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化成形,貴人禮物

2023/08/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隨意窩suite 即將消失。

外甥女即將上高中,也會搬家就近讀書。之後我們兩個家庭會沒那麼多互動。

變化不斷成形。

五六月時的擔憂苦惱,覺察,鍛練出已接受上述現況的心智。

但對於家裡長輩的退化,依然苦惱,甚至不察,就出現我不喜歡的不耐煩。

尤其這兩次我的不耐煩,似乎是針對我事後才發現她已開始漸漸失去語文理解。

而又有自尊問題。原來病識被這樣避開。原來啊⋯⋯。

人性的自尊使我們無法面對現實。而我造成她的痛苦。

於是我做出一個決定:不再當提醒者。不負責她的心智。

就讓她過個快樂的餘生。

我不需以爲該提示她,該鍛練她,不需以爲她該學習。

就此解消衝突。

就讓她好好地把已學會的用在自己的人生。

忘記了,也沒關係。

至少,我不該成爲她痛苦的來源。

我安靜下來,不多越界,讓她的人生責任回歸她手上。

我只是默默聽著。

現在,我真的不再是她痛苦的來源了。

她的恐懼、謬論,都沒有關係,那是我以爲。

對她,卻是她想要想的、講的內容。

那是她的人生,並非我的。


雖然,我曾感嘆:人類不是要越活越有智慧,要反芻整理觀察,給晚輩合宜最適的提點嗎?

我們不是要把一生的經驗轉成智慧,當後代的貴人嗎?

當今之世,卻充斥對失智的恐懼。

年少時氣盛衝動,經常傷害周遭,但年長不正是該把活著的自己當禮物嗎?

怎麼會變成一個充滿害怕的老年呢?

但是,多數人的世界,並非我們的世界。(看到這裡的你,當然變「我們」了,哈)

主流媒體或受到惡意控制的媒體報導,我們可選擇性有意識地閱聽。

對充斥賴皮自私躲避不合邏輯的價值觀,我們要警醒。

雖,也會有點訝異,20歲跟65歲一樣蹣頇。偏見自私振振有辭毫無自省能力。

自省覺察,比什麼外貌學歷權位財富都重要得多。

自由,還要在各層次解脫,這就先停在這。

分享一下高堯楷中醫師的文章:https://www.facebook.com/trueamour.meds

【⋯⋯原則上,智慧越高,能量越高,轉化顯化的速度越快,你就越高等,所以你以此當做標準,檢視自己,就能知道自己是否在路上了。

許多人會以能量高為單一指標,最後發現事情仍然不能如意,就會再學習智慧。有些人以智慧為指標,最後發現事情不能如意,才知道自己能量不足。有些人以顯化為指標,後來發現事情不如意,才知道原來斟酌時間人心還有能量的庫存量也很重要。雖然一開始不圓滿,碰壁以後就會開始處處圓滿。

不管是道家還是佛家,都把境界分成三種,凡夫,天,無為,三種境界。就密宗的說法,把這三種境界分為,凡夫脈氣,細脈氣,極細脈氣。這也是為什麼同一個身體內會有這麼多不同感受的原因。

當你修行凡夫脈氣時,就是一般我們說的12經絡任督脈等等,妳會很重視你的個體。當你進化到修行細脈氣的時候,你會很重視與天的連結,與宇宙的連結,重視脈輪,這個部分跟天仙的修行很類似,你想脫離想飛行想像神仙一樣。當你再進化到極細脈氣的時候,你能清楚的感受到每個人在你體內的位置,你本身的身體就是大宇宙,你本身其實不存在,這是極細脈氣,這個時候你不重視去哪邊或來哪邊,所以常駐世間為天人師,心態想法跟體感都完全不同了。

如果你真的希望自己是自由的,修行到細脈其實就漸漸自由了,但這種自由並不包含智慧的整體解脫,你仍然覺得什麼東西被限制住,現有的智慧都夠用了,知道什麼事情也都夠多了,但你無法轉動外境,或者有限制的轉動外境,到這個階段的很多也都不管事情了,覺得太麻煩了,才有了自了漢的說法。因為人心變化太多種了,你想去了解太困難了,想去轉動轉變又更天方夜譚了。

從這個角度再來看普賢菩薩的行願品,又有不同的體會,一個菩薩發菩提心,希望可以走到極細智慧脈的境界,希望了解每一個眾生心念起落,從何引領他們進入這個境界,真的是很高尚的情操。因為一開始真的很累,很煩,沒人懂,講了還被嫌棄,通常都是這一類人死亡後,人們突然覺得少了什麼很重要的支撐,才被發現這一類人的重要性。

所以什麼樣是真正修短自己修行的時間,就是了解整體的觀念以後,決定自己喜歡什麼樣的人生,適合自己,那就是縮短時間了。】


獨立思考、自我覺察與自由。熱愛民主自由價值,靈性修行爲志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