」

伍實:「提供疲累的旅人們喘息的客棧;給玩瘋的過客們繼續玩的所在。」

倆倆:「那想起來又不像沙發上的馬鈴薯會玩的鬼了。必須有點浪漫、有點多思、有點挑戰、有點衝!」

攸妮:「爵士樂是給所有人的,各種人都能服用。各種情感都有配方,而且不難懂。」

倆倆:「總之很凱瑞(carry,很罩的意思)啊,可以有強大功能,帶我上路、揹我一程,讓我可以放空一下暫時忘掉一切。」

攸妮:「凱瑞不是這樣用的吧,你這八年級屁孩想騙我們幾個老的 ?」

倆倆:「沒關係啦,流行用語都是人發明然後約定俗成的,我就不能延伸再延伸的開外掛一下嗎 ? 妳懂就好啦!」

似蒔:「對我來說它們像變形蟲,千變萬化,令人驚豔呢!」

攸妮:「是啊,像編譜出風之形,在我腦海中描繪出風的形狀。」

倆倆先前曾和異性戀男子分租一層樓當室友,並追求A,A以他跟男子同住為由,始終不願意接受他,不信任兩男同住不會有什麼需求互助。直到倆倆搬家後,終於與A在一起,未料一年後A被診斷出癌末,來日不多,他要倆倆早日離開,倆倆堅持和A同住以便照料,即使數個月後認識了心儀的B亦然,B也就以退為進。直到A病逝,B覺得要給彼此一段時間消化,就這樣消化到B跟C交往。他曾經望著自己的脫單之日,如同一顆獨蘋果。直到近日,脫單之神才又找上他。

倆倆這次帶來的街舞音樂中唱著:

「朋友想要一個愛人兼保姆兼秘書兼工作助理兼看護的對象,全心全意的照顧他。
我對他說,沒有人能完全照顧到另一個人的全部,那是荒謬的,也不需要。
地毯式對他人的照料是種剝削與干擾,就像替對方注射世上所有的病的預防疫苗一樣,否定了對方本有的純潔抗體。
相信對方其實本有一定程度自理內在的能力,是一種神聖崇高的信任,能那樣信任對方,才會同樣的信任自己。」

伍實:「我兒子也會去看人家跳街舞,好像種類齊全,我都分不出來什麼屬於什麼。」

似蒔:「果然也是很有變形蟲的精神吧,怎樣都可以。」

攸妮:「次文化的同好們被風吹著聚在了一起,哪天又被吹到了別的風格去了。」

倆倆:「要散會了,這回妳要分享些什麼呢?」

攸妮:「那些片羽流光並不如風,但因為只有開頭,只停留在前奏,似乎更單純了點,還沒產生重醱酵的味道,頂多成醋,還沒釀成酒。是可以趁今晚撿拾一下封印的標本,從畫框中取出來,從此也不用再框回去掛上牆了。」


⟪風王⟫

甜蜜的背後有隱形的圍牆,只有我察到它像牢獄,同樣的麻繩,我看像枷索,他看像保障。甘願融化啊,卻不情願從固態變液態,歡喜那緊緊環抱我的壯碩臂膀,但恐懼這紀我無法搏擊的力量。繩子本身是中性的,我看成束縛,他看成安心。

關於恐懼。我一直都會怕風王。我怕他,看似是他的緣故(因為他怎樣怎樣,而使我害怕),其實是我自己的潛意識計謀。所以我真正的恐懼是:我若不怕他,他就會怕(擔心我的不怕他),對我就不利了(會有束縛)。因此,我怕他恐懼,故要我自己去怕他,以保全自己。犧牲者情節。假如他不會擔憂我,我就save了,就不需要去怕他了。所以,他跟我一樣,在潛意識裡,以恐懼為計謀。
當我有一天,對他完全無恐懼時,才是我超越這段關係的時刻。

老是這樣,現在相對的空,才意識到過去相形的有。遺憾、後悔、耍賴、求助狀紛紛出籠,彼時的腦空發楞,究竟是活在那當下還是逃避那當下?幾年前一模一樣,陌生長輩、陌生飯廳、陌生氛圍,左邊的白長棉衣他離去,頓時我左旁的時空被挖掉一大塊,地基不穩而癱崩,在內心拉住白色棉線,拉了好長一綑,裹成線球,餵養心裡的貓咪。
這是那次和他家族們同桌吃飯的內心戲。

