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雞讀冊.03]親愛的,今晚陪我挑遺照 -/ 里斯

2022/08/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如果,有一天我不在了,希望你帶著我的愛,
勇敢地、好好活下去——
圖片摘自《Readmoo讀墨電子書
  其實今天本來不是要寫這本書的閱讀筆記,但這些日子發生很多令人遺憾的結局,所以晚了一天,更換了書。
  我的1號閨蜜K,她們全家在前兩年我人生低谷時,曾多方關照我,多虧她們伸出援手,才能讓我能有餘力回到原本的家與家人生活。
  但K的媽媽卻在這波疫情之下,身體狀況日漸衰弱沒撐過去;而我另一個很要好的2號閨蜜R和好友W,他們是十分相愛的情侶,但許久再見,卻只能見到W的牌位。
  我不禁回想起,在兩年前的2020年,那個失去了自己心愛之人的漫長夏天,當時的失措、徬徨、茫然與絕望,所有的感受再度一湧而上,毫無稀釋地直接衝擊我的大腦。
  當年,在台中的好姐妹C快遞了這本書給我,她說:『希望這本書能帶給妳一點力量。』
  原本我沒有看完,我沒有繼續翻閱它的勇氣,直到陸陸續續的遺憾越來越多,因為我翻開了當年沒能看完的這本書,希望每個人,都能好好的看完它。
  當年剛拿到書後,第一個陳銘和許瑄的故事,便深深觸動我的內心,但不想掉淚顯得太軟弱,於是我把書合上;現在、我終於知道,在他們挑好遺照、化妝成老公公老婆婆合照、因為不捨而相擁哭泣那些片段的『後來』。
  六個故事、六組主角們,六種愛的主題——有狂暴極端的愛情、有靈魂伴侶式的相守、有跨越性別的執著、也有兄弟姐妹與父母之間的守護與不捨……
  而讓我感觸最深的,是最後的故事『幸運』,以靈魂『曉慧』為第一視角所看出去的人世和她未完成的心願,守護著她心愛的丈夫阿振與愛子小國,幫助他們走出失去自己的傷痛,也真正做到了生前死後都有著不虛此行的精彩。
我常常在想像,親愛的C去了另一個世界後,是怎麼樣的光景?
  親愛的C小我幾個月、人高馬大、頭好壯壯,我從來沒想過他會早我先一步離開這個世界,他走後、我就如同阿振一般,每天都不習慣、卻也每天都逼自己習慣;我不想忘了他,也不覺得世上還有另一個人能跟他一樣理解我、包容我、支持我甚至是守護我,然後日復一日的。
  我邊充實自己、邊投入自己所有喜歡想熱愛的事物,邊幻想著他在那邊的日常、交了什麼朋友、工作忙不忙、在這個城市有沒有偷偷留下什麼足跡;也想著他是不是常常在我不注意時陪在我身邊,看著我工作、看著我一個人發呆、看見我幫他玩魔物獵人時因為不擅長玩而露出的苦惱時,有沒有笑出來——
  只要還想著、還思念著,就感覺對方還在身邊,會覺得更有力量,我想阿振對曉慧也是相似的吧。
  書裡的主角們都對愛有著不同的表達方式,不論是對親人、對朋友——不論哪一種,都讓我們相信,深愛的人並不是從世界上消失了,他們只是用新的狀態去展開新的旅程,有一天,也會輪到我們。
  最後,用一段作者溫柔如擁抱的封底文字結語,也當作是繼續人生旅程的祝福,我希望輪到自己時,能和曉慧一樣毫不猶豫的邁向與她相同的答案。

在這趟分秒邁向死亡的進程,於末路下盛放的溫柔與希望。
你這一生,值得嗎?
派機婆婆
派機婆婆
因為Vantisse這名字很難唸,所以大家都按本名叫我派雞,常常不小心開啟幹話模式。這裡東西兩大房:【東大房】探索自我日記,生活心得分享;【西大房】閱讀筆記,一個四十年書蟲嗑的廢書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