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所以呢?我應該怎麼做?」女人清甜笑問。

下午兩點,巷弄的咖啡店裡坐著寥寥二三人,常客的下班族已經喝完咖啡,揮去了落寞,頂著始終疲憊的身軀和混沌的心,匆促地趕回去上班。她坐在靠窗的位子,明淨的晴光襯托她的側臉,勾亮她俏麗的髮梢。她的笑很真誠,她的語氣親人,靠在桌沿的雙手卻流露了內心的不知所措。

我和幼薇認識好幾年了,算是少數熟識的朋友。我們對彼此無所不知,假如問她我過去的人生如何,她要講個三、五分鐘的簡介肯定沒有疑問。雖然平時鮮少聯繫,也不常講話,那並不影響我們深厚的交情。

歷經不久前的質變,我喪失了與世界互動的機制,就像是一輛自動駕駛的電動車被剝奪了功能,一夕之間返回手動,就連要完成去超商取貨這麼尋常的瑣事,我都得斟酌再三,反覆演練,別讓他人察覺我的異常。至於本來親近的朋友,甚至時常見面的家人,我都不敢洩漏半句,深怕被人誤會為瘋子。身處於孤立無援的窘境裡,我忽然想到了她。若是有人能夠無條件接受我的新生,除了她之外,我想不出還會有誰。

「問我任何妳想問的問題,什麼都行。」我明快地回答,顫抖的尾音洩漏了我的緊張。

「你突然這樣說,我還真不知道要問什麼才好。」她不好意思地笑道。

「也是啦,這麼突然,應該沒有人可以輕鬆回答吧。」我抓抓頭,靦腆地笑了。「沒關係,慢慢來,放輕鬆,看看有沒有什麼問題會浮出來。」

「嗯,讓我想想喔。」她沈吟片刻,很認真地思索,想從空白的汪洋裡撈出一、兩個切身的疑惑。

我的雙眼關注她的表情與姿態,同時分神查看視線右下方的指針。只見針頭逐漸右傾,進入紅色區域。我喚住她,跟她說,這個問題不重要,再想想看有沒有別的,跟人生有關的,她急欲尋求解答的困惑。

「你知道我在想什麼問題嗎?」她本能地向後仰,語氣詫異。

「我不知道,也不用知道,我只要知道這不是妳該問的問題就夠了。」我一同向後仰,雙手上揚。

她面露疑色,沒有追問,又一度陷入沈思。

指針是我為自己設下的介面,上連宇宙,下接世間,用於隨時分辨對錯好壞。倘若是錯誤的,不合時宜的,指針會往右傾;相對的,假如念頭是對的,好的,指針則會往左傾,幅度可大到四分之三的圓圈,象徵不同程度的好。

我之所以設計這個指針,主要是為了加速自我的思考以及與他人的對答。念頭生滅的速度極快,往往於毫秒之間,如果我通天接地的知覺欲跟上隨意一場對話,能夠用於評估彼此想法對錯且迅速準確的工具是不可少的。我在家裡對著自己試用好幾次,確定可用,不過這是我第一次在實戰中使用,忐忑在所難免。我刻意放鬆手腳和口腔,讓全身上下處於鬆弛舒緩的狀態,任焦慮和遲疑等會負面情緒從心頭無阻礙地流逝,不去動搖我的心緒。

指針急速左傾,劃過了四分之一個圓。

「就是這個問題,妳應該要問的,就是妳現在所想的。」我直接指出。

「咦?真的嗎?你又知道我在想什麼了?」

「就問吧!不然一整天就要這樣過了。」我挖苦她。

「好吧。那我就說囉。」她坐挺身子,深呼吸,斟酌幾秒後,一口氣說出她的困惑:「就我家的狗狗咪咪最近身體不太好,吃也吃不下,睡也睡不好,常常會做噩夢驚醒。我知道她年紀大了,十七歲其實已經活得很久了,看她活得那麼辛苦,我也很過意不去,可是我很希望她能夠再多陪我幾年。我不知道這樣的想法會不會很自私,擅自把自己的想要施加在她的身上。我想聽聽看她的想法,如果可以的話,我想知道她是怎麼想的。」

我頗感意外,隨即冷靜下來。這個提問跟我的預想落差頗大,我以為會是跟社交、事業、愛情相關的疑問,或是一些關於人生的大哉問,沒想會是寵物。我們很少聊天,每次談的話題非淺既深,大多是生活與美食的訊息,偶爾分享一些難過的挫敗和沮喪。如今回想,我很少聽見她談到咪咪的任何事,只是時不時會在社交平台上看見咪咪的照片和幾句簡單的話。我不禁疑惑,會不會我們的交情並沒有我想像的那麼深呢?

