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 Snowball 夥伴的一封信,對於我的退出

2024/01/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前情提要

Snowball 是一個我和一群人發起的 Socialfi 項目
以 side project 形式做了一年

而我在辭職後因為忙不過來所以希望暫時退出
以下是我寫給夥伴的內文,有包含 Snowball 的經過,怎麼開始、未來對夥伴的建議


內文

嗨大家

我想要分享一些我自己的經歷

和 Snowball 的過程

一開始是我們一群參加雪崩活動的人想組隊來做項目

大概是去年一月開始

那時候有 David, Sam, Winson, Roy 和我

我們討論出一個大家覺得不錯的題目


討論很久和做很久東西,但一直沒有一個可以用的成果

中間也找了很多人進來寫程式,但因為很多原因沒有堅持下去

Roy, Sam, YiFan

後來也變成我自己在寫

Winson 則是幫忙部署前端

去年九月那個時候 Pego hackthon

我想說再這樣下去也不會有成果,所以我那陣子每天工作回家就是寫扣

終於在中秋節的時候做好一個基本版(電腦版的功能),送去參加 Pego

(我 Show 給大家看可以動的大概也是那時候的版本)


後來我才在 side project 社群發文,大概是 10-11 月之間有新夥伴加入

然後那一陣子加入了 Eddie, Pu Chen, Kane, Evan

也找 Mars 當顧問


在十月那陣子其實我有想要離職出來做

主要是參加完 Taipei Hacker House 看到很多項目,我也思考各種方式的利弊

那時候也有跟團隊大家提 Sam, Winson, David 應該都知道

我的想法是想要參照 Bucket protocol 的模式

一個人跳出來全職,其他夥伴繼續以 side project 形式(因為當時也只有我想把這個項目做大做好)

這樣可以保持底 burn rate 同時我自身也沒有財務壓力,甚至可以不領錢

當時我的計畫是去投 appwork

也有找很多人商量

加上太多人跳出來管理量能也不一定夠,依照我之前的經驗,很容易造成團隊空轉


但同時我也在其中一次 Snowball 團隊討論認識隔壁桌的 Jacky

Jacky 本來就有在創業,而且本來就已經全職在做,並且想法和我很合,能力也很好

我們有聊了幾次,後來權衡之下

我選擇去當 Jacky 的 co-founder 而非自己出來

Snowball 則繼續以 side project 形式推進

(畢竟兩個人勝率更高) -> 這也是 YC 裡面提到的,只有 4% 進去的人是單獨 founder

(這部分和我們side project 社群發文、招新夥伴時間重疊)

我 11 月談妥確定加入福海(Jacky 的新創,做 AI 人才培育),本來 Jacky 覺得我可以在 XREX 領完年終再走

但我覺得未來成功不會缺到明年初這幾十萬

那時候我身上還有背一些 XREX 的東西,我不希望因為我突然走造成團隊混亂和公司損失

所以等到 12/18 任務結束、事情交接完才正式離職(但在之前已經有在工作之餘做福海的事)

後期大家進來看到我已經是比較忙,沒那麼 active 的狀態


我同時還有另一個項目 Better Self -> 做時間管理、優化的工具

團隊有五個人

MVP 有上線,那時候每週有 1000 瀏覽量

40 多個用戶

-> 但我停掉 active update 後剩下兩個 DAU


我本來覺得因為我生活單調也沒有家庭負擔,應該可以吃下

但後來發現創業的工作量和難度超乎想像

所以在上上週我把我在 Snowball 和 Better Self 的工作都先暫停

專心把心力聚焦在福海上


我們還沒做東西,但我們出去談合作、加上我們本身的背景和能力

目前已經有拿到幾百萬的合作(這也是最近才談成的事)


上次有聽到大家有想要出來全職做

我覺得要出來之前要先談好很多

- 股權分配

- 任務分配

- 工時

- 彼此交流模式

- 薪水

- 可以接受的時限


我當初跟 Jacky  談好的規則

股權任務比較難講一次講完

他本來公司有 200 萬資本額(當然燒了一點,他七月就開始了,我進去時候剩下 100 多)

我拿 50 跟他合

每個部門未來可以拿多少比例股份,都有喬好

目標明年 11 月投 YC 時候應該有 4-5 個員工:Jacky(CEO), LJ(CTO), BD, PM, Frontend

我們談好薪水兩個人都拿 2 萬,吃飯打統編公司出

工時最低 996,私訊兩小時內要回,額外時間自由加班(但我們都會自願加)

拜天休息不工作(但可以自發工作)

三年內沒有募資到台幣千萬以上就解散公司,要不要繼續合作就再談


分享我自己的經歷,也希望大家在離職/創業前想清楚,並且有足夠溝通

大家加油!

真的很拍謝我沒能完整跟到 Snowball 上幣安那天

對我來說 人生就是一個遊戲 活得開心,活得漂亮,活得成功,活得有意義 都是這場遊戲的一個個任務 我想要把這個遊戲打通關 在這裡我會分享一些我自己的經驗 把遊戲打通關的一些技巧 打通關的過程 和我自己發現的小 bug,或捷徑 遇到的喜怒哀樂 遇到的困難 遇到的挫折 歡迎大家一起來摸透和想受 這場人生遊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