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寫作的6個新年展望,未來就是每個小日子累積的成果(☑限時全文公開)

2022/01/2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上一篇的年度回顧,談到我為什麼開始寫作,以及如何起步,並且一步一腳印的走到現在,然而這些「腳印」如果沒有及時保存下來,就會像沙灘上的足跡,隨著風吹或是拍打上岸的浪花,歷經時間沖刷後就慢慢模糊。
因為如此,我留下了許多在寫作階段成長的截圖畫面、發表文章的原始稿件,與方格子寄來的電子郵件,整體來說僅有素材,尚欠缺整頓,為了讓自己在寫作上更有系統性,這也會列入今年度想做的事。

茶布斯的6個新年展望

製圖:茶布斯

〔一〕向前輩學習-老師我想問

在去年底,約了好久不見的朋友見面,剛好是位全職創作10年,於2021年獲選文化部青年獎助計畫,已經是實體商業出版經驗豐富的輕小說作家。
在之前幾次的聚會完全沒有開啟「寫作」的話題,因為我壓根兒還沒開始進入寫作的領域,完美詮釋了「沒有行動,就沒有問題」,碰巧趁著這次機會提問了幾個困擾許久的問題,有前輩指導確實能夠沉澱心靈,專注於現階段的創作
  1. 經營臉書粉絲專頁或是個人頁面:視時間安排,先選定幾個寫作平台或社群,參與其中的制度與分潤,站穩寫作位置,專注累積作品與讀者,再延伸拓展與多角化經營,千萬別欲速則不達。
  2. 持續創作靈感:偶爾素材匱乏是因為太少「走出去」
    除了離開寫作的空間,走向外頭感受身邊的一切,另外還能透過網路無國界、無時差的閱讀其他作者的心血結晶,所有能夠激發五感「看、聽、嗅、味、觸」的體驗都能成為寫作題材
  3. 內容創作vs社交活動:兩者缺一不可,重點在比例調配
    如果想全職甚至持續在寫作產業耕耘,從幕後走向幕前是無可避免的,每個寫作階段的變化都會有應該學習的技能與知識,例如:如何推薦自己與作品理念?如何面對鏡頭?
  4. 關於出版或投稿:對於已經視出版作品如同喝水那樣熟悉的作者,一時要和新手素人解釋叮嚀每個環節確實難為,裡面有太多「眉角」與彈性溝通的空間,建議新人先試著廣泛推出或投稿作品,以「最小可行性產品」的方式,試試水溫
積極尋找問題及答案!沒有問題,才是最大的問題!

〔二〕主動出擊-投稿平台

對於神秘面紗尚未揭開,還跨不出讓熟人知道「自己在網路寫作」門檻的我,期望朋友分享轉發這條路是暫且行不通的,「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透過其他通路也能夠將自己創作的寶寶們推廣出去,期望今年能夠臉皮厚實一點。
推出自己有許多方式,舉凡在臉書社團分享、在自己版面貼文、甚至是主動投稿至相關類型的雜誌或平台,在這個初期階段中,稿費並不是最重要的,著重的是提高曝光率,也就是「盡量讓自己被看見」

〔三〕拓展寫作的弱連結-創作者與讀者

創作者夥伴與讀者會隨著時間累積,只要你持續用心耕耘在這塊創作園地,通常只會增加不會減少,彼此聯繫鼓勵與相互學習,在寫作之餘逛逛好友們的首頁和專題,為閱讀的文章留下一些感想與建議,從中獲得創作的靈感,也不排除任何與其他作者合作的機會
我很幸運,能夠趕在2021年底實現了沐浴時靈光乍現的小衝動,促成自己寫作以來舉辦的第一次線下活動透過問卷回饋的方式,藉機會寫新年賀卡給參與活動的讀者,同時以實際行動支持朋友的水彩手繪明信片,儘管有半數填單者是我私下請託或是邀請,私心只是想要散播手寫字的溫暖,謝謝大家滿足我的小任性。
★號外:明信片預計於111/1/24(一)~ 111/1/28(五)送達
正在閱讀此篇文章的你,I want to thank you.

〔四〕每週至少在社群推薦一篇喜歡的文章

這部分是自我檢討,原本使用臉書的頻率其實就不算高,茶布斯也是為了寫作而新建立的帳號,大概平均一個月發1-2篇貼文,真的是少得可憐,使用後才發現,在本尊與分身的帳號來回切換與經營有些摸不著頭緒,偶爾會發生朋友私訊,但許久未回應的老毛病,並非故意。
為了能夠「強迫」自己增加使用茶布斯臉書帳號的機會,在新年訂下這一個項目,透過社群和臉書朋友分享自己「主觀」喜歡的方格子文章與創作者,也歡迎大家和我分享你所喜愛的。

〔五〕持續耕耘於寫作的路上

在今年2月即將迎來寫作的周歲,如同小朋友抓周儀式的期許,不論選擇什麼物品,未來是什麼職業,最終家人只願寶寶健康平安。
對於自己發表過的文章,儘管隨著時間推移,回過頭來閱讀,其實都還是能夠發現箇中滋味,會有這樣的想法是來自身邊屈指可數知道自己在寫作的朋友回饋說道:「我發現你的方格子,寫的都是能夠給予的文章呀!」
原來,我的文章好像真的可以為讀者帶來一些什麼。
所以,不可能寫一年就不寫了吧!
當有一天,作者欄印上自己的名字

〔六〕一個夢想,一本書

「以終為始」-史蒂芬·柯維
先知道自己想往哪個方向去,才會知道應該要怎麼到達那個地方。
之前在外地工作,最喜歡趁著週末自己探索當地城市,搭著公車,轉乘捷運或地鐵,接著以「11號公車」行走到目的地,要讓這些交通方式順暢連結的前提是必須知道「你要去哪裡?」
據小說家朋友所述,想要自己掏錢出版一本書其實門檻並不高,編輯、校稿、插圖、封面設計等專業都能外包,但自己知道最終的理想並不只是單純滿足於作者欄位印上自己的姓名,而是在寫作領域有肯定自己的出版社、有一群喜歡自己文字的讀者,真心支持我的創作
在這之前,系統性備份與統整所有文章是現階段能做的事,讓每一篇獨立的文章產生連結,在需要時可以輕易透過大綱分類聚集與歸納起來,用得是出版社大多喜歡的方式,而不是會讓編輯們吐血的一篇文章一個檔案,這也是來自前輩的經驗談呢!

一篇演員專訪的啟示

文章最後分享近期在網路上看見的專訪文章,主角是多次以影視劇集奪得金鐘獎的吳慷仁,膾炙人口的作品無數,從一開始的《下一站幸福》、《麻醉風暴》、《極品絕配》、《一把青》、《斯卡羅》、《華燈初上》,他在演藝圈生存的精神用在任何一個職場一點也不違和,例如:寫作這件事。
「在你還沒有辦法用表演來證明你是『恰當』的時候,你就是等,多去試鏡、多去嘗試。」-吳慷仁
「恰當」的意思是能不能剛好讓人聯想到「你」就是那個角色,其實與「個人品牌」有異曲同工之妙,你這個品牌,讓人深深烙印在腦海的印象是什麼?
不需要刻意迎合,只需要做好自己。呼應前文所提及的6個展望,持續成長,在寫作的路上,其實未來就是每個小日子的累積
「你知道你是誰,做好該做的事。」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634 字、19 則留言,僅發佈於寫作歷程與生活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自我成長、閱讀、職場、心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