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比亂亂讀|當媽後,你是公主也是壞皇后-1:成為媽媽的第一步,是失去自由?

2023/08/1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先說,榮格真的好難。

個人只是個對心理學有興趣的一般人,所以內容不盡然正確,純粹為我個人的讀書心得。

我們都是被困在自己內心井底的小女孩

我們都是被困在自己內心井底的小女孩

這本書的中文書名有點不直覺,我的解讀是,妳同時是自己生命中的公主,也是那個虐待公主的壞皇后:意即純真也是你,成長也是你

英文書名就比較簡單了,很直白寫出這本書探討的議題:MOTHERHOOD: Finding and Facing Yourself.

當媽媽,其實就是個尋找並面對自己的過程。
天鵝少女

天鵝少女

這本書內容很扎實,但用一句話講完就是:

陰性的啟蒙歷程必須經過三個階段:下沉-停留-回歸。

我會每章都寫一篇文來記錄自己的心得與想法,預計會有九篇文。

第一章:失去自由(下沉-1)

許多人當了媽媽後,第一個感受就是失去了自由。沒辦法想做什麼就做什麼、時間都被剝奪、連去看個電影或洗個頭髮都是奢侈。

如果你在成長過程中,並不被鼓勵擁有自我,像是「零食不健康,不准吃!」「學什麼音樂,能當飯吃嗎?」,久而久之,你就會認為,「我不被允許有自己的想法」,而改為下意識地,總是在迎合他人的需求。榮格稱這樣的人缺乏「自我感(Sense of Self)」。那麼當這樣的人,歷經「成為媽媽」這種被迫下沉(碰觸內心深處)的體驗時,被壓抑下去的傷與陰影就會捲土重來。

你有沒有過那種想法,認為孩子是人生中最錯誤的決定?或是夜深人靜,懷疑自己到底在哪裡,為何生活會變成這樣?(我超級常有。)

如果你的自我感不夠,沒有正確的「我是誰」的認知,那麼在很多決定上,你都是在迎合他人或社會。

他對我這麼好,我好像應該答應他的追求;交往這麼久了,好像該結婚了;結婚這麼久了,該生小孩了。

當你做出這種犧牲,卻都不是經過深思熟慮,而是各種討好配合,那麼本來就已經很難的母職,對你來說就會是場災難。某一天,你會意識到:「我到底為什麼把自己淪落到這步田地?!這根本不是我要的!」

牛郎與織女

牛郎與織女

書裡在這第一章提到了兩個故事:賽爾克新娘天鵝少女。這兩個都是國外的童話故事,故事大綱非常相似,都是一個男性偷了變身女性的外皮,無法變回動物的女性只好成為對方的妻子。

(我就想:「這不就牛郎與織女嗎!」)

前面的劇情都很相似,女性找到了男性藏起來的外皮,逃回了自己的家鄉。但不同的是,賽爾克新娘變回海豹後,就跳入海裡再也沒回來;天鵝少女的老公千辛萬苦地找到了她,從七隻天鵝中認出了自己的妻子,成功地一家團圓。

以前看到這種故事時,我的理解只有:「男人很噁心!」與「衣服要收好!」與「這些女人都是斯德哥爾摩嗎?」

但榮格的解讀不一樣。在榮格的眼裡,所有故事(與夢)裡的人物,都是我們內心的某種人格。所以沒把衣服收好的少女是你,變態擄人農夫也是你。

什麼意思呢?

當我們年輕時,擁有無限的可能。我可以是青春漂亮的大學生、勤奮的打工族、乖巧的女兒、叛逆的飆車族⋯⋯隨你選。未來也是有無限的可能,工作不喜歡就換嘛,出國也有好多地方可以去,假日要去哪間咖啡廳拍照?

但當你結婚生子後,可能性就縮小很多了。不是說就只會有一個身份了,畢竟現在已經很開明,媽媽也能去上班去社交。

但,的確被限縮了很多自由與選擇,對吧?

