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閱讀心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丹尼爾.凱斯《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

丹尼爾.凱斯《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

《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

在朋友的強力推薦下閱讀了這本小說。
原本看簡介覺得興趣不大,但讀完書後,卻意外地很喜歡。

這是以第一人稱日記的方式,以一個想要「便匆明」的32歲智能障礙男生的角度去撰寫,描述他參與最先進的人體實驗、從智能障礙變成天才的過程。
阿爾吉儂則是在人體實驗之前,實驗「成功」的小白鼠的名字。至於為什麼要獻花......我想,就有待讀者打開書去一探究竟了吧。


看了下作者簡介,他誕生於1927年、此書寫成於1966年。也因此這本書的科學背景 (也就是關於大腦科學的部分) 其實跟現代的理論有些出入,但這只是形成這個故事的背景之一,並不構成閱讀上的理解困難,因為作者想討論的並不是這個。

我認為作者想討論的東西,其實已透過書裡其中一名絲毫不重要的配角說了出來:
智慧──到底是祝福,還是詛咒?

主角原本是一名心思如孩子般單純且樂觀的智能障礙者,但在他參與人體實驗、並且實驗成功之後,伴隨著突破性的記憶力與理解力大幅提升,隨之而來的卻是他的性格隨著他理解越來越多的事而轉變。
這是一個很有意思的討論,究竟我們的性格真的取決於天生與環境影響?還是其實也跟我們擁有的智慧,也就是自己對於世界的理解而發生變化?


我想這並沒有一個真正的答案,而作者也僅僅是透過這個故事激發我們去思考,很推薦一讀!

另外,我覺得書裡推薦文的部分有提到一個滿大的捏他,有點影響到我的閱讀體驗,因此我會建議先跳過推薦文閱讀故事、再回頭來看放在書籍前面的推薦文。


12會員
26內容數
日常閱讀心得、筆記,喜愛的歌曲與翻譯分享。 歡迎前往我的社群與我有更多互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獻給野球部的花束》我的棒球時代以日本高中野球部為主題的電影《獻給野球部的花束》,沒有如運動競賽的熱血、或戀愛少男少女的野球物語,而是呈現真實的日本野球部成員的訓練、搞笑、和一些不重要的日常。故事以高一生黑田鐵平原本想告別棒球生活,但卻在高中棒球隊前輩們誘導下加入,才發現中了「圈套」。但也讓這群野球少年繼續對棒球揮霍他們的青春。
Thumbnail
avatar
陸坡 (LUPO)
2023-06-22
從《獻給孩子的歌》談契約責任義務一、 魔女會向契約者收取代價。 二、 魔女和契約者須遵守保密義務,不可透漏契約內容。 三、 契約者一旦違反義務,願望和代價會一同收回。 四、 魔女違反義務,將無條件歸還代價,願望繼續保留。 瓦濟是能實現違背世界常理之事的魔女,為求樂子要求交易(包括但不限於有體或無體物),是個超越想像與認知的存在。
Thumbnail
avatar
閱讀不孤單:田羽心的私房書單
2023-06-07
《獻給想死的你》暢銷作家因故去世,粉絲決定自己創造結局?老實說《獻給想死的你》這本書的故事開頭並不吸引我,但隨著深入劇情我彷彿被吸進了故事的漩渦當中,收到試讀稿的當天晚上我就讀完了。
Thumbnail
avatar
尼可拉斯寒吉
2023-02-22
《獻給旅行者365日》結緣全世界飯店旅館佛館平時都在持續推廣給不同族群及海外遊客、司機導遊。以下列舉海內外數家贈書因緣以饗,藉由刊出,希望更多飯店旅館加入於房間擺放《獻給旅行者365日》中英版,造福更多旅人的心靈。
Thumbnail
avatar
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2022-07-30
【一書一力】《做自己的工作設計師》: 給自己的無限寶石 | Arosli 阿洛思理一書一力 用列表方式的價值點,萃取書中精華,分享給大家 我是Aros。我從《做自己的工作設計師》整理出這六點無限寶石之力,加一個反思點,分享給你: 靈魂寶石- 檢視你的人生一致性 時間寶石- 最佳可做選項VS.理論最佳選項 空間寶石- 組織內只有四種人 心靈寶石- 真正在意的職涯A
Thumbnail
avatar
Arosli 阿洛思理
2021-10-29
中井英夫《獻給虛無的供物》:當死亡沒有犯人,而現實只是純粹的意外  《獻給虛無的供物》是中井英夫寫於1964年的大作,被譽為日本推理文學界的四大奇書之一,但同時這本書也被稱為「推理小說的墓誌銘」。這稱號的來由,和阿多諾在二戰過後說的一句話相當類似:「奧茲維辛之後,寫詩是野蠻的。」某個角度上,中井英夫在這部作品中告訴了我們,在日本經歷了那麼多的苦難後,書寫渴望離奇
Thumbnail
avatar
藍玉雍
2020-06-22
[育兒有感]我喜歡當月亮,但有時候希望我不是月亮。— 《獻給月亮先生的音樂》#育兒有感 #獻給月亮先生的音樂 #情緒繪本 「我喜歡當月亮,但有時候希望我不是月亮。」— 《獻給月亮先生的音樂》 《獻給月亮先生的音樂》 我喜歡和孩子共讀一起感受閱讀的樂趣,但有時候希望可以自己慢慢品味文字和插圖的美好。 . 我喜歡和孩子相擁入睡感受擁抱的幸福,但有時候希望可以自己在大床上翻滾好好
Thumbnail
avatar
小貝媽咪
2020-04-25
書評 | 過度推理:日本推理四大奇書《獻給虛無的供物》《獻給虛無的供物》被譽為日本推理四大奇書。之所以會被稱為奇書,在於它極難閱讀,文中的情節虛實難分,大量引經據典,一方面遵守本格推理的小說形式,另一方面卻又不斷推翻前一種推理。與其說這是一本推理小說,不如說這是作者在時代下的心靈寫照,將內心的痛苦轉化為文字,是一部哀悼之書。
Thumbnail
avatar
布朗尼
2020-04-23
《獻給月亮先生的音樂》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一抹月光 | 「寫給大人的童書導讀」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一抹月光。你可能在不經意間看見它,或者離你看見它時已經隔了好多年,但屬於自己的那抹月色,恆常是記憶裡最明亮的……
Thumbnail
avatar
鴿白妮
2019-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