⟪風俠⟫

33歲去印尼熱帶雨林幾天,看起來年齡相仿的印尼男導遊風俠說我看起來不像台灣人。某天我在住宿園區某個角落自閉發呆,他不知是遇到我還是終於找到我,開心的跟我分享一件事物,其實我只聽得懂五成,他見我沒啥反應,說聲「妳繼續享用」,就默默的走了。
風俠喜歡關於咖啡的一切,我基本不喝咖啡,每天早上他幫大家泡咖啡,終於有一天我說「yes, please.」而他很開心。

我們在充氣圈上漂流時,他們有時會游泳跟上,他還試圖拉我的腳鼓勵我下水。我看著自己比美男人的腿毛在水中飄啊飄,為防拖鞋漂走,用帶子從腳盤綁幾圈,腳與鞋就不會分離了。對當地人來說,從嬰兒時期開始就每天泡在水裡,是家常便飯。因為偶爾泡在水裡,我有時就不穿內衣,只穿吸排快乾衣褲,哪管它整片洗排骨用的飛機場。

當時26歲的台灣女團長簡直是那段期間我的御用攝影師,拍了很多精準捕捉到的相片,現地單純野生品種的那個我。他對團長 ( 他們是長期合作夥伴 ) 手中的半自動相機很有興趣,借來拍了團長,用英文說「我喜歡妳的眼睛」,然後拍了我說「我喜歡妳的臉」。最後他向團長收購了那台相機。

我們在機場等候回台的飛機時,我很好奇他身上披掛的衣服,他就直接脫下來給我把玩欣賞。過匝門時,他跟每個人擁抱,但只跟我握手。

回台後我燒錄CD給旅途中的青少年廚師,因為我們在印尼時是一起用任何器具打鼓的朋友;順便挑一些喜歡的音樂,另燒一張給他,因為對他的喜歡。幫我飛鴿傳書的台灣團長說,他聽了可以想像我在挑選音樂與燒錄的畫面,並且他透過團長給我一個youtube網址,一個他參與拍攝演出的國家自然旅遊勵志宣導短片。

⟪風哉⟫

跟風哉的經驗,是我莫名其妙的一段關係;莫名其妙又自然而然的初次擁抱;莫名其妙又自然而然的交往,仔細想想覺得我對他並沒有過往熟悉的愛情吸引力情愫,真是覺得莫名其妙;莫名其妙的又喜歡上他,莫名其妙的接受小心輕放玻璃品如他;莫名其妙的回鍋繼續交往。

我雖然跟風哉有超越性器的性交流,但我跟他於實際上各種層面的連結很少了。淡如水的關係。若即若離。可有可無。至少對我來說是如此,對他可能不是。而淡如水,水可以比咖啡比茶更美更自然。
所以我其實不想稱他為男朋友,也不覺得我有男朋友。我覺得我是單獨的。

謝謝獨一無二古怪特別的他,帶我體驗非侵入式的性之可能。但我也想跟他說,大部份女生是很依賴/想望於前後單純的緊靠依偎或鬆鬆相擁的。對我這個人來說,實體面對面是最重要的,也希望這種方式相處是佔最多時間比例,而非以電話、網路訊息代替。還要避開他能量沒高昇穩定外放的時光(那些時候就是他決定不碰面時所說的理由),對我來說太不融入生活了,太不當下,太多限制,太柏拉圖,太不及時了。我不想繼續多等。我倆的速度感從來就是完全不同的,我不想磨合這點了。

人不會想被陷住,所以,溪流中的葉子會讓自己被水沖流,從種種凹洞裡被沖出來,隨著水流,被水帶著走,不計方向。葉子會在凹洞裡留下碎沫殘跡,跟凹洞表達它的經歷與心境。碎沫殘跡是葉子被沖出去時自然而然留下的。

⟪風神⟫

23歲時認識的風神是資深人像攝影職人,資深表示大約長我二十歲。當時在劇組當工作人員時,被他側拍不少照片。他對我說的第一句話是:「我看劇照相片,以及觀察到妳很安靜,現在安靜的人不多了。」其後他大方坦率又自在的表達對我的好感,以及他為人夫為人父的現況,所以只能口頭和我這樣講兩句,如此說話的時候我們坐在汽車後座,他手自然的輕放在我大腿上幾秒,我沒有產生任何違和、不適之感。

