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崴閱讀-小瘋人生(下)李筱峰69回憶錄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古早高中聯考作文的八股金句: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當時我們卻是讀著大中華歷史,反而小看了近期快速發展的現代民主史的進步。

 

好書繼續看:小瘋人生(下)李筱峰69回憶錄

作者:李筱峰

玉山社出版

raw-image


下集比較跳脫時間序的章節描述,而是改為不同主題的時間序演進,特別精彩的我覺得是談論到第二十一章的正副總統與我,不只看到台灣近代史的演進,也看見以歷史學者角度,以總統這樣高位所面臨的政治上的策略戰略思考切入點的不同與現實。更透過這一整本書,將作者之於民主自由的思辨歷程展開來,我們很容易看到一個現象,也容易看到一個人的單一表象,但多半只能參考過往行為推測,也透過這樣的一本書,練習思辨與歷史現代的交互觀察,暨要有連續性的觀察,也要有不同歷史背景當下的截點。

 

在這之前想先談談自己的兩段回憶,第一個是1996年第一次總統直選,那一年我小學六年級,當時的一堂美術課,印象中是用鋁板然後透過鐵鎚與鐵釘敲擊成凹凸面的類似版畫的創作。當時也不知道哪裡來的想法,選擇了當時彭敏明先生的競選圖示,我記得沒錯的話是一隻台灣形狀的鯨魚。競選理念與意見我沒有印象了,不過當時我的周遭環境多數似乎對於這種台獨的意念相當的不以為意,不時還有當時著名的1995閏八月的飛彈事件被拿來作為一種警告。不過站在現在再重新想想,當時怎麼就沒有如同現代一樣,好好的思考台灣的主體性,還有我們這樣海島國家更應該與海洋有更多的連結。

 

第二個應該也類似作者的第二次覺醒,比較不是單一的事件,而是一連串的事件,應該是從太陽花學運一路到香港黑警,這樣的過程剛好也伴隨著自己人生階段的不同,開始有一點點小規模的管理,然後結婚到有小孩。似乎這樣的人生歷練,慢慢地有思考能力,有一種認知,不同世代具備有差異性,不同的政治立場也有更大的差異,可是民主自由容許尊重差異,但不民主自由卻演變成另一種壓抑,也看到所謂既得利益者的嘴臉,也在這樣的過程更希望透過每一次的選舉真正的選出為大眾利益優先的人。

 

一樣摘要一些有感的片段分享,也很推薦給大家這系列三本好書,很值得大家好好花時間閱讀。

 

#太陽花學運

 乘眾勢以為車,御眾智以為馬

我認為經歷這段,才驚訝到原來政黨已經不是所謂藍綠,還多了紅。我至今也都還很難理解,民主彼此尊重,我可以尊重有人心向著共產黨,或者說心向著人民幣,那就去沒關係,如同有些藝人必須要去,這種市場在哪就去哪,不能認同但能理解。不過卻拿著自由的旗幟去打壓自由,我依然不能理解,就如同前些時候蔡英文總統過境美國,那些個抗議的中國人,也就是利用著美國的民主自由想打壓著台灣的民主自由。

 

#著作等身

 

如果已經越來越少人閱讀,那會不會就越來越少人書寫,就算用著不同的載體,但輸出的人變少,資訊就可能被操弄,但更可怕的是專注力也被操控。

 

看過去的歷史,要有現代感;看當前的時事,要有歷史感。

 

不知道再過個十年,歷史又會怎麼看待這樣短的快速化資訊會不會對學生有甚麼樣的影響,究竟是更快速的學習,還是資訊無法深化的學習反而導致著專業深化受限。資訊科技的發達可以簡化許多工人智慧,可千萬別連思考與思辯也被簡化。

raw-image


#統獨

 

