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雷推|綾辻行人《Another 2001》

2023/08/1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劇情簡介

夜見山北中學三年三班,是傳聞中「被詛咒的一班」。

只要開學時發現教室課桌椅少了一組,這年的三年三班就會出現奇怪的「災厄」現象。班上的師生與家長將會一個個離奇死亡,無論自殺或他殺、意外或病逝。而其背後原因,似乎是因為班上混入了一個不應存在的「死者」……

為了抵抗「死者」帶來的「災厄」,夜見山北中師生想出了一個對策:只要將一名學生視為「不存在的透明人」,平衡掉班上因「死者」多出的人數,似乎就能降低「災厄」發生的機率。

2001 年,比良塚想被編入了三年三班。在開學前的應變會議上,他自願擔任今年三班「不存在的透明人」,然而會議結束前,卻有同學提出了一個對抗「災厄」的新對策……

raw-image


▌看點統析

作為經典懸疑小說《Another》的續作,《Another 2001》講述的是前作三年後、新一屆三年三班的故事。

不似前作主角榊原恆一是以毫不知情的轉學生身分進入班級,本作主角阿想早在入學前就很清楚「災厄」的狀況,因此這部作品基本上是預設讀者都已經讀過《Another》、熟悉「災厄」與「不存在的透明人」的遊戲規則的,不會花太多篇幅在解釋背景設定。

而這次的「死者」身分非常好猜,就算是第一次接觸《Another》系列的人,看仔細點應該都知道是誰。所以本作的發展會跟前作不盡相同,不是抓出「死者」就全結束了,還有嶄新的謎團等待讀者挖掘。

身為一個很喜歡《Another》的粉絲,我非常推薦和我一樣喜歡這系列的讀者能入手《Another 2001》,我認為這是一本調性與前作截然不同卻仍舊出彩的新作。重點是前作兩位主角──榊原恆一和見崎鳴──在本作中也有不少戲份,衝著情懷購買的我想也不會失望。

以下我便整理幾個自己閱讀後的看點,方便想入手的朋友參考。


▸ 以不同的視角,重新經歷「災厄」

之所以說這個故事的調性跟前作截然不同,我想很大原因是讀者在這兩部作品中的「視角」不太一樣。

《Another》中,我們比較像是跟著主角去體驗「災厄」,以一個主觀的角度去看見「災厄」如何發生、思考該如何抵抗它;可在《Another 2001》中我們的視野會被拉得更遠,像是用一個上帝視角去觀察「災厄」是如何將「死者」混入班級、更改大家的記憶。

我覺得這是它最特別的一處設計。比起讀前作時常會跟著主角一起緊張或恐懼,讀這本書的時候,反倒會一直忍不住想衝進故事告訴所有人:「對!你的懷疑沒有錯!就是他啊!」算是滿超乎意料的閱讀體驗吧(笑)。

而且改將讀者置於第三人稱視角後,就會發現主角的主觀描述偶爾會有微微的不協調感。這種似是而非的懸疑氛圍也是前作較少見到、屬於本作的獨特看點之一。


▸ 全新的敘述性詭計

相信《Another》應該是玩敘述性詭計玩得特別經典的案例,而《Another 2001》也不負眾望帶來了全新玩法。不過平心而論,我認為《Another 2001》的敘詭並沒有前作出彩,反轉張力稍微弱了一些,但仍具有驚奇性,至少最後那個爆點我自己是真沒猜出來(當然也可能是我腦子太差啦 XD)。

那由於這是無劇透分享,我就不提太多劇情以免雷到人,總括來說,我認為這次的敘詭有一個滿大的價值,那就是它把「災厄」這個現象描述地更具體

我滿喜歡書中最後用天氣來形容「災厄」:它似乎有一套運行法則可以讓人預測、防範,卻又極度變化無常,常在大家放下心後又突然來一記重擊。就算我們已經讀完兩冊、有抓到那麼一點「災厄」的原理了,卻還是有許多弔詭的現象無法被解釋,這就是「災厄」的特色。


▸ 篇幅略長,節奏拖沓

最後,我還是必須提醒一下大家這系列小說的篇幅真的非常長。有買過《Another》實體書的應該知道它有多厚,而據說《Another 2001》的實體書還比它更厚!若是家裡缺乏收納空間的讀者,我會建議你購買電子書版本,不只比較便宜還能省空間 XD。

像我自己是在 BookWalker 購買電子書的,當我買完打開檔案一看就發現裡面居然有 980 !這並不是因為作者把故事寫得太滿太複雜,只單純是它真的太拖了,揭開一個答案就動輒十幾頁,尤其結尾那段更是拖到會嚴重影響閱讀體驗,所以我第一次看基本都是快速翻頁跳著讀的,這應該是讀這本書前唯一要做好的心理準備。



▌角色簡介

▫ 比良塚想
本作主角,本年度「不存在的透明人」。

▫ 繼永智子
三班班長。

▫ 赤澤泉美
三班「決策小組」成員。比良塚想的堂妹。

▫ 江藤
三班「決策小組」成員。

▫ 多治見
三班「決策小組」成員。

▫ 葉住結香
三班同學。

▫ 矢木澤暢之
三班同學。與比良塚想交好。

▫ 幸田敬介
三班同學。與一班的幸田俊介是雙胞胎兄弟。

▫ 牧瀨
三班同學。四月份開始長期住院。

▫ 神林
三班班導師。

▫ 榊原恆一
前作主角,於 1998 年五月轉學至三年三班,八月終止了「災厄」。

▫ 見崎鳴
1998 年「不存在的透明人」,右眼是義眼。

▫千曳辰二
圖書館管理員,曾是 1972 年三班班導師,至此之後每一年都會詳細記錄三班的「災厄」現象。




內容總結
Another 2001
4
/5
23會員
92內容數
喜歡分享感動的小小寫作者。喜好很多、話也有點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