回到正題,寵物的議題自然是切身的,養了十七年的狗狗到底在想什麼,她應該困惑很長一段時日了吧。我閉起雙眼,面前浮現了一隻卷毛的小型犬,調升背景亮度後,狗狗器官和骨骼的明暗程度隨即清晰,她的心臟、肺部、肝腎偏黑,大腸、膀胱和肛門也是昏暗,代表功能不佳,雖然胃部淡淡發光,代表運作正常,光靠消化功能無法撐起她的食慾。

「你需要看她的照片嗎?我手機裡面有。」她從隨身的包包裡取出手機。

「沒關係,照片名字都是多餘的,我可以直接透過妳連線。」我揮手阻止她。

了解狀況後,我向狗狗提出最關鍵的問題:對於女孩的疑惑,妳是怎麼想的呢?

『我其實無所謂,活了這麼久,最開心的那段歲月我們已經一起度過了,我是比較擔心她。她最近工作太忙,吃飯都隨便吃,又愛喝飲料舒壓,常常熬夜到半夜兩點才肯睡覺,這哪是人應該過的生活啊,又不是二十幾歲了,應該要懂得照顧自己的身體吧?』咪咪的聲音在我腦海響起。

『那妳想要我怎麼跟她說呢?』

『就按照我剛剛說的,轉述給她就好了。』她一副無所謂的態度回道。

我喝了口水,清理喉嚨,重新盤梳剛剛咪咪想要我對女孩的那些話,思索該如何出口才好。當我理出順序後,我深呼吸,抬起頭,對上她一臉焦急的模樣。

「嗯,就是說,咪咪啊,她的身體狀況不太好,心臟、肺部、肝腎都偏弱,大腸、膀胱、肛門也是。她不僅吃得少,吃了很容易拉肚子,也很難吸收營養。」我先談她的身體狀況,再提她想傳遞的訊息。「咪咪其實不是那麼在意自己身體的狀況,對於要不要活下去也不是太執著。她唯一在意的是妳的狀態,妳沒有了她以後,是不是可以好好活下去。」

關於咪咪到回應,我很仔細地一個字一個字慢慢說,深怕說錯一個字。

「然後呢?」她沈默後又問。

「她說,妳的生活很亂,尤其是最近,可能因為工作比較忙吧,就隨便亂吃,或是乾脆不吃,又常常喝飲料不喝水,睡覺又會拖到半夜一兩點才肯上床。這樣長期下去,妳的身體會吃不消,實在是太不健康了。」講完我才發現,我說話的口吻竟然和咪咪有兩三分相似。

「你怎麼會知道?有人跟你說過嗎?」她不敢置信。

「不是,沒有人跟我說,就咪咪剛剛說的,我只是幫她傳話而已。」我揮手釋疑。

「那所以呢?她是要我健康一點嗎,還是?我有點不太清楚,所以是怎樣?」

「咪咪是說,如果妳要她活久一點,可以,不過有條件。妳要好好生活,不可以亂吃,更不可以不吃,飲料禁止,然後每天十二點準時上床睡覺,不可以拖,不接受議價。妳能夠做到,她就願意多待幾年。」我盡量將原話轉述給她。

她抱著頭,緊抓自己的頭髮,明顯處於痛苦之中,不知是無法接受我清晰她紊亂的生活規律,或是我能跟她家咪咪對話,或兩者皆有。

傳完了話,我忽然覺得輕鬆很多,同時又感到一陣近乎虛脫的疲倦。我舉起杯子,輕啜逐漸溫涼的咖啡,鮮明透亮的莓果酸味在舌尖迴繞,宛如果汁一般滑順。我本來想說,以後來這家咖啡店,可以專點這支豆子,非常符合我的口味,一起念才驚覺,我已經忘了我剛剛點了什麼。可能傳話時太過緊繃了吧,驟然放鬆後,很多事全忘了,一片無瑕的空白。

「好,告訴她,我會做到,可能會需要時間,我會做到的。」她回應的語氣近乎壯烈。「可是我也有條件喔。」

「什麼條件?」

「咪咪要給我乖乖吃藥,不准吐出來!」她的要求很明確。

我聽咪咪說完後,不禁倒抽一口氣,沈吟片刻,才鼓起勇氣將她的回答說出口。

「恕難從命。吐藥是我的天性,餵藥是妳的職責,我依照我的天性,妳遵從妳的責任,不可以推卸。」

她愣住了,這個答案完全在她意料之外,她從未想過她家的咪咪會任性如斯,連談條件的空間也不肯給,直接一口價,肯就好,不肯拉倒。事情發展至今已經徹底脫離我的操控,我無法想像此事會如何收尾,甚至能不能好好收尾我都開始不敢奢求。假如咪咪死也不肯談價,她會願意接受嗎?想到這裡,我連忙切斷我的思緒,這是別人家的私事,與我無關,我是個傳信者,不多不少,干涉太多就不好了。

