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日劇「重啟人生」看不插手的智慧

2023/08/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最近在看一部今年初很受歡迎的日劇:「重啟人生」,主演是安藤櫻,on檔時佳評如潮,如今終於撿來看。

安藤櫻主演,品質保證

安藤櫻主演,品質保證

劇情描述女主角麻美,在33歲車禍意外身亡後,來到了一個全白空間,那裡只有一個服務台與兩扇門。服務台人員告知她,進入左邊的門,就可以投胎,來生會成為瓜地馬拉東南部的大食蟻獸。如果不想要這個來生,也可以選擇走進右邊的門,進入她的「此生」,將此生重新活一遍。

不想成為大食蟻獸的麻美,就這樣從0歲開始一遍又一遍地重新體驗她的人生。

請去吃螞蟻。

請去吃螞蟻。

先不論為何它受歡迎的原因(裡面的懷舊場景、歌曲、時代產物,真的會讓人忍不住激動起來),讓我最有感觸的是麻美對於歷史事件的不干預

麻美的同學:小福,立志走音樂這條路,當初同學們當局者迷,也認為小福有這個才華,紛紛吹捧他一定會紅、東京巨蛋演唱會不是問題。但已經活過一次的麻美知道,小福最後會落得與青梅竹馬的妻子離婚、在卡拉OK店打工的下場。

從這樣。

從這樣。

變這樣。

變這樣。

她本來打算在第二次人生時,站出來當黑臉,告知小福這個社會與現實的殘酷。但麻美在第一次的人生中知道,小福後來與在卡拉OK店的同事再婚,並有了小孩。

「如果我現在勸了他,那這個孩子是否就不會出生了?」

幾經掙扎,她最後決定要放小福去走那條必經的失敗之路,便什麼也沒有說了。十幾年後,在一樣的卡拉OK碰到小福,麻美裝作第一次聽到他結婚生子的消息,開心地問他:「你現在幸福嗎?」

小福笑著說,他很幸福。

普通の人生でいいじゃん

普通の人生でいいじゃん

我國中的時候,曾經有一個超級要好的好朋友:小蓉。我們喜歡同一部日劇(改造野豬妹),喜歡同一組藝人(修二與彰),每天都膩在一起。某天上學,她甚至送了我修二與彰的CD,她說是她跟媽媽去量販店時,趁結帳時偷偷放進去的。我的文筆還無法寫出我當時的感動,但這是第一次,讓我有種「啊,竟然有人對我這麼好。」的感覺。

SI!

SI!

小蓉的腦袋並不差,但愛玩,所以成績都落在中間偏後,而我是前段班。我們約好,一起努力讀書,她拼上來,我往後一點,一起去上當時的第二志願,這樣高中也可以讀同一所學校。我們開始每個週末都去麥當勞讀書,從早讀到晚,她是真的很認真在讀,我也認為我們的計畫一定可以成功。

但某一天,班上同學租了漫畫帶來學校,我發現小蓉上課時竟然在看漫畫。我勸她不能這樣做,會考不上的,她也只是冷冷的回我好。這種狀況持續了幾天後,我忍不住憤怒地問她到底在做什麼,「妳不想要上OO高中了嗎?」她回答了什麼,我沒有記憶了,但從此以後,我們再也沒有一起玩了。我一開始還沒有感受到她已經不想跟我當朋友了,還會去搭話、約她一起走去音樂教室,但她的態度很冷,我後來也才終於意識到:「啊!我被絕交了。」

嗚嗚嗚,嗚嗚。

嗚嗚嗚,嗚嗚。

我陷入深深的痛苦裡,因為我真的、真的很喜歡她,也很想要跟她上同一所高中。現在想起來,不知道是因為她不想繼續用功了,才覺得我煩,還是因為我太緊迫逼人,才讓她不想用功了。總之,我當下面對失去,走過了很典型的悲傷五階段。在第一階段裝傻否認,結果真真切切感受到她的拒絕後,我進入了憤怒期:我開始氣她這麼容易就放棄,氣她說話不算話,氣她為了幾本漫畫拋棄了我。然後經過討價還價、沮喪後,我終於接受了這個事實,我們不再是朋友了。這件事給我很大的打擊,從此以後我對於交友都很沒自信,乾脆獨來獨往。

很久以後,臉書開始流行,大家順勢加好友都不太會拒絕,所以我也有了小蓉的臉書。令我驚訝的是,她後來去上了專科學校,科系跟我的大學科系一樣。繞了一大圈,結果我們走上很像的路。即使不用跟我一樣聰明、不用考上好高中,我們卻也是可以走一樣的路的。而且她很早就有了小孩,她的笑容真的很美。

請注意,彰的死纏爛打,在現實中並不work。

請注意,彰的死纏爛打,在現實中並不work。

回到小福,對他來說,就是需要經歷那段失敗的婚姻、在街頭唱歌沒人聽的歲月,他才能獲得那平凡的幸福。對小蓉來說,她只是想照著自己的步調前進,我卻像麻美一樣,自以為是的想糾正人家的道路,差別在於她忍住了,而我卻正義凜然的斥責了小蓉。

怎樣的人生才叫幸福,世上有多少人,答案就有多少個。我到現在才懂這個道理,現在對於朋友的煩惱、小孩的挫折,我也學會不批評,只給予陪伴。

如果我跟麻美一樣有第二次機會,那我一定會好好地跟小蓉相處,不當她的媽媽或老師,而就只是同年齡的、一起追星的好朋友。

野ブタパワー~注・入!

野ブタパワー~注・入!


我就巨蟹座,很愛小劇場,但老了以後,比較愛直接寫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