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默相談室|「感謝」的保存期限

2023/08/2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感謝』是一下子,『記恨』是一輩子!
至佛光大學教課時遇到一隻愛撒嬌的貓咪

至佛光大學教課時遇到一隻愛撒嬌的貓咪

❖ 朋友的困擾

某日,有位好友來書店找我,一進門就能感受到他那種沉悶灰暗的「負面低氣壓」,陣陣的向我襲來!

​​

「康仕楷,你有空嗎?我可以問你事情嗎?」

「沒空!」我正顧著打字,因為明天就是截稿日,所以想都沒想,就直接拒絕了他。

「......」朋友沒想到我會回覆的如此直接,頓時讓他啞口無言,只能呆坐在原地。

​​

我抬頭看了一眼,他那種垂頭喪氣的樣子,如同槁木死灰,整個人一點生氣及活力都沒有,想必是遭受到什麼打擊了吧!

看得我有些於心不忍,便開口說道:「按照往例,你要找我諮詢,若是輕症的,就點一杯咖啡;若是重症的,就是咖啡再加上鬆餅。所以,你的問題是輕症或重症?」

我邊說邊打字,手指仍然飛快的敲打著鍵盤,不過,我用眼角餘光看著他的反應,果然,他聽到我這樣說,馬上就抬起了頭,彷彿看到一線希望的模樣。

青檸焦糖咖啡

青檸焦糖咖啡

朋友馬上起身,去櫃檯拿起了菜單,看了一下菜單內容,他接著說:「我要....一杯手沖咖啡,再加上一份”紅豆紫米鬆餅”!」

自己心想,依照他所點的餐點,他今天要問的事情應該是「重症」了!

​​

我起身走向吧台,準備幫他沖泡咖啡及準備鬆餅,好友則隨手翻閱著書架上的書,看著他「結屎面」又心事重重的模樣,我說:「你今天要問我什麼事情?」



❖ 不求感謝

網路圖片

網路圖片

朋友娓娓說道:「我曾多次幫忙很多人解決問題,可是,往往換來的不是感恩圖報,最後卻是不歡而散!」


「所以呢?」我問

「所以,我要問的事情就是….,為什麼多數的人都是忘恩負義?對於他人的幫忙,卻不懂得感謝!」


由於朋友說完話,情緒顯得有些激動,我先把沖好的咖啡遞給他,我接著說:「所以,你就為了這件事情在懊惱生氣?」

「你知道嗎?我為了幫忙朋友,付出有多少,不只出錢還出力,沒有得到感謝,還被閒言閒語,真的是讓我很….


「讓你很難過?其實,錯的人是你,因為你不懂的”人性”!」我說

「......」朋友聽到我的回覆,又讓他再次啞口無言。

「你去幫忙他人,我想對方在接受幫助的”當下”,對於你必定是感激萬分,但是,你卻忽略了一件重要的事...」我邊說邊把烤好的鬆餅也送上了桌。

​朋友看了看桌上的鬆餅,感覺沒有胃口,僅是啜飲一口咖啡,感覺對我說的話有些不太認同,他略帶情緒的口吻說:「 我忽略了什麼事情?」

​「你忽略”感謝”是有保存期限的!」我說完後便拿起桌上的鬆餅吃了起來,朋友見狀說:「喂!那是我點的鬆餅耶!」

默默製作|手工鬆餅

默默製作|手工鬆餅

​「你又不吃,所以我就吃了。」我說完後,又接著拿起一塊鬆餅,朋友見狀趕緊也拿起一塊鬆餅往嘴裡塞,兩邊腮幫子塞得鼓鼓的,活脫脫像是一隻松鼠,看他好不容易把這塊鬆餅吞下,他問我說:「你說感謝有保存期限?這是什麼意思?」

​「你覺得幫忙別人,對方卻沒有心懷感謝,而感到難過及悲傷,這樣我問你,感謝要維持多久的時間?五年?十年?二十年?還是一輩子?」可能是我連續吃了兩塊鬆餅,嘴巴有點乾,便起身去吧台準備沖泡一杯咖啡給自己喝。

​「......」朋友聽到我的回覆,又讓他再次啞口無言。

​我拿著沖好的咖啡走回座位,喝了一口咖啡後,我說:「你要知道”感謝”是有時效性及保存期限,我們不能期待對方把感謝放在心裡一輩子吧!有時,付出並不是要求回報,而是一種利他的坦然,唯有如此,人生才能活得瀟灑又自在!」

​「嗯,你說感謝是有保存期限,這個我能認同,那我問你,有什麼是一輩子的,沒有保存期限呢?」朋友問

​「仇恨!」我說

​「仇恨是一輩子的?我以為你會說”愛”?」朋友好奇的問

​「是!這就是人性最有趣的地方,有時我們要恨一個人容易,愛一個人卻很難,因為愛是需要去用真心付出的,仇恨卻不用。所以,大多數的人們可以為了日常小事,記恨一輩子,也因為如此,便讓自己活得悲哀又可憐!」我說完後喝了一口咖啡,口感香醇,心想這次跟 龍潭 野人獻曝咖啡 進的咖啡豆真的好喝。


​朋友聽完後,感覺如釋重負,面帶微笑,他轉身拿起菜單,他說:「我餓了,我想再加點一份咖喱飯,今天有嗎?」

默默書店|默默咖喱飯

默默書店|默默咖喱飯

​我笑著說:「算你有福氣,今天剛好有咖喱飯!現在心情變好了,吃得下了?」


​「是!是!是!感謝開示,讓我頓然開朗,所以我現在肚子好餓,可以快點弄飯給我吃嗎?」朋友言談之間有了笑容,我想這番談話,應該是有所領悟了吧。


​「康仕楷,你個人對於”感恩”是怎麼看呢?」我才要起身去做飯,朋友突然問我這個問題,換我有些錯愕,我回神後說:「面對他人的幫忙,就算僅是點滴之恩,我當湧泉以報!」


​​朋友用拇指比了一個讚,他說:「難怪我會這麼喜歡你這個朋友!好了,好了,你快去做飯給我,我真的餓了!」


​其實,做人比做事更難,人情事理有太多要學習,只要看透「人情薄如紙」的道理,人情去討了,就失去價值了,人情去要了,就沒有了尊嚴,幫助他人,不求回報,默默地退場,瀟灑轉身,才能獲得尊重啊。

​─

默默書店|閱讀|講座|動保|蔬食
看完每篇文章後,您若認同默默書店的理念
可以用小額贊助,讓默默有能力作更好的事
◾小額贊助| https://reurl.cc/OvWvKg


96會員
55內容數
默默書店是一間只借書不賣書的書店,也是一間關心動物保護的書店。除了推廣動物保護、生命平等的觀念之外,也希望推廣閱讀及寫作,秉持著『默默的做好每件事,默默讓社會更美好』的理念,默默的成為一道光,為他人照亮前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