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係經營|我們都透過互動越來越了解對方和自己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是一個不喜歡爭吵的人嗎?其實一昧的避免衝突,並不會讓你們的感情變好。今天想和你分享最近看過的兩本書籍《關係免疫力》與《關係修復力》,這兩本書籍都在探討我們該如何建立有韌性的人際關係,以及面對關係中的衝突。

不管人生在哪個階段,關係都持續發揮強大的影響力,也有許多研究顯示:擁有健康的人際關係,內心比較容易滿足,進而在人生的各個方面都過得比較順利。我們可以為了自己,也為了生命旅途中遇到的人,培養更健康良好的相處能力。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本來就會有差異

在磨合的過程中,我們會產生新的相處方式,也會在過程裡更加了解對方,如果我們不斷地避免衝突,沒辦法接受失和的情況發生,就無法從自己的框架中走出去,也無法深刻的認識他人。在兩本書籍中都不斷強調:在混亂的互動中,我們會越來越了解自己,並從中成長蛻變,獲得養份來壯大心智。

關係中的不合與修復是正常且不斷發生的生命經驗,對於人類這種社交動物的發展,更是不可或缺。-《關係修復力》

建立「有韌性」的人際關係

什麼是有韌性的人際關係呢?在《關係免疫力》這本書說到,韌性有兩個主要成分:安全感(security)和連結感(connection),這兩者越充足,關係也就越強健,也就越有韌性。我想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對於安全感與深度交流這兩件事情那麼看重的原因。

(一)安全感:信任是基礎

我們都想要在關係裡獲得安全感,但你有想過安全感究竟是什麼樣的感覺呢?在每段關係中,我都會不斷的去思考自己的需求,像是希望在關係中有怎樣的共識,例如:報備、分享日常或是誠實溝通等,也許你也會列出一些能幫助提升關係中安全感的事情,不過這些方式最後都是為了確保自我的身心安穩。

當自己知道眼前的這個人不會違背我們的信任、侵犯我們的尊嚴,也讓我們保有穩定的自我價值感,就會讓安全感的指數越來越高。在人生的經歷中,許多人的安全感都受過傷害,你我都懂那種崩塌的感覺,如果你進入一段關係,需要每天都努力經營,才能創造安全感。

我們做出承諾且努力做各種嘗試,像是雙方要盡可能對彼此公開透明,清楚了解彼此的狀況,不僅能培養敢信任感,感情也會更加緊密。信任並不是隨口一說就能建立起來的,需要刻意創造與時間經營。只要是人都會為了保護自己,有防衛心,當你願意勇敢且坦然的分享自己,才有機會創造令人滿意、安心的關係。

(二)連結感:坦然是重點

有人能理解、珍視與支持你,你就會對他產生連結感。不論是生活中談論的新聞或是價值觀等,只要能自在地與對方交流觀念與想法,情感連結也就會越深。很多時候會覺得不被理解或是沒有人懂我,也代表自己的情緒連結沒有滿足,其中問題在於表達不夠直接、用詞不當或是時機不對,所以想建立更深的連結感之前,我們需要好好的確認自己真正的需求。

面對自己的需求,不要壓抑才能確切找出問題並表達出來,要聚焦、確認自己的需求,第一步就是要承認自己對關係有不滿的地方,可以從感覺、身體到情緒,一一體會自己當下的反應。

「你有沒有覺得緊張?」「看到什麼時,感覺到焦慮?」「當你不開心時,你的第一個反應是什麼?」只要慢慢的去探索,就能幫助你培養自我覺察力,掌握自己的需求並清楚的表達出來,也會讓自己和對方的理解力變多,對方也能從有能力幫助你的信心中,找到更深的連結感。

《情緒過勞的我,有些話想對自己說》|坦承地審視內心,便是復原的開始

把「對方放在心裡」的溝通之道

我們的生活深深受過去的經驗與觀點所影響,每個人對自己的處境都有一套詮釋並集結你的生命故事,我們對事件的說法也會反映出自己深藏的期望,你認為事情「應該要這樣」但是事與願違,每個人對於不同的人際關係都有期待,這是很正常的,但我們要試著清楚的表達出來,才能讓這份需求被滿足。

完整表達應具備觀察、想法、感受與需求

這是心理學家 Matthew Mckay 博士在著作《訊息:溝通技巧大全》中所提出的具體概念,並稱之為「完整訊息」。

  1. 觀察:透過感官的觀察,從我們所見的、所聽到的事情,客觀地陳述事實,不要過度猜測或推論,比起「我覺得你這樣很不尊重我」,你可以描述更多事實,這樣會幫助彼此在溝通上有好的進展。
    舉例:剛剛講話時,我還沒說完你就插話
  2. 想法:說出個人主觀的想法詮釋或是意見,其中包含價值判斷、信念等,從客觀事實出發,下一步就能表達更多「個人的觀點」,在這裡可以描述更多你覺得被冒犯或是想要討論的事情。
    舉例:對我來說,被插話是不尊重別人的行為
  3. 感受:陳述自己的心情,用更多形容來表現自己對這件事的反應。
    舉例:如果沒辦法好好說出我想說的,會讓我覺得很難過
  4. 需求:清楚的表達需求,要傳達出你對於這段關係的期待。
    舉例:我很喜歡我們一起討論事情的感覺,會讓我覺得被重視,如果在接話前能夠等一下,觀察我有沒有要繼續講話,一定會讓我們的關係能夠有舒服的對話空間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本來就會有差異。我們也會因所處的時空環境不同,個人不斷改變。接受差異的最好方式是了解它,真正認識對方,透過他的眼睛看不同的世界。要瞭解到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價值觀,也會把各自的需求帶入關係裡,差異並非壞事,其實還有助於彼此自我成長。

我們可以試著尊重對方的價值觀,透過坦然的溝通維持更深的連結感。

最後,歡迎追蹤Tings 聽思獲取即時更新的消息。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的話,也可以按下下方的贊助按鈕,給我一點支持唷❤️

90會員
34內容數
【理想自我實驗室】以 BE BETTER YOU 作為出發點,劃分三大主軸,分別為「推薦書單」每個月一本好書,從內容精華延伸到生活運用,「啟發思維」每篇文章一個關鍵思維,帶你找到改變契機,「自我學習」以理想自我為出發,讓你成為更好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