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以為的失去,其實是完整?讀《當媽後,你是公主也是壞皇后:從榮格心理學看童話故事中的母性智慧》

2023/11/2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身為人母提供了一個絕佳的機會,讓我們了解自己在宇宙中的定位,也重新審視那些原本支撐著我們生命的價值觀。
raw-image

《當媽後,你是公主也是壞皇后:從榮格心理學看童話故事中的母性智慧》,我比較喜歡英文的書名:Motherhood:Facing and Finding Yourself

本書作者為榮格分析師瑪基雅諾,瑪基雅諾從榮格心理學中汲取靈感,透過童話描繪出媽媽們將經歷從天鵝少女到智慧老婦的各種原型,並探討從生產到空巢期的哀悼和收穫,陪伴媽媽們省視自己是否也有同樣的掙扎。當媽就是一趟嘔心瀝血的個體化歷程,許多女人害怕當母親就會失去很多東西,作者卻告訴我們,不要害怕失去原本的自己,因為這意味著全新的自我即將誕生。「失去」正是母職經驗的主軸,因為失去也意味著摧毀不合時宜的事物,以便讓位給全新的自我。


如同鐘穎心理師在推薦序所寫:「這本書詳述成為母親的內在歷程,是一本絕無僅有的母職心法。」看完這本書,我才明白,自己對於母職的恐懼是什麼,卻也漸漸可以體會到,成為母親是完整自己的生命。

 

「身為人母提供了一個絕佳的機會,讓我們了解自己在宇宙中的定位,也重新審視那些原本支撐著我們生命的價值觀。」


成為母親一直是我人生中懸而未解的一個議題,年輕的我其實是主張不婚不生的,而我知道比起結婚,我更害怕的是成為母親,我無法想像被孩子綁著的未來。然而我卻在去年跟交往多年的男友結婚,然後在今年六月意外懷孕,各種矛盾憂鬱害怕擔心糾結襲捲而來,朋友笑我人設大翻車。我也氣自己不像許多一直以來堅定要當媽媽的人,而是遇到了才在煩惱該怎麼辦,我,真的有準備好當一個母親嗎?


在往內探詢之前,我自動化的先往外不斷找答案,發現社會上各種廣告與宣傳都在神聖化母親的偉大,讓我本能地更加排斥這樣幾乎是單一化的樣貌,對於「母職」有著更多恐懼與抱怨。但這本書卻溫暖的接住了我,原來成為母親是我的個體化歷程,尤其提供我一個機會面對自己的陰影。

 

「榮格最重要的觀點之一是,我們在整個生命過程中皆會不斷成長與發展。根據榮格的觀點,我們從未停止成長與轉變。事實上,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們有更多的機會成為自己——牽引著我們開展自己獨一無二的藍圖,成長為我們來到這個世界上有潛力成為的那棵橡木。榮格稱這種質穿一生的成熟歷程為「個體化」(individuation)。」

 

陰影面就是成為母親

這是個緩慢的過程,也是面對真實自我的機會,書中闡述陰影的部分也是我感受最深的部分。作者表示,根據榮格的理論,我們把自己不想要的特質分裂出來,以至於我們不那麼意識到它們,因此我們得以用那些比較會被接納的部分來過生活。然而,成為父母勢必會讓我們觸碰到自己最不喜歡的那些特質,因為我們勢必會在自己的孩子身上看見它們。當孩子展現出那些我們覺得最糟糕的特質時,我們可能會感到格外被激怒。同時,透過孩子展現出這些特質,也提供我們一個契機,得以認識自己已被排斥很久的部分。

 

我的陰影面就是害怕當母親,從小受原生家庭影響,我就認為成為母親是不自由的,要追求的是陽性價值的成功,我不想要像自己母親一樣沒有了自我,所以原來我對於母職的恐懼其實是害怕失去自己。然而,根據榮格的說法,「當我們帶著好奇而非評判的態度去接近不被愛的自己,那可能是我們第一次重視自己的這些部分。投射消失了,之前看起來可恥卑微的東西可以顯露其真正的價值。」

 

我才發現也許我是在否定自己,不只是母職,很多時候我都對自己沒有自信。然而,在懷孕的過程中,我卻發現我好像可以更做自己,我知道我不同於社會主流的媽媽模樣,反而讓我更堅定要長成自己的樣子。另外,當感受到自己身體正在承載另一個生命,也莫名的讓我長出自信。原來我的身體可以這樣變化,在懷孕前的我是從來沒有讚嘆過自己的身體的,但隨著肚子一天天變大,我除了感到驚奇之外,也打從心裡讚嘆。


與陰影相遇後,得到的最大好處也許是提升我們的自我覺知,也帶來完整性與真實感。透過這本書,我才知道原來我藉由當母親的機會我面對了我的陰影,我長出了不同的樣子。我也很喜歡書裡的一段話:

 

榮格曾問:「如果我沒有投射出影子,我怎麼會是真實的存在呢?」他說:「我必然擁有黑暗面,才能成為完整的人。」

 

為母的黑暗與光明

書中也提到說,「很少有其他生命經驗能夠像成為母親那樣提供認識自己的機會」,光是在懷孕過程中我就經歷了許多未曾感受過的情緒起伏,作者也溫暖的回應說這一切都提供了更加了解自己的機會,讓生命的意義因你的經歷而變得更偉大。所以其實是否是一個完美的媽媽根本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能否讓自己以一種足夠開放的態度投入在各種體驗當中,讓自己真正地參與自己的生命,包含所有的心痛、失望與快樂,犯錯也沒關係。如果我們有意識地去擁抱這些經驗,成為母親將可以幫助你變得更加完整。

 

「成為母親的黑暗日子是痛苦的,不過,正是在這些經歷之中,我們將自己的根伸向了內在最深的基底。大多數人在成為母親時或多或少會面臨黑暗,新生命總是在黑暗中醞釀著,你當母親所產生的痛苦可能痛苦難熬,然而他們是無可迴避的,正式在這種黑暗中,新事物才得以萌生。」


這本書接住了我所有對母職的黑暗想法,正是因為那些黑暗讓我想要更多探詢,關於母職的各種可能面向,絕對不是只有表面上的母愛爆棚幸福完美。原來黑暗是新生的開始,也讓我有了檢視自己心靈的機會,重新定位自己的價值,


「成為母親是與自己最終的面質,無論妳的魂深處有些什麼需要被發現,無論是糟粕或珍寶,母職的經驗都會幫妳尋得。」而我的個體化旅程,也許才正要開始。

 

如果我一開始懷孕就讀了這本書,我覺得憂鬱應該少一半吧!誠心推薦所有不想當母親或想當母親或已經是母親的人去讀,這本書處處寫進心坎裡,追根究底這本書提出了很多身為女性的疑惑,尤其是對於為來成為母親的各種擔心憂鬱糾結都有了一些安撫功能,深深的被接住了。重點不管是公主還是壞皇后,最重要的就是這本書讓你知道,當媽後提供了一個重新完整自己的機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