他頸上掛著金屬材質項鍊,圖案是女子裸體胸像。認識的人說他是風流才子。
在工作空檔,我目睹他花很多時間拍攝妻子的舞蹈。

有一次工作期間,兩個穿白紗的扮裝皇后表現地有點乾,不熱絡,風神為他們準備酒瓶和酒杯。啃麵包止饑的小空檔,他問我有沒有養成什麼劣根性?我做不解疑惑的反應,他解釋了一下,我其實懂他的意思,包括為什麼在那當下問那樣的問題。我大笑起來,他也笑了開來。那個笑的片刻是只能會意的奇巧微妙,對我來說。很神秘,又很昭然若揭,很開懷,很沒有原因。莫名所以且無需緣由。當下很舒暢,然後覺得回甘,但仔細再多想多考量就透著酸與澀了,穿透甘甜後的苦澀。我回答說,我可以把它們視為理所當然,但不一定會養成習慣。他說「所以會偶爾為之就對了?」

在我們短暫共同工作期間,他會自然不迴避的把手放在我肩上或背上幾秒,有一次是腰。我沒有不適或不悅的感覺,沒有迎合也沒有閃避。沒想到那時候的我已能坦然接受人心情感透過肢體互動,自然不做作、不壓抑也不制約的流動 ! 當然當時的我無法覺察到自己,只是自然的不過度妄做、太多批判、不當恐懼。

我說不上有喜歡他,但很感恩與讚嘆那段小小的插曲,對當時的我來說就已經是健康、流動、美好的體驗,因為不設防,因為對彼此的坦然,因為對自己當下的人生角色負責。

⟪風后⟫

和朋友聊到前老闆轉贈的書,他說是旅居法國的譯者送給他的,<內在的火焰>,初時我也讀不進太難啃,一兩年後才能讀,知道薩滿後終於讀得進。多年前因為只想留很少量的書,所以那書已不知流浪到哪去了。

那份工作進入第二輪面試時叫我們寫申論,最後因為太難取捨乾脆我和同事兩個人都錄用了。離職時我寫了落落長的離職信給怪咖老闆,他又跟我談了一個小時。

因為他,我經驗了職場曖昧、位階有別的情感不便與方便之處,以及只有好感但不想身體交合的經驗,也難以想像與之肌膚相親。

在那團長之前,我也喜歡過打工的老闆,馬來西亞人。都是去了認識了後來才有感的。但都不會因為喜歡上老闆而不離職。

我甚至還因為那馬來西亞人老闆的七歲女兒,好像可以想像戀童的魅力,因為太甜心太撫慰了,有那樣的小小情人好像不錯!只因為那小女孩兒喜歡我,我也覺得她迷人,一次她突然雙手捧我的臉,我就被電到了!


倆倆接著吟唱:「你會不會也覺得跟我說話要好好思考過的不能講太膚淺太隨意嗎?不要吧不會吧拜託拜託……我是不是該主動努力地使自己看起來不清高?不高柵欄?不高門檻?不高過濾?不高無塵?

