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物請洽圖書室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圖片來源:金石堂

圖片來源:金石堂


自從在網路上發表書籍的閱讀心得以來,總是會收到許多朋友私訊詢問書籍推薦的問題,無非都是為了想解決生活上所遇到的煩惱。我認為光是想透過閱讀來找尋答案就已具備了想學習的積極心態,而《失物請洽圖書室》這本書講述的是五位在生活中迷失方向的人們到圖書室諮詢相關書籍的溫馨故事。

故事中比較特別的是諮詢區的小町小姐除了推薦讀者需要的書籍之外,還會另外推薦一本看似無關緊要的書籍,並且附贈一顆親手製作的羊毛氈作品。一開始讀者總會感到有些不明所以,但漸漸地在那本看似無關緊要的書籍中釐清答案,而這種感受我也很有經驗,因為我通常是不帶有任何目的性地廣泛閱讀各類型書籍,總是會在閱讀的過程中茅塞頓開,即便從來沒有疑惑過的問題也會在無形中意外得到解答,實在非常有趣。

過去,我對羊毛氈實在所知甚少,因為閱讀這本書的緣故,還去找尋了網路上手作羊毛氈的影片來觀賞,確實如作者在書中提到的羊毛氈的優點在於做到一半也能重新來過,而這樣的邏輯也同樣能用來解釋人生,雖然時光無法倒流,但沒有什麼絕對不行的事情,我們總是因為許多因素而躊躇不前,其實只是自我設限罷了。

書中也提到面對許多事情我們總認為一定得二擇一,但有時候兩者兼顧反而能維持心理上的平衡,或許會比較辛苦一些,但也不至於那麼快失去熱情或感到遺憾,一定得放棄其一選擇其二的思維不是既定的模式,有時候別妄自菲薄,既然人生不是凡事都能符合期待,不妨放手一搏勇往直前吧!

青山美智子一系列的書籍都有共同點即是釋放一個訊息去讓故事中的人物自行去體會與發現,但其實也可以說這些訊息形成了心理暗示,從而幫助故事中的人物找到更清晰的答案,也就是說真正能帶給自己啟示的唯有自己,只要我們的心能夠敞開且澄澈清明。

171會員
899內容數
射手媽咪婷婷的 Premiu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失物請洽圖書館-青山美智子失物請洽圖書館裡面共有五個章節,五篇不同的故事,因為不同的人生際遇,來到了圖書館,請館員推薦合適的書籍。
Thumbnail
avatar
書本裡的花朵
2023-07-27
失物請洽圖書室青山美智子 2022 春天出版社
Thumbnail
avatar
蔡孝祺
2023-05-15
請《以你的名字呼喚我》,讓我不再需要掩飾失去你的傷心【百人百電影環島交換日記:No.1 】小時候我們總是想哭就哭,想笑就笑,不喜歡就說不喜歡,但步入社會的我們,開始學會抑制自己的情緒,開始以大局為考量,不希望因為自己的低氣壓擴散到整個朋友圈,甚至不希望讓別人看到自己軟弱的一面。 謝謝我的大學朋友Angel分享的這部電影:《以你的名字呼喚我》
Thumbnail
avatar
電癮食堂MovieDiner
2023-04-17
你有看到我的「怦然心動」嗎?失物請洽圖書館一個在公司裡打發時間的少女、一個因為為人母被公司發配邊疆的職業婦女、一個等待總有一天能完成夢想的上班族、一個只會畫動漫的啃老宅男、一個退休後生活無能的老男人,圖書館員推薦他們一本,跟他們生活八桿子打不著的書,卻翻轉了他們的困惑。
Thumbnail
avatar
陪你走一段療癒成長的路
2023-01-24
【婊姐必請】專訪:食物造型師李宛蓉——台灣人勇闖好萊塢!大明星的飲食怪癖超多?本集節目邀請到在好萊塢闖盪的食物造型師李宛蓉,與大家分享在片場中食物造型師的工作內容究竟是什麼?以及從事這份工作背後的經驗和趣事? 食物造型師是什麼?工作內容又是什麼呢? 食物造型師是一個非常特別的工作,李宛蓉解釋道自己主要的工作就是負責在婚禮、電影或戲劇拍攝時,有出現食物的場景通常就會是她要負責的
Thumbnail
avatar
聲歷其境 All Around You
2022-09-14
請不要將單一人事物,當作永遠的信仰我深信每個人都曾很努力過,但無知的我們是不是都有過「因為別人努力的面向和我們不一樣」而覺得他們不夠努力?人通常都很用力感受自己,卻無法真正地感受別人。
Thumbnail
avatar
Lily Chen
2021-12-03
生活趣聞|童年滋味——大人們,請不要玩食物!!!每每回顧自身童年時光,我自認有個幸福、美好且充實的童年。 懶媽是家教甚嚴的小學老師,但一點都沒有防止我走歪,因此,我童年最大的幸運,是放學後不用去安親班,我也沒跟過往校門口的路我直接背起書包,從自己的教室,走到懶媽的教室,趁懶媽送路隊的時候偷玩電腦,攤開作業簿,懶媽批改學生們的作業,我乖巧安靜地把
Thumbnail
avatar
樹懶的生活
2021-09-24
請擱置所有其他事物, 專心只做好這一件XXX   某天周末的星期五晚上,下了班了一個所謂犒賞辛勞的小確幸晚餐。因為血糖升高得到的昏沉,讓人一回到家,就爬上舒服的床,開始漫無目的的滑起了手機。一會兒是ig上追蹤的人事物動態;一會兒是逛逛網拍找找有甚麼新鮮物想要買,或者像有執念一樣,瘋狂比價搜尋某個想了很久但沒有入手的東西,突然之間覺得自己太廢,
Thumbnail
avatar
作夢的貓囈語
2021-08-27
時光太短,請揮霍在珍愛的事物上剛過25,踏上26。 慶生那天,看著蠟燭上的數字有些恍惚,彷彿剛成年的自己只是昨天的事情。 25以前的數字都是掰著手指一年一年數出來的,但26之後,肉身開始衰敗,時光卻開始流逝,從五年為一個單位,到十年、到數十年,接著跳到闔眼的章節,邁向未知。而我們都要在把時光耗盡的那刻才突然明白:人生真的太短,但
avatar
王語禎
2021-07-26
人生失去方向的時候該怎麼辦?請記住這8件事人生難免有這種時候,失去了生活的動力與希望,每天被一堆繁瑣的事情給捆綁著,你想知道這種憂鬱、煩躁的日子什麼時候會過去?你想知道在這條人生的道路上,究竟還有著什麼樣的意義,足以驅動著疲憊的身軀前進?在這樣烏雲密佈的日子中,我們該怎麼辦呢?
Thumbnail
avatar
哈利熊HoliBear
2020-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