倘若痛苦大過了任何慾望——《惡鬼》觀後感

2023/09/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圖片來源:《惡鬼》劇照

圖片來源:《惡鬼》劇照

最近總是閉著眼摸黑走路。在入睡之際,按下電燈開關,閉上眼,憑著慣性路線,一頭栽往床上。不管內心再怎麼好奇,我是不會睜開眼的,因為實在擔心,那裡有任何一絲光線還殘存著,並且在沒有我的允許下,參雜著一些東西滲了進來,讓我看見某些無法消化的景象。

我沒想過,能冷靜看完《咒》的我,居然會在現實中,害怕一個不存在的散髮女鬼。更沒想過,《惡鬼》會讓從小著迷於各種鬼怪故事的我,開始怕黑。

對於《惡鬼》的畏懼,大概是來自六個禮拜的觀影堆疊而成,編劇巧妙的把各種符號埋入了日常。半夜兩點鐘聽見鄰居門口的風鈴、房間門縫下閃爍的光影、通往陽台的窗邊剪影、天花板深處的的嘎嘎聲,姪女目不轉睛的凝視著樑柱,我的大腦不斷地識別這些訊號,像是提醒著我,這個世界,可能不是只有人在這裡......

除了用沉浸式的敘事,讓人不時後頸發涼外,《惡鬼》的劇情也很是讓人深思。故事講述著人因慾望而迷失與瘋狂,但其背後則隱埋著一道社會議題——對大環境絕望,選擇輕生的年輕世代。

還沒有頭緒的下個月的房租,還不完的債務,與再次落空的求職結果,一直以來痛苦到麻木的生活,沒有辦法想像的未來,各種沒有選擇餘地的情景,讓絕望的年輕人,不知不覺地走向了深淵之路。

有一次N和我聊到,到底有什麼原因,能讓極度痛苦的人,有想活下去的動力?如果那種痛已經大過了所有羈絆,大過了對未來的美好想像,大過了任何慾望,你能給予一個什麼樣的理由,讓他活下去?

老實說,至今我沒有答案。似乎除了宗教信仰,輪迴、地獄這樣的概念,以恐懼激發自古以來人類「活下去」的本能外,我想不出任何的理由,能讓人稍為打消這樣的念頭。

也許,這也是為什麼金銀姬編劇,會以民俗信仰作為題材,讓人對死後的世界抱以敬畏之心,並以超越人類的視角來看,這樣的選擇,不一定有辦法解決問題。當世間的結沒有解開,我們仍有可能會帶著這樣的結,走進另一道黑暗之門,陷入無止盡的痛苦迴圈。同時也藉由這樣的方式,換得一絲可能性,讓深淵邊緣的徘徊者,衝動踏進門之前,想起另一頭的黑暗之處,在那因畏怯而暫緩的一瞬時間裡,還有機會選擇,留下來,在這個世界,試著活下去。

寫著寫著,還滿沮喪的。進入社會越久,越深刻感受到何謂社會結構,階層間的差異與關係,自己的位置、能力和渺小的影響範圍。

我們阻止不了某些既得利益者的貪婪,也打不破階級複製的結果來改善環境,而應該要有力量的媒體,看起來,也還有很大段路要走..

這樣的情況下唯一能做的,大概只能以自己微薄的力量,釋出能力所及的善意,不管對別人,還是對自己,可以的話,嘗試創造羈絆,讓空氣中充斥著多一點的勇氣,然後,再一起想想明天。


恩,

想想明天。

lin☕️
lin☕️
90後做廣告的宅人,嘗試給各種複雜一些解釋。 IG @linwritesss / @000readss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