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茶道裡,學什麼?

2023/08/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在茶道裡學到什麼?

在日本上課

在日本上課

學校學生們常常問我,老師,你在茶道裡到底學到什麼? 每次被問,我其實也不知道該怎麼回答,學到什麼?

當初會走進茶道的學習,其實是一個厭世心態下遇見的一扇窗。我從小個性很較真,很多事情都容易看得很嚴重,再人際關係的處理上常常都處於一個「過猶不及」的狀態,不是待人太冷漠,便是過於親近失了彼此界線而受到許多無法宣之於口的壓力。

開始學習,是源於不需要言語解釋便對「和敬清寂」產生嚮往的反應。一開始,就抱持著非常戰戰兢兢的精神來修這一門以道為名的文化。隨著一年一年的過去,以一個非日本人也對日本文化沒有基礎的人來說,茶道的學習不僅是一門文化技藝,更像是在認識一種生活哲學。

容易胡思亂想,擔憂的我,在學習過程中,因為太多細節需要顧及,不知不覺只能將精神全副投入當下的動作;習慣用最立竿見影的方式來解決問題的我,開始去經驗跟體會有些時候必須經過時間才能將結果醞釀成熟;生活沒有秩序的我,在茶道中嚴格瑣碎的規定中重新建立自己的生活模式;總是以最節能的方式來面對生活中各種選擇的我,開始打破慣性尋找最適合我的答案…

其實這些學習和收穫,可能不只在茶道裡,在其他事物的學習中也可能可以獲得。而影響我最大的,是開始使用自己的感官與心去感受事情,是學習在接納當下的一切,是認識到事物發生有其原因和本質性的緣由….和擺脫被「語言束縛」的思考模式。

怎麼說呢? 過去我都這麼想的﹔無論是真心還是假意,若一個人會事情宣之於口,必然經過大腦程序將思想化為語言產出,所以應該會知道記得自己說了甚麼或是自己是怎麼樣子承諾過。因為如此,我自動忽略了「非語言」的訊息傳遞,常常抓著「你剛剛明明有說…」對人該負的行為責任窮追不捨。

但在茶道的學習過程中,觀察成了我一個非常重要的與人相處和認識的方法。在必須安靜沉默的時候,我去體會對方散發出來的氣息,去體察彼此間應有的距離,給予並隨時調整和對方互動的節奏與親疏關係。另一方面,也學習著被觀察,將思想有序地化作實質的行動,而非僅是語言的表達。這些都非常扎實的讓我收穫了與人的相處與互動,也在互動反應過程中,更加認識自己。

這些學習,聽起來可能有點抽象,但回首綜觀,卻是最深刻的體會。我不敢說我真的學會了什麼,但我在生活中,卻越來越認識自己,找到自己,給自己立足的自信,擁有繼續走下去的勇氣。

有時候,學習的目標不定是結果,但順著心意努力下去,往往得到的比預想的還驚喜。

Miss Sophie
Miss Sophie
曾經是行銷人員,也服務過金融理財行業,目前專職日本裏千家茶道講師,也同時是日本文化老師,喜歡茶道中的哲學思想,認為也可以將這思想帶入生活,將在這裡分享茶道生活日常,與透過茶人思維所觀察的生活感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