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

2024/04/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雖然自己常說有點年紀,生活中開始有些「小的迷糊」,但這幾天密集在做學校分組報告的簡報時,還是常能想到可以引用過去讀過書的內容,該用腦子時還是很好使喚呀!


一直都很喜歡當代心理治療大師歐文亞隆的作品,他的書我幾乎每本都讀過,有幾本還會反複的閱讀。


二十幾歲經由第一位諮商老師推薦,看了第一本亞隆的書「叔本華的眼淚」,從此就愛上了他,我喜歡他用小說的方式敘述心理治療的故事。


當年的老師跟亞隆也是鼓舞著我朝助人專業工作很重要的啟發者。


這次在簡報想要引用的就是關於他在過往作品中的小故事。由於我是晚上在家中整理簡報,也想不起來是哪本書的內容,於是現在網路爬梳了一下,找到很多關於亞隆作品節錄的名言,但就是沒有我要的內容。


於是想著第二天一早再到工作室的書架上找,於是將簡報的案例頁保留,繼續完成其它的內容。


第二天一早到教室,我把亞隆醫師有可能涉及的書全都搬下來,先翻了「一日浮生.十個探問生命意義的故事」沒有所獲,接著準備找「生命的禮物:給心理治療師的85則備忘錄」,這些都是我看過多次的書,也覺得好像是較有機會找到的,但結果未如預期。


接著,想著亞隆的書很多,這樣沒有目標找下去也不是辦法,而且好像會讓自己偏離簡報的架構,歪樓到參考資料的路線去。


這時腦海中閃過一個策略,要不從他的「亞隆文選」著手,心想著如果是文選,應該能夠較快找到文章重點,否則也可以順著內容喚醒記憶中的章節,也許有助於我找到要的內容。打定主意,決定放下手邊的書,直接拿起「文選」。


才剛翻開序言,在一開始的引言就引述了那段我想要的故事,我有一股莫名的喜悅與感動,好像是亞隆醫生引領著我去找到他書中的內容一般。


我順利的完成待補上的案例,接著就在完成上傳後接近十點(是我們報告小組約定的討論時間),我真的覺得很幸運。


最近雖然覺得過半百的年紀,日常的生活有點糊塗,但隨著課業的學習,似乎又能將過去自己有興趣的議題,從新透過不同的方式連結起來,除了書籍,也有一些特殊議題的影片,都剛好因為自己有需要,就透過不同方式來到了身邊。


以前人說書到用時方恨少,慶幸自己以前雖不愛讀學校的書,但涉獵自己喜愛有興趣的書籍並不少。凡走過必留下痕跡,這句話,我最近的日常也一直在感受著它對我的美好回應。


想起我在大學的另一位老師曾送我的一支鉛筆,上面有著我很喜歡的一段話「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


我雖沒讀破萬卷書,但冥冥中確真如有神在對我伸手相助呀!


#連杜甫都被請出來了😄

    14會員
    32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