外衣被藏起來的賽爾克新娘/天鵝少女/織女,就是被剝奪了魔法變身外皮的你。你不再能隨心所欲想幹嘛就幹嘛,而是必須為了服侍生活而活。

先說,在榮格的解讀裡,這並不是件壞事。

我們不能永遠期望自己可以當個彼得潘,飛在天上,而不腳踏實地。那叫永恆少年。

很多時候,其實是內心尋求安穩的那個自己,偷偷地把你的外皮藏起來了,讓你在無意識之間,做出了這樣的選擇。追求自由的你與追求穩定的你,這兩個自我能否和諧共處,將是你能否從下沉的旅程中收穫滿滿,並平安歸來的關鍵。

賽爾克新娘跳入大海,就沒有再回來了。她不眷戀人世、丈夫與小孩,選擇回到往日的榮光、與無限(大海)的可能裡。這其實就是個能量整合失敗的例子,賽爾克新娘將永遠下沉,永遠不知道自己是誰。

當我們從未發展出牢固的自我感時,逃離孩子、拋下承諾、遠走他方似乎是一種神奇的解決方案。(本書第57頁)
海豹少女(?)

海豹少女(?)

另一方面,天鵝少女的農夫在妻子飛走後,努力地去找回她。他之所以能認出哪隻天鵝是妻子,是因為「她的手因為縫製小孩的衣服,傷痕累累。」當母親的過程,在我們的生命裡烙印下無數個痕跡,幫助我們定義且認識自我。最後天鵝少女接受了丈夫(安穩)的追求,回到了孩子的身邊,成功地完成了整合。

身邊不只一個朋友(我自己也是),都有過離婚的想法。這就真的,太難了。(婚姻制度根本不符合人性!)我自己的某個親戚,老婆提出離婚後就遠走高飛,連孩子都不要,據他們的說法是「她就還想玩。」

我的一個朋友,她的婚姻生活並不美滿,於是她一方面想離婚,一方面在網路上聲稱自己單身,享受網友們的愛戴。我認為那對她來說,是片很吸引人、很溫暖,卻很致命的大海。

如果你內心的天鵝太過強大,你將找不到自己;如果你內心的農夫太過強大,你將遺失自己。

看完這一章,我認為,榮格並不是在鼓勵大家都不能離婚,選了就不能改。他是在告訴你:不要逃離你的責任。不要逃離你自己

如果你認為老公很難相處很木頭,就離婚;小孩很煩很鬧讓你沒自由,就不要了。那你就是不願將海豹皮鬆手的賽爾克新娘,仍緊緊抓著那無限的可能性不放,而永遠無法活出真正的自己。因為,雖然本書是以已婚當媽為前提在討論,但我想,單身而沒有自我感的女性,也會碰到類似的課題(如:永遠在換工作、永遠在換情人。),最終,你得到的只會是一片虛無。

我們都夢想著脫離平凡,但如此一來,我們就沒有好好對自己和生活有所承諾。(本書第64頁)

當你覺得外皮(自由)被剝奪時,那正是個能好好認識自己的入口。雖然說不用為人母,也可能會有這種時刻出現,但為人母絕對是人生中最難得的機會,讓你能一窺自己的內心世界。當這種珍貴卻痛苦的時刻出現時,你是否能好好把握,還是就此逃跑,將決定了你是否能活出專屬於你的,獨特的平凡。

 擁抱自己吧

擁抱自己吧

舉例來說,我從小就有股信念,認為「沒有人會愛我」。即使事實並非如此,也有人追,但我認為「如果他們認識了真正的我,就不會愛我了。我的內心是如此的醜陋。」不過年輕時抱著這種信念活著,也不太影響生活,反正一樣開心聚餐旅行上班嘛。但意外懷孕當媽後,我感受到了孩子那種無條件的愛。這讓我很痛苦,認為自己「無法給出足夠、高品質的愛」,他離我這麼地近,隨時都在提醒我這點,這導致我常常疏離孩子,想從他身邊逃離。如果我最後選擇逃回大海,那我終將永遠無法正確地愛人與被愛。(現在也還做不到就是了。但我還沒逃。)

另外,我自己想了一下牛郎與織女的故事。織女被天帝帶回天朝後,牛郎有追上去,這部分跟天鵝少女是一樣的。但王母娘娘一怒之下變出銀河,分離了兩人。這可能代表著女性內心的母親批判聲音太過強大,而導致了雙方的整合失敗。腦中那道永遠在否定自己的聲音,是自我整合最大的障礙。

在女人的心靈中,內在的批判聲音往往是從我們真實的母親身上內化而來的。(本書第35頁)
raw-image

才第一章就不小心這麼長了,榮格真的hen難。前後40幾頁,我看了五六遍,才勉強拼拼湊湊敲下這些文字。

我們第二章見。

我就巨蟹座,很愛小劇場,但老了以後,比較愛直接寫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