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的決心 | 創作週年回顧,為什麼開始創作

2023/08/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大綱

  • 是什麼讓我主動踏上創作之路?為什麼開始創作?
  • 是什麼讓我一路持續寫作到現在–創作過程的心態轉變
  • 創作週年的反思。

PS: 其實我還沒有創作到週年,但差兩個月也快了,再加上之前寫技術文章多少也是有超過一年,就用週年講吧哈哈

是什麼讓我主動踏上創作之路?為什麼開始創作?

起初,是從想要分享好東西給大家開始

raw-image

去年 10 月我開始在方格子上寫作,其實從更早前就有在 Medium 上寫關於區塊鏈的文章 ,但是那時候我並沒有把寫作當成一件事情來做,只是把它當成一種好玩嘗試,一種嘗試去分享自己的想法和經驗,也是因為那時候還有在認真投資和研究區塊鏈,所以才有東西不斷產出。
半年前我開始慢慢從積極投資轉向透過第三方服務或自動化工具來管理資產,把更多心力轉向自我成長和精進生產力上。

之前很常寫 medium 但從去年底開始就都把文章放到方格子上了

之前很常寫 medium 但從去年底開始就都把文章放到方格子上了

那時候開始聽 <高效人生商學院> podcast ,內容是介紹如何讓學習和工作變的更有效率,更愉快。
兩個很有經驗的主持人講的每一句都是乾貨,讓我萌生了要做筆記然後分享的想法
所以就開始了我的第一個方格子專題。

後來繼續往後聽就越來越喪失寫筆記的動力,因為乾貨逐漸變得越來越少
取而代之的是對很多來賓的訪談,越來越多在分享那些成功人士的經歷
需要沈澱下來思考,能使用的知識密度變低
從一個我需要全神貫注聽的節目,變成了一個我會在做其他事情的時候聽的節目
其實也不止是這個節目,我聽的很多 podcast 都有點是這樣

  • 那些學校沒教的事
  • 佐編茶水間
  • 大人學

我也理解深度知識總是會枯竭
變成訪談或經驗分享更能保持產出和吸引聽眾
也不是說這樣不好,畢竟每種類型都有他的受眾
就是我個人沒有那麼喜歡了

後來我就開始寫自己的東西,寫自己的想法和經驗,寫自己的心得和感受
而不是整理出的筆記
也是這時候開始寫作成為了一件事情,一件我想要不斷精進的事情

我能夠抒發更多自己對事情的看法
能夠寫自己更深層次的東西
寫自己的東西能夠獲得更多朋友的反饋、也能讓大家更認識我

是什麼讓我一路持續寫作到現在–創作過程的心態轉變

當我創作了半年後才慢慢發現,我的分享和創作能讓他人獲得什麼是可遇而不可求的
也慢慢了解,我寫文章其實是給自己看的

raw-image


在創作的過程中發現
把自己想法輸出是整理自己內心的最好方式
我往往可以藉由創作來看到自己想法和知識上的盲點
在寫作的過程不斷精進自己的想法

持續寫作也是一個紀錄自己
我也會不時回去翻看看自己之前寫的東西
以前的自己和現在,有沒有什麼進步
有沒有什麼是以前一直想做但到今天都還沒認真去做的(例如:創業…
透過文章,更能有系統和脈絡的整理自己

當然日記或筆記也是可以啦
我自己的筆記也是百倍於文章的產出
但常常沒有讓自己產出就少了精煉的過程
再加上事情太多和時間安排問題往往我都沒時間複習那些(真的該反省了

有這些感悟和對寫作態度的轉變
才讓我可以維持寫到現在
更多內驅力,而非外在的誘因
不然以我的觀看量和收益真的很難維持我寫作的動力

目前快一年才三萬多觀看,比起其他社群媒體或是 IG 少太多了,但我更喜歡文章創作哈哈

目前快一年才三萬多觀看,比起其他社群媒體或是 IG 少太多了,但我更喜歡文章創作哈哈

創作週年的反思

剛開始寫還蠻累的,常常一篇文章會寫到三四個小時
但後來慢慢熟悉了,也熟悉了自己的寫作風格,建立了一些屬於自己的技巧和規則,寫作速度也變快了
也慢慢抓到自己喜歡的步調,目前大概是每週一篇
但在寫作的過程我越來越害怕

害怕自己沒有辦法實現自己創作的目的
害怕自己的創作只是無意義的事,過多冗余的輸出

現在的我也還沒有找到答案
也還沒有行程一貫的創作系統和足夠有意義的系列
甚至我明明有很多想寫的,卻因為時間和自己懶惰的原因讓半成品的文章躺在草稿間很久
我的寫作目前達到了持續輸出階段
但離我想要的、能對自己或他人產生價值、能成為經典的文章
還有很大的空間

但在寫作路上只要持續、不斷反思和精進
總有天能夠創造出價值

未來還會寫一篇關於我對文章創作態度和對內容的要求(希望不要再拖了哈哈!

對我來說 人生就是一個遊戲 活得開心,活得漂亮,活得成功,活得有意義 都是這場遊戲的一個個任務 我想要把這個遊戲打通關 在這裡我會分享一些我自己的經驗 把遊戲打通關的一些技巧 打通關的過程 和我自己發現的小 bug,或捷徑 遇到的喜怒哀樂 遇到的困難 遇到的挫折 歡迎大家一起來摸透和想受 這場人生遊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