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默相談室|看透,不說破

2023/08/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圖文|默默書店

圖文|默默書店

人要看透,事不說破。

某日,一位好友打來電話:「你在書店嗎?我去找你!」⁡


我還沒有時間回應,他便說:「十分鐘到!bye!」

聽他的語氣,感覺心情不好。不一會兒,他便出現在書店門口,看來充滿沮喪。

⁡⁡

「喝茶?咖啡?你先點餐。」我遞了菜單給朋友。

⁡⁡

朋友抱怨說道:「你沒先問我怎麼了,就要我先點餐,你真的是….」

「你一定是心情不好,找我吐苦水,你又會説很久,我又不想打斷你的談話,所以讓你先點餐,哪裡不對?」我說的理直氣壯,朋友也無法反駁。

「是!是!是!你未卜先知,你諸葛亮再世,什麼事情都無法瞞過你,然後,你應該知道我要一杯咖啡吧!」

看著朋友邊說邊翻白眼,心裡覺得有些好笑,起身到吧台,幫他沖煮一杯書店的招牌—日曬「水果森巴」咖啡。

沖好咖啡,遞給朋友,我也坐下來,開始傾聽他的「苦水」!⁡​

​朋友的「苦水」,大致上是他在公司跟同事上的相處,有了一些問題⋯⋯


原來,問題起因是,在公司只要同事們需要幫忙,他都會義無反顧的幫忙,不論自己有多忙,總是以同事的事情為優先。

反之,當他需要幫忙的時候,同事們總有藉口拒絕,或者,換來了「不聞不問」及「冷眼相待」,甚至有些原本感情不錯的同事,現在也漸行漸遠,同事們冷漠的態度,讓他感到憤憤不平,甚至覺得委屈難受!

於是,朋友在某天上班時,跟同事們說了這件事,希望大家能夠互助合作,沒想到,他的同事說:「是你自己要來幫忙的,我又沒叫你!」

聽到這樣的回覆,讓朋友非常沮喪,可是,事情還沒結束,還有讓他更傷心的……

幾天後,朋友聽到公司同事們的耳語,說他很愛計較,甚至,以前幫忙同事都是「偽裝」的!​

❖⁡

聽到這裡之後,知道朋友心情不好的原因,我笑了笑,朋友看到我的表情,略顯生氣說道:「你還笑!你說說我做錯什麼了?」

我挺身坐起,推了桌上的咖啡給朋友:「你先喝咖啡,都快冷了,這杯咖啡有花香、果香,尾韻略有酒香,喝了心情會變好喔!」

朋友喝了一口,他說:「可是我現在的心情,讓我五感盡失,什麼味道都嚐不出來!」

看來,這次的事情,真的給朋友很大的打擊,也不好意思再作弄他,我拿起桌上的筆,在白紙上寫下:「人要看透,事不說破!

⁡⁡

「這句話,送給你!」我把寫好的字條,推到朋友的面前。

⁡⁡

朋友拿起紙條,搖頭晃腦的複誦了幾次,唸著唸著,他也不再愁眉苦臉了。

看來,他已經心領神會,我說:「你領悟其中的道理了吧!」

他笑著說:「領悟了!領悟了!」說完後,再喝了一口咖啡,他說:「這咖啡真的有淡淡的酒香耶!」

⁡⁡

我雙手作揖說道:「恭喜你,五感又回來了!現在能喝出咖啡香味了!」​

❖⁡

做事不難,做人才難!


​很多人、很多事,要學會用眼睛看,而不是嘴巴說!⁡


有時,說出來了,對自己未必最好,有時,還會傷及自己!

記住⋯⁡

對人要看透,對事不說破。

唯有如此,好人才能,一生平安⋯​

⁡─​

raw-image


默默書店|閱讀|講座|動保|蔬食
看完每篇文章後,您若認同默默書店的理念
可以用小額贊助,讓默默繼續推廣生命教育
◾小額贊助| https://reurl.cc/OvWvKg

您的贊助支持讓默默書店有更多能力做更好的事



96會員
55內容數
默默書店是一間只借書不賣書的書店,也是一間關心動物保護的書店。除了推廣動物保護、生命平等的觀念之外,也希望推廣閱讀及寫作,秉持著『默默的做好每件事,默默讓社會更美好』的理念,默默的成為一道光,為他人照亮前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