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而不順|觀點小品 Ep.51

2024/04/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這集,跟部分族群不會有交集

特別是生長在幸福家庭的人。

說真的,看到這些人「不懂裝懂」我更光火,公道其實不存在在人心,有些人會覺得:就拿錢出來,否則拿人的手短。

好樣的,被一個應付親密關係的人教我什麼是孝順

是這樣子,自從不太倚仗人群的聲音行事,對我來說一件事的做與不做、對與不對來源標準就是神明,要說誰的心眼更亮堂,難道人群一致認為的公道會比得過祂一人。

講不通的就是歪理,人再多也沒用

raw-image


...


責任?

這是把課題分離實踐的徹底的一集。

raw-image


前些日子被朋友問到一題:你真的有辦法不管自己的父母嗎?

我說:如果是從前的我不行,但現在辦的到;從前會因為接受了「別人認為我很自私」的設定「不得不」表表心意,哪怕再怎麼不滿意我的家庭,也會委曲求全幾次;只是我打從心裡受夠:付出形式要被指定,不合意情感索取就無窮無盡的日子。

甚至還要因為改變相處模式,就被試探探底的狀況,感到厭煩。

沒錢的付出也是付出、身體的付出也是付出,我們的關係沒有到深層,這種名為親密關係對情感的索取就名不正言不順,也不是付出過的東西已經過眼雲煙,或不是當事人最在意的項目,就可以當沒事繼續討愛、情勒造成我困擾。

身為孩子我犯過零星小錯,但就本分絕對問心無愧



即便他們沒有能力自理也是一樣的嗎?

對,自我課題在爆發的人我沒有義務善後,這跟幾歲、你行不行沒有關聯。

20 歲那年我親口對著家人說:抽菸這件事從沒意識講到大,殘害我健康先撇開不談,你不善待自己身體多年,將來的爛攤我就不會出手收拾,加上現代人的經濟壓力不會不曉得,二個養我一個還沒盡頭就喊累,獨生的我出世難道活該。

比起我是否是個稱職的後輩,我身上絕對有很多沒被善盡照顧責任的痕跡。

我並不是在告訴人們找理由做不肖子,但問題來源我是一定要區分清楚,不出於我「就沒有什麼是應該的」,憑這點關係,還要忍受多次的不珍惜,為了符合社會價值觀,我的生涯歷程已經犧牲很多,換到只是「我應該」。

就是受夠了,義正嚴詞的說:對於自己的人生課題,請你們要有自覺


...


創作約定

用舊作改造迎接全年的豐盛吧

用舊作改造迎接全年的豐盛吧

餘下的空間你可以透過方格子既有功能,與我的內容互動:

  • 追蹤我」或「加入沙龍」,即時收信閱讀出爐創作
  • 點「愛心」或下方「留言」,討論供應更多寫作靈感
  • 提供外部平台「內容轉載」,下方資訊欄來信再授權,引用內文請註明出處


13會員
197內容數
文字沒有立意討喜,專注書寫人際與自我議題,應酬者需慎入;無開啟文內廣告穿插,可舒適閱讀,文章轉載不讓著作權,來信詳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