我好喜歡這段老師提到對中國學生演講時的問答,如何以看似完全對立的角度,但又能以師生的立場去引導思考。不應該為統一而統一,也不該為獨立而獨立,而是追求台灣與中國雙方人民的最大幸福,才是要緊。甚至於,如果中國願意讓台灣新疆蒙古都成為獨立國家,也各自在聯合國或是公約組織一員,那麼這樣大中華的聯邦不是反而更能真正地做到超英趕美嗎。這樣的United而不是追求Unify,這也是透過歷史來看現代的一種軌跡與可能性。

raw-image


#反貪腐

 當年阿扁挾著民主姿態,完成台灣的政黨輪替,但後來卻因貪腐的議題而結束政治生涯。我當時看到的是反貪腐,不過拆解看來才能認知教授所提的以反貪之名行鬥爭之實。當年那些個為了民主自由的人們,好像為著清廉,可卻也在歷史的前行之中,看到其實並不那麼的單純,這所謂行為背後的動機,非常不容易在當下所察覺,讓子彈飛一下,才能知道。

raw-image


#蔡英文硬起來

這個正副總統與我的篇章看起來真得過癮,一來是歷史與我的實質參與重疊很高,再一個是思辯的過程誘發自我練習不同思考。小英總統面對著國際間的打壓,政黨內部不同聲音的出現,這樣的高度該如何決策與思考,都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再加上疫情的狀態,以我的淺見,若不是中國這幾年的刻意打壓,台灣的民主意識反而更不容易覺醒,因為這樣在國際打壓,在賽事上的干擾,甚至疫情的資訊不公開,到自己國內的大量文字監控思想監控,要我們怎麼可以認同呢?

raw-image

#變與不變

 思想、價值的改變,應該是建立在認知、見解之上,而不該基於利益、私慾、名為的考慮,知識分子尤該如此。

知識分子的風骨不是每個人都有,既得利益者很難放下眼前的利益,即使是企業經營也常見CEO為了追求任期內的增長,選擇了短期有效利益卻長期有害的決策,不過歷史也告訴我們,最終存活下來的是向著長期有效的,短期能存活的,才是永續經營也才能有長遠價值。

raw-image

台灣是一個非常態的民主國家,國家認同竟是個議題,選舉看似為著公眾利益,但又挾帶著私人利益,無怪乎台灣對於政治人物的信任度未必能夠長久,也或許政治人物自身變化的太快。也只能透過我們自己的一張張選票去找到與自己價值相近的人選,然後對於每個事件都能有獨立思考的能力,我想除了台灣的近代史的了解認識之外,我更透過這本書重新檢視自己的思辨能力,也保持閱讀不同的書籍,拓展自己的認知邊際,不論用民主或是歷史角度來看,都是一系列值得閱讀的好書,分享給大家。

raw-image


#小瘋人生下

#阿崴閱讀

#2023/04

#應該是真的要準備上班了

 