也因為最近諸事不順,覺得百無聊賴,什麼事情都空乏飄忽,都抓不住,也沒心情沒意願抓取,腦袋空白,遲頓,發呆……唯唯只有你的事。Nothing bot you.」

攸妮:「我最近發現,像我這種認真當有趣的人,很不適合玩一般的網路交友,真真假假的糊朦世界,對我來說太象打game了。」

倆倆:「什麼狐獴?那麼萌,像我一樣嗎?」

攸妮:「模糊又朦朧啦!」

似蒔:「妳需要一定程度的單獨空間吧!」

攸妮:「獨立且時而獨自的蘋果。」

伍實:「人看似都在互動溝通,其實很多時候,只是在各自跑自己的腦迴路回應流程。」

倆倆:「各自喜歡,一起生活。一起喜歡,各自生活。」

攸妮:「真正的"內心相遇"有過電在流動電流的時刻,其實比想像中少很多。」

倆倆:「孤獨是本質。蘋果這麼美麗,肯定知道這點。連像我這種其貌不揚的人都知道了。」

攸妮:「那是心知肚明,跟外表無關好嗎!」

伍實:「他的肚很明,看起來像吸收了日月精華乃致營養過多。所以他知道得綽綽有餘。」

倆倆嘟著嘴:「下次見面時我一定減了肥好不?」

攸妮:「下次不知待何時。你撐不了太久啦,肯定又復胖了。」

似蒔:「就為了我們撐一下吧!」

伍實:「哪有學舞的胖子?」

倆倆:「我沒有多胖吧!原本也是瘦的啊,畢業後不常跳了,也沒在當職業……」

大夥嘻笑一陣。

似蒔:「我最近在<世界搜藏家>書中讀到了一個故事,大意是說:一個國王得到一顆能長生不老的金色蘋果,固然高興,但當他想到那意味著同等的孤獨,就把金蘋果送給王后。王后認為國王是出於禮教與尊榮而送,故將其轉送給忠心有功的大臣。大臣又送給他的情婦。情婦很感動,但認為配得上此物的應該是至高無上的國王,所以金蘋果又回到國王手上。這個故事令我想起獨蘋果。」

倆倆:「命定的孤獨。」

攸妮:「關於我分享的獨白,我想補充的是,小獺他言行舉止了什麼不重要,起心動念為何?連我都覺得不可考,重要的是你們旁觀者的反應與起心動念。」

伍實:「確實。後續有什麼再跟我們分享吧!」

攸妮:「你們知道我要搬家了。」

伍實:「妳們也知道,我太太也想搶這個空間的大餅。她說我們把這裡養得太溫馨舒適了,她和男友想把他們的傳直銷聚會活動移到這裡來經營,讓人比較覺得放鬆、有安全感。」

倆倆:「產品比較好推。」

似蒔:「我今天也要跟大家宣布,我需要很多時間陪伴我先生,他最近身體狀況很不好。」

伍實:「還可以嗎?不會太累?」

似蒔:「我可以的。杜娟也很凱瑞我。是這樣用吧倆倆?」

倆倆:「蒔姊果然冰雪聰明,學得很快!話說雖然我知道,下次這種聚會不知是何時在何地,我現在要講的話想起來有點馬後炮,但我確實也因為新工作開始忙碌了……」

攸妮:「是因為新戀情開始忙碌了吧,忙著談戀愛,拿什麼新工作當擋箭牌,當我們是新朋友嗎!」

伍實:「既然大家都很有默契的要忙新的事情,就是時機成熟,熟透的果實要從枝幹上掉下來了。那我們就靜待下一顆果實如何長出來吧。」

似蒔:「謝謝近期由攸妮輪值分享,豐富了大家的生活,也謝謝前幾期大家各自輪番上陣,包括我自己。因為你們,我感到自己並不孤單,既不特別,也不怪異。既不是對的,也不是錯的。」

攸妮:「我們的腦力激盪默契真不是蓋的,沒想到每個人都話語如珠。」

伍實:「可能是心力激盪,如果心心相連的話。」

倆倆:「你們講得我鼻子都快酸了,絕不是因為我的鼻過敏!解散時刻,大家來擁抱一下吧!」

伍實:「在網路上肯定還是會常常被你tag,真是怎樣都甩不掉~玩笑話。我來放擁別歌吧,這次我早有準備了,至遙與祝何作詞的<千千萬萬>。在關係之中轉入自己內心之後,一樣遲早要出來愛世人,在千萬人之中去各種合體。」

似蒔:「雖千萬人吾往也。」

「倒數十秒鐘 
又一顆星球停止運轉
每秒三十公里 
愚蠢的話撞了上來
誰聽見了嗎在億萬光年之外
乖乖點點頭 
又一顆真心放棄期待
幾千焦耳的匯集 
靈魂碎成一塊一塊
誰聽見了嗎在億萬光年之外
誰聽見了嗎
可是這裏沒有空氣 
只有高質量的秘密
它們安靜的爆炸了
於是千千萬萬句說不出口的話
在黑夜裡放光明
千千萬萬滴沒人看見的淚
奔流成一片銀河系
千千萬萬顆孤獨的小星星
在等待一個奇蹟
那是千千萬萬個我
那是千千萬萬個你」

Oya
Oya
我是Oya,透過寓言與魔幻寫實形式, 創造“人類是怎樣的存在、其實都在幹啥”的人生奧秘探索,充滿玄妙哲思。 內容常有關於藝術、情愛、性慾與性、非黑非白的灰色地帶,總之各種非典型、非大眾化就對了。 致力於成長與覺察主題的輕短小說。異類請入內參觀指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