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乾了再說?好好笑又好好哭——《在熙,燒酒,我,還有冰箱裡的藍莓與菸》

2023/08/0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本剛上市就在待看書單裡頭,書介其實沒細看太多,只看到文案:「描繪千禧世代的孤寂與情感,懺情經典之作——甜蜜而迷惘的戀情,苦澀卻動人的青春————讓人掩卷後熱淚盈眶,想要再談一次戀愛!」就讓人瞳孔地震(?

《在熙,燒酒,我,還有冰箱裡的藍莓與菸》/ 潮浪文化

《在熙,燒酒,我,還有冰箱裡的藍莓與菸》/ 潮浪文化

作者朴相映是韓國現今最被看好的年輕作家之一,近期台灣引進許多韓國科幻、暖心文學,像是金草葉的《如果我們無法以光速前進》、去年至今仍在暢銷榜上的金皓然的《不便利的便利店》等等,讓原本檯面上多數為日本及歐美文學,逐漸多了更多選擇跟可看性,而這本描述一個年輕男子在首爾這個城市中跌跌撞撞,尋找幸福的故事,從友情、愛情、工作、家庭看見時下年輕世代的真實模樣,讀來像是早晨醒來時,昨晚無以名狀的憂愁隨著床沿的皺摺再次甫上眉心,卻又自嘲式地拍拍自己的肩膀笑著說沒事然後就哭了。


▌在自嘲式的書寫與黑色幽默之間見證大都市裡又笑又哭的愛情

書中收錄四篇中篇小說,由主角映串連而成,從他的摯友在熙的婚禮做為開場,倒轉回憶兩人過往「姐妹」情深的生活,在課業、約會軟體配對的一夜情、工作等日常裡,在深夜以冰鎮的燒酒和香菸來消除對愛情、家庭和生活的焦慮;中篇描述映在照顧癌症末期母親的同時收到了多年前舊愛的來信,在照護與追憶母子相處的日常中,一邊逐步回憶這段讓人心痛的激情;最後兩篇則圍繞在另一段刻骨銘心的戀情,映與戀人奎浩在決定共赴上海工作時,面對現實的種種讓映果斷放棄,而在分手後映在約會軟體結識新對象、再次去到曾和奎浩去過的曼谷時,映才明白最難忘的仍是刻在心底的摯愛……

raw-image

作者朴相映與主角映同名,閱讀時不免有種會錯意的感覺,隨著情節發展,我們得以進入首爾那閃閃發光的夜晚及睡眼惺忪的早晨,而在一段段關係的擁有和失去之間,特別喜歡主角那些自嘲式的黑色幽默,彷彿像是不想讓自己受傷、或者僅只是因著身為非主流人士的關係而早已學會如何娛樂自己於是習慣了幽默,像是在映得知自己中了HIV,便將其取名為「凱莉」——「反正要和這東西共處到死為止,比起瑪丹娜、亞莉安娜、布蘭妮或碧昂絲,我覺得凱莉最合適」、在得知若去上海工作需要在當地接受體檢,且當時中國正在嚴格管制最近迅速擴散的性疾病之時,映放棄前往上海,在機場送走奎浩時和他的對話:「聽說和當地人談戀愛的話,外語都會進步很快」「你為什麼總是笑?很好笑嗎?」「我本來就愛笑」「我們現在要分手了嗎?」「別再問了,現在也沒有什麼好在乎的了」......那種明明不想失去對方,但不敢直接直球表達出來而用這種自嘲自己的方式,不也是時下許多人在面對親密關係時所展現的方式嗎?


▌就算是最親近的彼此,也可能一輩子都無法理解對方

血緣相連的我們,應該是比任何人都了解彼此,實際上,卻有可能是最不了解對方的人。所以,人生中,某些時刻,不得不放棄堅持。

四篇故事最大的篇幅莫過於描述映照顧癌症末期母親這篇:《一條石斑,宇宙的味道》,得以知道映為何與母親相處不睦、一直到與當時的戀人相遇,映極度討厭母親總是自我行事,然在這段親密關係之中,同時受到對方吸引卻又發覺對方對於自我身份的自卑感,越靠近對方卻感受到距離更加遙遠,「越是發現他是一個我所不知道的未知世界,我就越想了解他,想要他,想把他勒得喘不過氣來」最終這個大了他十二的戀人消失在映的生命裡,映喝了農藥,搶救後醒來母親旁說著:「別太費心了,反正人都會一死。」論到親密關係大多都會去回溯看見自身與家人的關係,如同映與母親的關係,映試著在照顧母親的過程中理解她,但最終他仍說出了:「我永遠無法理解你。」只剩下映的母親這樣說:「很怕映受傷、破碎或消失,想把他留在狹窄的懷裡」,那種執著彷彿也像是映對於愛人一樣,然人生中有些時刻不得不放棄堅持,但在放棄之前,映勇敢地去直面關係裡的課題,很喜歡他勇於擁抱跟接納自己,無論是努力去理解他者和追尋自我,都讓人十分敬佩。


我們怎麼會變成這樣子?我也不知道。

raw-image

小說中正面討論了在此刻韓國仍較敏感的話題,像是LGBTQ、2019年韓國憲法才宣告「墮胎罪」違憲、韓國父母對同性戀子女的態度等等......,藉由主角映面對不同課題時而產生的疑問,得以知道那個所沒有經歷過的世界是多麽遼闊,就如同愛情一般沒有絕對。


四個篇章當中,自己最喜歡的反而是第一章描述映跟摯友在熙的故事,好姐妹的兩人因為同樣熱愛聊關於各種男人的話題於是好上、甚至住在一起成為室友,在熙很會清理排水管的頭髮、映洗碗洗得很乾淨,兩人成為地球上最親近沒有顧忌的人,然而因為在熙一次不小心懷孕、墮胎,於是在系上流傳出兩人懷孕、墮胎的傳聞,爾後當在熙穩交的男友質問她的室友是誰、而不善於說謊的在熙說出跟她同居的是個男人,也不小心幫映出櫃.....而最後在在熙的婚禮上映受邀獻唱祝福婚禮的歌,唱著「請一直陪在我身邊....」映與在熙的親密程度讓身旁的人無法理解,甚至能在書中微微感受到在熙的丈夫表示其地位受到威脅,但這樣友情就不純粹嗎?


縱然當映得知在熙即將離他而去,在某個時間點他是生氣的,明白未來他與在熙的關係將會有所變化,但正因為那真摯不變的情感以及互相理解的時刻,兩人才能在在熙的婚禮上一同高歌。


For Now

在後記,作者提到本書大部分的內容出自他和周圍許多人的過去,四篇故事中的映都是一樣的存在,同時也是不同的存在,在韓國這個受到儒家思想影響至深的國家中,像主角映這樣的身份可說是受到普世上的偏見,也正因為如此,才使得全書的讀來更讓人心碎吧~

raw-image

過往印象中同志文學都讀來十分悲壯淒慘,雖然本書讀完也不遑多讓,卻多了些許歡笑跟淚水,至於看完能不能再次相信愛情?我想先相信讀完這本書帶來的歡愉以及那種又笑又哭的情感是多麽讓人迫不及待看到影視化!

10會員
3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