16會員
574內容數
閱讀,生活,職場,分享,自我學習,透過分享內化也散播,如果你也有點收穫歡迎給我回饋與互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阿嬤,第2瓶半價!拿第2瓶啦!」妹妹小學畢業了。時間過得好快。於是想起我只剩下片段的人生。昨天妹妹小學畢業了。 好快。 6年的時間,過好快。 剛來的時候,捨不得和爸媽分開,常常哭,只是個小朋友。 到現在,已經整天和閨密出去玩的小女生了。 因為是重要的畢業,所以當然要紀錄一下她發生的糗事。 剛來的時候,為了學畫螃蟹,阿伯幫他找花蟹的圖片。 正好是張向下的圖,想不到妹妹就問: 「螃蟹的眼睛怎
avatar
rubo
2023-06-20
阿崴閱讀-打造超人思維打造超人思維。作者:鄭伊廷xdite 。商周出版。 算是容易閱讀的一本好書。副標下的也很聳動-智商如何從100提升到1000。人生中95%以上的難題都可破解。 人生與職場難免遇到問題,基本多數思維是線性的,先參酌過往自己或他人經驗,然後通常就硬上了!硬上個幾次,好一點的做優化跟紀錄。差一點的開始怨嘆
Thumbnail
avatar
阿崴
2023-02-24
[阿飛的人生相談所]第21集:再親密的關係也需要獨處「阿飛的人生相談所」,故名思義就是聊人生的各種問題,我會在這裡用聲音跟讀者聊聊日常生活的大小事,也會開放讀者留言與來信提問,無論是感情上、工作上或是家庭、人際關係的問題都可以留言或來信問我,然後我會從中挑選適合的問題在音頻聊聊我的看法,當然不想問問題,單純留言給我鼓勵,我也非常開心。
Thumbnail
avatar
阿飛
2021-02-19
[阿飛的人生相談所]第20集:明明在休假,為什麼越休越累?「阿飛的人生相談所」,故名思義就是聊人生的各種問題,我會在這裡用聲音跟讀者聊聊日常生活的大小事,也會開放讀者留言與來信提問,無論是感情上、工作上或是家庭、人際關係的問題都可以留言或來信問我,然後我會從中挑選適合的問題在音頻聊聊我的看法,當然不想問問題,單純留言給我鼓勵,我也非常開心。
Thumbnail
avatar
阿飛
2021-02-10
[阿飛的人生相談所]第16集-學會獨處,是成熟大人的重要能力「阿飛的人生相談所」,故名思義就是聊人生的各種問題,我會在這裡用聲音跟讀者聊聊日常生活的大小事,也會開放讀者留言與來信提問,無論是感情上、工作上或是家庭、人際關係的問題都可以留言或來信問我,然後我會從中挑選適合的問題在音頻聊聊我的看法,當然不想問問題,單純留言給我鼓勵,我也非常開心。
Thumbnail
avatar
阿飛
2020-12-13
[阿飛的人生相談所]第9集-抗壓小撇步,提升職場免疫力「阿飛的人生相談所」,故名思義就是聊人生的各種問題,我會在這裡用聲音跟讀者聊聊日常生活的大小事,也會開放讀者留言與來信提問,無論是感情上、工作上或是家庭、人際關係的問題都可以留言或來信問我,然後我會從中挑選適合的問題在音頻聊聊我的看法,當然不想問問題,單純留言給我鼓勵,我也非常開心。
Thumbnail
avatar
阿飛
2020-09-06
[阿飛的人生相談所]第6集-給自覺孤獨的你「阿飛的人生相談所」,故名思義就是聊人生的各種問題,我會在這裡用聲音跟讀者聊聊日常生活的大小事,也會開放讀者留言與來信提問,無論是感情上、工作上或是家庭、人際關係的問題都可以留言或來信問我,然後我會從中挑選適合的問題在音頻聊聊我的看法,當然不想問問題,單純留言給我鼓勵,我也非常開心。
Thumbnail
avatar
阿飛
2020-07-25
[阿飛的人生相談所]第3集-只要讓你心裡不舒服就是騷擾我們從小到大或多或少會聽過周遭親友遇到性騷擾,或者自己就曾經遇過,在社會上、職場上不尊重他人身體自主權的事件層出不窮,今天想來聊聊如果遭受疑似性騷擾的對待,該怎麼分辨與處理。
Thumbnail
avatar
阿飛
2020-04-18
阿五繡學號─極短篇小說每個編號背後,都有一個故事。 《阿五繡學號》   男人死後,阿五便在學校旁做起繡學號的營生,小小的店面,一臺針車,千絲萬繞的線,從此她成為老闆娘。
Thumbnail
avatar
老闆
2019-02-12
阿蓮的女兒──極短篇小說妳是嫁出去的女兒,潑出去的水!母親這樣說。可她覺得很不服氣,明明大家都說她跟母親是同個模子刻出來的,怎麼結婚了就不能算是家裡的女兒?
Thumbnail
avatar
老闆
2019-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