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還是退修?

2023/08/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昨天到台北參加教會辦的父親節活動,席間傳道人邀請我參加退「修」會,我笑著說:「我都已經退「休」了,這個機會就讓給別人吧!」

其實人會隨著角色的轉變而改變自己的性格,以往當老師時,總有一些當仁不讓、捨我其誰的責任感,這其實也表示我是一個不擅於拒絕的人,可是在我退休以後我就變回本性了,開始自然靈動、也知道如何四兩撥千金了。

教會的退修會其實是退下來靈修的意思,我卻想到另一層意思,也就是修養的問題。

最近一些高中同學、教會朋友不約而同的都來找我詢問退休相關事宜,他們大概看到我退休以後有重心、有活力,生活顯得逍遙自在,想來了解一下如何過一個優質的退休生活。

我的一貫建議都是要有重心,每天做喜歡做的事當作每天的例行公事,意思就是你還是要有每天的行程,這個行程是自己喜歡,不帶有經濟上的壓力。

人還是需要有些事情來做,不然閒散久了,會開始退化,然後百病叢生,這也就是「滾石不生苔」的道理。

在心理層面上,退休開始要有一種覺悟,學習調適自我的心情,並且不斷地修煉自己,這其實是我從我一個警察朋友身上看到的,他都已經準備退休了,還在看不慣其他年輕同事的待人處世,我笑著對他說:「你如果還這麼有使命感和企圖心的話,乾脆就不要退,繼續留下來努力奮鬥吧!」

太有責任感不是不好,不過「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領風騷五百年」,「長江後浪推前浪、前浪麻煩讓一讓」有上台的一天就會有下台的一天,沒什麼好看不慣的,除非你想一直佔著那個位子不下台。

我記得我在退休的前一年,那時武漢肺炎正肆虐,學校在假日辦了一個招生說明會,我因為老婆接觸到確診的人,覺得自己去參加活動有疑慮,加上自己也真的不太想去,最後請了假。

結果是學校主任打電話來痛飆我,意思是我不合群、一點小事就不來學校參與活動,在以往我會禮尚往來,當場和他互罵,可是在當下我卻一句話也沒有說,心情也沒有波動的跡象,我急忙趕到會場,好像一切都沒有發生一般,跟一些家長也談得很愉快。

我不生氣的原因是了解一件事,我要退休了!不想跟你們這些人一般見識,那個主任本來就是火爆脾氣,一有事情情緒馬上發作,天王老子也照罵,誰都不管,你可以跟人生氣,但是不用跟一個修養不足的人生氣,就像路上遇到狗吠一樣。

那時把很多職場的事慢慢看淡、看開,沒什麼非你不可的責任感,該你做的盡心努力,不該你做的看情況要不要幫忙?第一次熱心協助,如果對方自己能做的想利用別人的善意,那就謝謝再聯絡了。

尊重每個人做自己的權利,也尊重自己做自己的權利,該生氣就生氣、該遠離就遠離,沒有什麼人情上一定的是非對錯,只是尊重本心對於人事物的看法。

我告訴我的警察朋友,一來退休要有一個重心,另外要尊重老婆,別把職場上看不慣同事的眼光拿來看待老婆,這樣的話,加上退休以後有更多時間相處,婚姻可能會出問題。

另一個高中同學退休後的重心要放在爬山、騎腳踏車,他的個性「溫柔」,從名字「添德」就可以看出來。

我們一起考上教育學分班,一起上台北修學分,一起考上教師甄試,後來我去年退休,他則是今年退休,這應該也算是一種難得的緣份吧。

總之我們都已經進入人生後半場了,前半生求學工作,為了家庭子女而活,現在則是重新找回當時遺落的、對生活的想像,不過這同時也是一個考驗,如果在這麼多年的生活中,沒有把人生道理、人生哲學好好地修那麼一番,想要過優質的物質生活或許不難,可是想要過一種舒心快意的心理生活,恐怕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了。

22會員
204內容數
希望將自己生命中所發生的重要事件,整理成智慧,分享給讀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