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父母情緒不成熟》關於一個一輩子的難題

2023/07/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人與人的關係是一個沒有標準答案的課題,尤其是家庭關係。

韓劇《黑暗榮耀》講的是一個校園霸凌的復仇故事,但我的焦點都放在女主角與他媽媽的關係。

都說天下無不是的父母,但劇裡的媽媽卻為了自己成為加害者的一方。

「不論你逃到哪裡我都找得到妳,畢竟我們有血緣關係。」

血緣關係是一個人強力的後盾,但有時卻讓人想拿把神奇剪刀剪斷這層關係。

這本書讓我回想很多從小被壓抑的感受,從這些被遺忘的感受中找尋真正的自我。

不要怕那都是假的

「不要怕那都是假的」這應該是許多父母用來回答孩子說害怕時跟他講的一句話。但你知道這句話有可能會讓孩子開始忽略內心的感受。

從小面對父母的情緒性的攻擊話語、報復性的忽略行為,為的就是要孩子乖乖聽話。但這些不成熟的情緒背後是因為他們無法控制自身的情緒和失望之情,他們只能仰賴旁人察覺他們的需要。

書裡有列出與情緒不成熟之人的互動模式:在他們身邊總是覺得孤單、與他們互動感覺像是走在令人喪氣得單行道、你自知受到他們情感脅迫卻無計可施、他們第一你是次要、他們無法與你建立親密感或是交心、他們不明說而是藉著情緒感染來溝通、他們從不尊重你的界線或個體性、你獨自作出情緒努力他們卻未必領情、你喪失情感自主和精神自由、他們很掃興甚至殘忍到病態。

書裡描述的非常直白,會讓我回想起面對父母不理性的情緒對待下無助的心情。

記得小的時候,父母的工作壓力大,時常會把情緒發洩在孩子身上。但情緒不成熟的父母沒有辦法察覺自己的內在焦慮、孩子也只會覺得怎麼做什麼事情都只會惹父母不開心。父母情緒不穩定就像有著極大權力的小北比,當身旁的人不依照自己所想的方向走,就會大聲嚷嚷的要處罰你。

我那時懵懵懂懂的什麼都不懂,我只知道從小教育就是父母師長都是對的「我都是為你好」、「你以後會感謝我」、「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之類的話,從不會想這是不是我想要的,只會覺得「對於這樣的決定好像讓我不是很開心,但他們也是為我好就聽他們的吧」。

找尋真正的自己

找尋自己內心的聲音、不再被他人的情緒左右。作者在書裡有許多練習題,一步步幫助讀者尋找失散已久的內在自我。

作者認為不成熟父母並不是故意以情感脅迫來「操控孩子」,而是他們的生存本能。情緒不成熟的父母只顧不計一切要從獲主權和安心,完全不管你得付出什麼代價。

記得我在幫孩子選擇幼兒園時,因為有太多的考量時時無法做出決定,在這期間,長輩聽鄰居的意見、問朋友的感想後,來跟我說誰說那裡很好、哪個鄰居說跟他的小孩一起上同一個幼兒園。

一直丟給我許多訊息要我趕快做決定(一個長輩期望的決定),看我遲遲無法回覆,覺得這並不是他所預期的反應而開始有碎碎念的焦慮行為,「這個決定有那麼難嗎」、「我以前也是花那麼多錢在你身上耶」、「大家都是一樣的拉」,對於我的想法我的考量完全的忽視,我的腦袋已經很混亂了還要去處理長輩的情緒,我就回覆「停!讓我先思考一下」,我慢慢釐清自己的思緒、問問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對於孩子與自己的考量之間取一個平衡再做決定。

當然對於最後的決定並不是長輩的期望而受到核彈級的情緒對待,但這次的事件讓我知道我是可以奪回自主權的。

《被討厭的勇氣》書裡說的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課題,我的課題就是把這不成熟不理性的對待轉化為自己成長的力量,那我的父母對於孩子不受自己控制的焦慮與不安全感的排解也是他們自己的課題了。

從沒有創造新(心)關係

我曾經埋怨過為什麼要給我一個那麼困難又麻煩的課題,你們一直強調你們是許多經歷的長輩,那為何有那麼多幼稚的行為。

但在看過這本書我開始慢慢的去了解、去同理他們,他們的內在自我也還是一個被自己的父母或親近之人傷害的小孩呀。

前陣子無意間看到火星爺爺的TED演講,這場8分鐘的演講讓我疲憊的心靈又充滿正面的能量,以前我會埋怨沒有的羨慕其他人有的,但現在我謝謝我沒有的東西,因為這讓我知道我有什麼是還不足的。

雖然我沒有,但我可以成為這樣的媽媽,帶領我的孩子成為勇於追求自我夢想的人。

3會員
13內容數
哈囉,我在一成不變的人生中,愛上了閱讀,歡迎你們來跟我一起看看別人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