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改變我的思維,變成更好的人?

2023/08/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禪語 清流無間斷

禪語 清流無間斷

我是一位茶道老師,在教學與學習的過程中常常會帶給我新的思維火花或省思,是我豐富人生不可或缺的事....

我可以說是一個假面社恐型的人。什麼是「假面社恐」?這是我創的詞, 意思是指表面上我跟人相處沒有什麼問題,但私底下跟人社交或相處會讓我常常需要花費非常大量的精力。這跟教學茶道時候的我,感覺非常背道而馳。

但很有趣的是,這樣不熱衷與跟人相處的我,常常會有學生問我一些關於人在生活中該怎麼決定或是擺放自己的位子的一些問題,有時候我也會因為這些提問而深思很多。

今天有個學生問我:「老師,怎麼樣可以從本來台灣文化的思維轉變成日本文化的思維呢?」

這個問題我點傻眼,原來學生覺得日本文化很好,而她想藉由學習日本文化讓自己更好。

很有趣的,在我當開始教授日本文化和茶道之後,總是會有喜歡跟我諮詢人生問題的人⋯⋯我不明白是為什麼,也許這些也是過去的人長久積累下來的智慧吧。

我在腦中很快地想過一輪我如何接觸到茶道,又是如何開始改變自己的生活。

我從小也是依循著父母的指示,認真努力的想考好學校,有份好工作然後嫁個會養我愛我疼我的老公,組個家庭,然後結束。坦白說,我有過夢想,但是我沒有認真去想要實踐過。

什麼夢想嗎?

我小時候想當超商店員,而且要擁有收銀機,因為裡面按了就有錢跑出來(啊~三歲小孩的美麗世界);後來想當法醫,因為看了很多小說覺得法醫對於破案真是至關重要的角色(但是醫學院是個遙遠的夢);最後因為寫了死掉很多犯人的推理小說受到爸爸的稱讚,我又一度立志要當小說家(書名:全部死光光?)。

基本上,我沒什麼夢想,我就是擅長什麼,就走向哪一條路,有沒有熾熱的熱情⋯⋯嗯,如果我沒在一年左右就放棄的是,應該就是很有熱情。

曾經自卑自己是個被現實生活打敗的無夢想女孩,一直到了中年,才發現,原來我並不是唯一。覺得自己普通,也就很少想過什麼讓自己更好的問題。更沒有如何改變思維的問題。

喔喔!說太遠了,回來學生的問題。我快速的想過一輪,我明白她急於想改變自己,是希望想擁有新鮮的人生,可以按照自己所描繪的夢想去努力的人生。

我也曾經如此嘗試過千百次,但結果是:「這是不能一簇可幾的事。」

我告訴她,想變好很好,但是想藉由學習某一件事或某一個文化思維去「改變」自己原有的樣態,來達成自己想要的目的,這是很難得償所願的。

每個人都不一樣,都完美也都不完美。如果在自己心中有了「完美」的定義,那麼就容易受到定義而侷限了自己的其他可能性。

此外,不管是茶道還是其他文化,都可以來滋養灌溉自己,但自己的本質特色都是獨一無二,對於外在所學的,我們可以依照自身的樣貌,從不同的學習中修正自己就好:在原來的自己的基礎下,做一些修正,讓自己更坦然自在的的生活中繼續下去。

那是我認為更好的自己。

在我想法中,更好的自己並不是想去學習或模仿自己認為好的,更好的自己也許只需要更清楚的認識自己,從不同的學習中讓自己的弱項強化。

自己永遠值得認定自己是獨一無二的最好。

許多人來到教室,帶著各種目標來學習茶道,也不乏有人是希望茶道讓自己更好。如果能放下模仿,而是發現茶道中的美好,並且成為調整或滋養自己到更自信舒適的狀態,相信茶道會給人有更多意想不到的驚喜喔!

Miss Sophie
Miss Sophie
曾經是行銷人員,也服務過金融理財行業,目前專職日本裏千家茶道講師,也同時是日本文化老師,喜歡茶道中的哲學思想,認為也可以將這思想帶入生活,將在這裡分享茶道生活日常,與透過茶人思維所觀察的生活感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