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著相信》

2023/08/1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的第一場公關處女秀,獻給了國內頗為知名的家飾賣場。當時賣場主推一款高檔床墊,不僅做工與質地精良,符合人體工學的設計,還累積不少實證研究,號稱有促進睡眠品質、甚至是改善失眠困擾的效果。

針對這個賣點,團隊內部進行了幾次腦力激盪,最後把腦筋動到當年很熱門的日本實境秀上,決定號召飽受睡眠之苦的消費者,來賣場進行一次「限時入睡」的體驗。但是,體驗沒甚麼稀奇,不如把它變成挑戰,誰在最短的時間內進入睡眠狀態,誰就可以抱走價值不斐的名床。

客戶很喜歡這個點子,第一次提案就順利過關。沒經過事前告知或討論,老闆當著客戶的面,一把將我拍上前,「這個案子,我會讓Jessica(這是我初入社會的英文名字)來負責,她經驗很多、心理素質很強,你放心。」

就這樣,我迎來了自己的處女秀,感覺就像前一天還只會煮泡麵的人,再過兩周便要張羅滿漢全席。老闆不再前後照看,我必須單刀赴會,直面客戶。同事亦不會長伴左右,得自己把罩子放亮,隨時兵來將擋。

我的本性,一直很軟弱。真不知道老闆從哪一點看出我「經驗很多、心理素質很強」。實際上,我遇事容易緊張,雖然不至於束手無策,卻時常焦慮到舉棋不定,最怕客戶問我,那妳覺得呢?哪種是妳最建議的方案?

問我嗎?我也不知道啊 ! 我覺得ABC方案都很不錯但沒有把握哪一個最不會出錯。

所以,我的第一場處女秀對我而言,簡直困難重重。要找專業的睡眠檢測儀與檢測師,來認證每位參賽民眾的睡眠狀態、要設計公平且不失趣味,還要節奏緊湊的活動規則、要商請有居家品味,最好還有點睡眠問題的名人來站台,層層又疊疊的細節,使我每天都活在戒慎恐懼的臨界點。到了晚上該睡覺的時間,腦子裡還放不下各種出乎意料的情節,我一翻身爬起來,掙扎地寫在筆記本上面。

活動前一周,我的筆記本已經被我寫滿了各式各樣的「死亡陷阱」,那都是我最壞的假想和預設,後面跟著一長串備案及因應清單。按理說,我「籌畫」得這麼周全,應該要志在必得才是,然而我惶惶終日,每天都覺得今天是末日。

活動慢慢逼近的某天中午,老闆施施然地進了公司,嘴裡還哼著輕快的流行歌,我知道那是他談生意大有斬獲的徵兆,果不其然,他經過我的位子前,大聲向我宣告:「ㄟ,客戶剛剛跟我稱讚你耶,她說你真的很細心、又認真,叫我應該給你加薪,之後她還有案子要交給你 !」

我完全開心不起來,因為就在聆聽讚美的片刻之間,我又想到了一個致命的問題:如果時間過了很久,都沒人真正進入睡眠狀態,那要怎麼辦?這樣不就證明客戶的產品也不怎麼樣、無法立即讓人進入夢鄉嗎?

或者是,床墊真的太舒服,大家躺上去就立即秒睡,睡眠檢測師的儀器,有精準到可以分辨零點零幾秒的差異嗎?會不會有人起鬨不公平,現場演變成鬧哄哄的公關危機?

啊啊啊,我真的覺得我要崩潰了,就在老闆面前唰唰唰流下眼淚。

 老闆收起輕鬆的姿態:「你幹嘛?有問題用講的,哭,不會解決任何事情。」

 聽我天崩地裂地描述完腦子裡的災難現場,老闆面不改色、對答如流:「沒人睡著,那就給大家多點時間體驗看看。你新聞稿裡不是寫了嗎?睡眠堪稱新國病,需要多管齊下,改善無法一蹴可及,起碼有張好的床墊,就是好的開始呀。」

「如果大家都秒睡,那太好了啊,這不正是夢寐以求的媒體畫面?至於精準度和公平性的問題,你倒是顧慮得對,臨床上一定有除了時間以外,其他衡測進入睡眠狀態的指標吧?你再和檢測師聚焦一下,遊戲規則說明清楚就好。」

嗯,老闆說得有道理,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

距離那一天,匆匆經過了快要十五年,當下的如釋重負、茅塞頓開,直到今天都記憶猶新,那份篤定感,陪伴我度過無數未知且高壓的日子。

那場活動,也很成功,所有我憂心忡忡的事情,都沒有發生,反而是我低估非假日的賣場人潮,最後竟意外地替現場增添爆棚的人氣感。

處女秀圓滿落幕後,我碎步跑去和老闆致謝,謝謝他在關鍵時刻的提點,讓我得以穩住陣腳。老闆露出招牌笑容,一口俏皮的虎牙顯得稚氣,「我甚麼也沒有做啊,這些沙盤推演,我看你都寫在你的本子裡了,我只是整理一下,用我的話,來講給你聽而已。」

我有點不好意思,原來都被老闆發現了,整張臉瞬間漲紅到耳後根。所以吧,我就是個菜到爆的小嫩嫩,哪有老闆說的那麼行。

而老闆依舊保持哼唱流行歌的行板,自顧自地說著:「你已經做了最好的準備,那麼,不管結果怎麼樣,我都相信這就是最好的結果。將來,遇到任何事情,我希望你也學著這樣去相信。把最糟的情境,無限上綱,是沒有意義的,盡力做好你可以做的,就可以了。」

之所以想寫這個故事,是因為現在,我來到了老闆口中的那個「將來」。工作上,暫時回到one man team的規模,我必須仰賴全新的外部夥伴,來完成下半年度最重要的專案;回到私領域,九月底的出書時程在即,每一個需要我遂行個人意志的決策:決定書名、確定排版、敲定見面會場地,都讓我回到當年膽戰心驚的狀態。

我的選擇,是最好的嗎?我的判斷,會足夠正確嗎?我能交付初最有力的內容,使他人也感受到力量嗎?許多詰問陷入無限迴圈的死胡同,與我合作的夥伴們,小心翼翼地對待著多刺多疑的我。

我很想像老闆囑咐我的那樣,學著去相信,相信自己,相信過程會引導我收穫最好的結果。可我始終做不到,連替我放鬆筋骨的師傅也放棄了,「小姐,你不放過自己,沒人可以救你啦 ! 我是說正經ㄟ啦 ! 」

慢慢拖著僵硬的身骨,準備回家的那個晚上,我收到了出版社寄來的排版,總編輯和她的團隊,耐心地教我應該怎麼列印、裁切,會更接近成書的觀感。其實根本不需要這麼大費周章,光用手機看第一眼,我就已經落下淚來。

那種低調中的錯落有致,版面間天與地的極大留白,就是我想要呈現的優雅和寬綽,提醒我,我的人生,已經不需要一直講求效率與緊迫。

我到底還在不安、懷疑甚麼呢?於公於私,我都擁有百分之百懂得我、毫無保留支持我的團隊。面對難以預測的市場,我和團隊,已經盡了所有的努力,來做出專業判斷和創作產出,現在,沒甚麼需要多擔心的了。

我只需要,學著去相信。相信我的服務,能為產品鋪好前路。相信我的書,終會去到應該的地方,和命定的讀者相遇。最好的結果,可能不存在,過程中的每一刻,就是夠好的現在。

願你也這樣,學著去相信自己。相信現在。 

PS.附圖是新書內文排版的章節分頁,好期待握在手裡的實體感。先和大家分享,謝謝你們一路讀看,陪伴我走到了現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