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怕輸,反正你們從來沒贏過:《Dream:夢想代表隊》

2023/08/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給只想知道大概劇情的人】

足球選手尹宏大因惹出風波被罰停賽,此時由無家者機構主導的球隊即將參與世界盃,卻缺少教練,於是經紀人建議尹宏大前往擔任以挽救形象,負責將該球隊從訓練到參賽拍成紀錄片的製作人李曉敏則是個厭世上班族,妄想靠這部作品大翻身,孰料無家者參賽者們是一盤散沙,連與小學生踢球都不一定能贏,他們真能順利前往參與世界盃,獲得各自想要的成果嗎?

※※※

首先看到一群門外漢踢足球,很難不想起《少林足球》,當那所謂的「球隊」出場,我一度覺得會有個角色穿高腰短褲拿出扳手,或這群看似肉腳的選手之中,會有某個人身懷絕世武功帶領球隊獲得勝利,但並沒有,這部片有許多部分並不令人驚喜,唯有這部分(沒有特異人士)令人意外。

比起強調武功與足球結合的《少林足球》,改編自2010年韓國出戰「無家者世界盃足球賽」真實故事的《Dream:夢想代表隊》重心不在足球表現,而是這群因為不同原因無家可歸、就一般社會眼光看來是「失敗者」的參加者們,和兩位別有目的的輔助者們,如何透過這樣一個在鏡頭前踢球的機會,找回彌補人生遺憾的可能。

足球選手尹宏大在球場上急於表現而害到隊友,加上母親參與詐騙而被通緝,面對記者挑釁他毫不猶豫以暴力回應,看似是個不珍惜羽毛、不知輕重的人,其實他就像班上永遠的第五名,表現不差但總是無法成為頂尖,在某個時刻明白「努力永遠比不上天才」之後自暴自棄。PD李曉敏為了學貸喘不過氣,進入職場成為三流製作人,用性命擔保爭取拍片機會,為了影片的成功不惜造假,要求大家照劇本「演出」充滿感動與淚水的紀錄片。某種程度上來說,他們也都是各自人生路上的失敗者,渴望透過這場比賽翻身。

raw-image

而球員們原本被他們視為跳板的工具,在訓練/記錄這群無家者們的過程中,獲知每位球員無家可歸的背景以及踢球目的,逐漸從功利的角度轉變為真正的支持,將他們視為真正的「人」,最終邁入全劇最高潮,眾志成城地完成球賽。

IU與朴敘俊的組合,加上億萬票房《雞不可失》導演兼編劇,將眾人的期待值拉到極高,但看完後,不覺得難看,但總覺得好像少了些什麼。其實兩位主演的角色個性各有亮點,無家者們的故事也賺人熱淚,導演透過快速的鏡頭節奏與喜劇元素充滿整部電影,但在短短的電影中塞入如此多角色的背景與故事線,要搞笑要熱血還要感人,還要反駁社會對無家者的偏見,著實是太忙了些,以及歐美人士也大喊「大韓民國」為球員加油,我查不到是不是根據史實,若不是,則這段難免顯得太刻意宣揚國威,令人出戲(可能我不是韓國人所以感受不到)。

raw-image

我還是挺愛尹宏大與球員和其曖昧對象的假想三角關係、社會人士會深有同感的製作人李曉敏厭世金句,以及這部片試圖端正人們對無家者、同性戀者偏見的嘗試,和即便在某一領域無法成為頂尖,仍然能在其他領域發光等勵志內容,若想要在某個下班後疲累的夜晚,用一部喜劇娛樂自己,這部片仍然是不錯的選擇。

_________

P.s 最愛金句:
製作人李曉敏:「我熱情高漲但薪水都不漲,我配合最低工資去調整熱情,這樣心裡反而舒服多了呢。」

尹宏大:「我不會要求你們跌倒後再爬起來,跌倒了,就伸腳把他們絆倒,要倒一起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