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在飛揚的球裡

2022/08/2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說到腳痠,前兩週到球場打球,因為人數少,不自覺湊數接連打好幾局,遲到又沒暖身的結果,就是在一個自以為帥氣的中國跳殺球後,落地抽筋。
打這麼久的球,其實才抽筋過一次。那次獸人君在旁邊,因為他是系隊裡的「抽筋擔當」,所以立刻伸出他的右腳腳板,抵住我抽筋那條腿的腳板,一堆人在旁邊大笑,只有我在大叫。
說到獸人君,也算傳奇人物一枚。記得有一次他一拳揍爆男宿的木作衣櫃,不誇張,真的是揍爆,因為衣櫃坍了一個口,原因只是我拒絕他的擁抱。其它的,改天再與你們聊聊。
這次雷同,對場球友見我坐在地上動彈不得,紛紛衝過來抵住我的腳板,畫面有點像比賽踩氣球,我想到這裡,不禁笑了出來,與哀號聲一起。

回想落地時感覺小腿「啪」的一下,便開始搜尋許久前的經驗。後來稍能站起,就到旁邊坐著。10幾分鐘後,疼痛不稍減,只得緩慢地一拐一拐,走到停車場開車回家。

發現自己原來是個能運動的人,是在大學一年級。
高中三年讀男校。當時盛行排球和籃球。男校人才濟濟,我的身高並非特別突出,無法在這兩項運動中取得先天優勢,加上平常沒有運動習慣,偶有跑跳,也是嘴砲至上,娛樂第一。
後來上了大學,穎哥加入羽球校隊,便問我要不要一起練。去了幾次,發現球感竟還不錯,球技進步得快,才知道這方面有點天份。
打過的比賽,印象最深刻的有兩次。一次是剛升大二,代表出賽大專盃。當時站雙打點的學長受傷,我剛好遞補上。比賽結束得很快,我和穎哥的處女秀,不意外,21 比0,被剃一個大光頭。就只是1分,1 分都拿不下來。
下場後,隊長搖搖頭說:「唉,恁倆個......」不過我們很高興,那張大專盃選手證,不是入場券,是「獎狀」。我們早就預嘗勝利的喜悅。
另一次大四下,迎戰體育系,是大學生涯最後一場球賽。說到和體育系的「世仇」,自新生入住男宿首日開始。我們輪番被學長逼著進行「歡迎儀式」,體育系則狂歡喝酒,划拳唱歌。
夜半,小郭跑廁所,發現洗手台被吐得慘不忍睹,他打開體育系房門,要求他們立刻清理。
幾番來往,生出口角。雙方人馬互噴國罵,小郭抄起球棒準備幹架。誰出面阻止這場惡鬥已記不清,但後來部分人馬水火不容,倒是真的。
除此之外,幾次體育系男孩「始亂終棄」系上女孩,也讓我們私底下義憤填膺。
男孩們不爽體育系,跟女孩們討厭幼教系有異曲同工之妙,是彼此心照不宣的秘密。 所以當時豈是為個人榮辱而戰,還是國仇,是家恨。好,這篇文章至此已崩,我要正經點了,說真的。
球場擠滿吃瓜群眾。相比體育系,論反應和球技,確實差一大截。但我很想贏,無論如何,非得贏。於是開局打得特別拼命,渾身氣力在每一趟來回中,一點一滴耗損。雙方每次的攻擊與得分,都換來場上群眾的叫囂與歡呼。

到第二局,已自覺無力跑動,若維持開局打法,肯定虎頭蛇尾。於是決定採用韓國隊專門戰術─「口渴,喝一下水」、「鞋帶鬆,綁一下」及「球毛岔了,換一顆」等保留體力,同時避免殺球,盡量在步伐移動最小範圍內打拉調消磨對手。難看的打法獲得不少噓聲,最終以落後10幾分收尾。

待體力稍加回復,第三局便放開了打。雙方你來我往,有機會就攻擊扣殺,四角拉調,落點太遠的球,也死命地撲出去接。歷經一番鏖戰,以1分險勝。

時至今日,我仍記得那種筋疲力竭的感受。右肩在疼痛中不停甩動,直到因為發燙而失去知覺,轉為近似機械化的運作。雙腳奮力跑動著,只要稍一停歇,大腿便不由自主地微微顫抖,像教室裡老舊而捨不得汰換的桌椅。腳板和腳踝在強烈痠痛感中浸泡著,直到球再次飛揚,意志力才又驅使身體機械化的運作起來。
記得取下的最後一分,是抓到對手放太高的網前小球,當球拍在網前輕輕下撲,我轉身不自覺地大吼一聲,隨著周遭人群的喝采,跌坐在地上,接著花了幾分鐘時間才能緩緩站起。

現在寫起來好笑,原就是場尋常小球賽,搞得跟四年一屆奧運似的。
不過對我來說確實這樣,不管是什麼小事,只要掛上「最後一次」的名號,便不免令人血脈賁張,義無反顧。
那拚搏太痛快,淋漓盡致地令我超越生理上的「極限」。不過,任性需要付出代價。那之後,一個多月無法運動,因為右腳腳踝和右肩皆負傷。現在我的右腳踝總是較左腳浮腫,按壓右肩前側便隱隱作痛,雙手併合,右手也比左手多出一指節長度。

過了這些年,還繼續待在場上。新傷成舊,在求勝心稍起時,提醒著自己放慢腳步。現在上場,只靠著經驗去跑動和擊球,沒有年少的速度與蠻力,少了非贏不可的決心。勝敗不重要,流流汗就行。
對了,兩週前那次,其實不是抽筋,是腓腸肌撕裂。沒太多時間休息,瘸三天,開始作工,勞勞碌碌。
這兩週要清空四分之一的倉庫。至今日,已送出九台貨卡的垃圾量,光鐵件回收就賣了5000多塊。小腿也在「復健」中持續康復,只是有時候蠻痠的。
大家都有過類似這樣沉迷的經驗吧。對某件事特別執著,直到超出負荷,才退而求其次,讓它變成生活中,純粹的快樂,而不是一種變相的束縛與制約。

大學時,投入很多時間練球,但怎麼練,就是那樣而已。沉迷的原因,也許是發現隱藏在身上的另一種可能;也許是喜歡練球後,同伴們聚在一起邊吃火鍋邊噴垃圾話;也或許是喜歡競賽的那種拚搏精神,喜歡證明自己,喜歡受人注目。
總之,全心全意地投入某一件事時,是什麼也顧不了的。就算事情本身不存在什麼價值,但你就是會想那麼做。
114會員
57內容數
致敬人生裡那些狼狽嗆水的時刻,當下的恐懼、倉皇、慌亂與無措,我們終將能一笑置之,幽默看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