幼薇猛然捶桌大笑,嚇著了我和鄰近桌的客人,他們紛紛投來好奇的關注,害我坐立難安。幸好她很快地恢復冷靜,拉好衣服,理好頭髮,她直視我的雙眼,很認真地跟我說:「今天謝謝你,解開了我好久好久的疑惑,謝謝。」

「沒什麼啦,小事而已。」我有點不好意思。

「這對我來說不是小事,是大事,是很大的事。我要好好謝謝你,今天的咖啡我請了。」她大方地說,然後第一次舉起他她點的咖啡,放到嘴邊。

回到家後,我坐在書桌前陷入沈思,我的心神猶沈浸在下午的那一場對話裡無法自拔。我反覆咀嚼每一段字句,她表情與情緒的每一處轉折,總覺得整件事情的發展委實太過意外,讓我至今仍處在驚嚇之中,遲遲無法回神。我明明是懷著協助他人解決人生的困惑的心態聯繫女孩,出門的時候意氣風發,帶著想要改變世界的大願踏入陽光底下。當我走入咖啡店,坐在女孩對面,我要拯救世人的意願依舊。最後,人是幫到了,只是方式和我的想像有些出入。

更誇張的是,誰能料到我的初登場,竟然是當個寵物溝通師?

5會員
13內容數
當我見證了宇宙初開的模樣後,世界再也不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寫真藏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一夜的風吹雨打過後,泉州城重新迎來陽光滿照的一天。便在這遠芳酒樓裏,跑堂的小廝們正在閒談,開工前廚房照例端出三大盤用前日剩菜快炒的當成酒樓夥計們的早飯配菜,廚房的學徒剛把菜放定桌上,眾人方要一轟而上喧鬧搶菜時,驀地裡右臉頰貼著黑底紅心,正宗天津狗皮膏藥的李掌櫃跺了進來,劈頭喝道:『你們這些成天光吃飯
avatar
Christopher Chen
2022-12-15
昨晚在睡前突然感到一陣平和,原來在所謂的大徹大悟後,真的能發自內心地與自己和解。 花了二十幾年,終於能夠稍微掌握自己的情緒了。 這可能也是一種學習。
avatar
Sydney
2022-01-20
一旁的鴿子無視我存在的跳上跳下。吱吱喳喳個沒完。像是醉意沒退的四周是如此模糊。皺起眉頭。又是如此的荒涼黎明。陽糝落下。卻沒為我帶來什麼暖意。搖頭晃腦了幾分鐘。空空如也的肚子無助的哀叫幾聲。我也沒法子能使的瞪著它看。 離家過了兩個月。一路睡睡醒醒漫無目的。可能是有人的善心爆棚。沒地方好使。我還不至於昏
Thumbnail
avatar
句點酪梨
2021-06-06
(二)他不明白被所愛佔便宜時的歡快,我是心甘情願、暢暢快快地將心掏出來的。
Thumbnail
avatar
mer_auby
2020-09-14
二、超神秘詭譎的極樂園(2)喜歡本篇故事嗎?那就收藏一下讓我知道^^ 三分微光目前出版奇幻浪漫故事《千里音緣一弦牽》、奇幻推理《天主的劇本》、明初武俠小說《日月昇》 可在 PUBU電子書城、MYBOOK、BookU趣看書、
avatar
三分微光
2018-12-16
二、超神秘詭譎的極樂園(1)對本故事有興趣請一定要點讚,分享,訂閱呦^^ 三分微光目前出版奇幻浪漫故事《千里音緣一弦牽》、奇幻推理《天主的劇本》、明初武俠小說《日月昇》 可在 PUBU電子書城、MYBOOK、BookU趣看
avatar
三分微光
2018-12-15
二O一八年十一月十日。彈弓發射時。 我的隨身筆記本是一本大約20X30公分的硬殼活頁小冊子,內容頁完全沒有格線或分類,我把平時忽然出現的靈感、喜歡的句子、有用的知識訊息隨時抄下。因為不知道甚麼時候需要用到,幾乎任何時候我都帶著它。
Thumbnail
avatar
謝美萱
2018-11-10
二戰受難的波蘭猶太人,尋求「另一種轉型正義」<p> 在她波蘭的老家Krakow城,有她外祖父當初擁有的價值數百萬美元房產。25年前她就提出了法律訴訟,要求波蘭政府歸還,但是一直沒有下文,因為她無法提供原始文件,證明她是那片房產的原始擁有人。Miriam的祖父當時拒絕坐上開往奧斯維辛集中營的列車而遭槍殺,根本來不及留下任何財政證明;在那樣的兵荒馬亂下,又有誰會想到隨身攜帶和能夠保存下來這樣的文件呢?</p>
Thumbnail
avatar
王丹
2016-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