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最深刻的一場會議(下)

2022/03/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想要認真營業,我覺得第一要素就是要坦誠。對我來說,這個世界從來都不缺乏有錢、有樣貌、有才華的人。最基本的做人態度和處事方式,卻是最難能可貴。品格修養是這個世界,這個市場最缺乏的要素。
坦誠。坦誠面對自己的不足,坦誠承認自己的缺點,坦誠接受競爭對手,然後自我修正和改進。我覺得無論是在工作上,還是生活上,這樣的認知和覺醒覺悟都是非常重要的。在我研究起競爭對手,如何後來崛起,單靠聘請大量的技術人員(IT/developers)、善於利用大數據(而非純粹的用大平賣來吸引貪小便宜的人。當然,discount/offer/promotion 固然吸引,但是我們到底想要吸引怎樣的消費者?),一個簡單但涵蓋包羅萬象選擇比如婚紗禮服店、婚紗攝影、餐廳等等的 app,裡面不但有很多店家以及其顧客留下的評語、還有很多文章欣賞、有 wishlist 等等,簡單方便到連我這個不婚主義者都會想推薦這個 app 給身邊想要結婚的男女朋友。那重點來了。我們該如何做?
難道人家做 app,我又要做 app嗎?顯然,我們需要提升自己的戰鬥能力來應付競爭者。可以不要做 app,那麼公司的獨特賣點是什麼?每當活動來的時候,要如何推銷給目標群?每次看到老闆活在過去的輝煌,只是在報章、電台等這些傳統的媒體去做活動宣傳的時候,我就會很想要叫他把錢都用在網路行銷上。天知道,outdoor advertising 的費用之高,真的不是有多餘的錢,為何要浪費?可是,老闆總是不聽勸,總在知道“人家不用傳統媒體也能夠很好宣傳活動以及吸引人數”後,來責難我們:為何我們做不到?
我相信一場活動要吸引一定的人數來參加,除了 gimmick,什麼樣的商家參與?什麼樣的好康頭?這些都是需要 sales 長期下來的經營才有的。Marketing 再好,但是宣傳的時候只有幾家婚紗店參加的話,你會參加?換位思考吧。
當然,我一直奉行“公司聘請你,不是要你來告訴他們問題所在。而是要你找出問題後,提出方案,把公司帶到另一個新高度。” 所以做好 SWOT,寫出我的 solution,我覺得可以和老闆討論看看,要如何經營好自己(老闆的)的生意。
一如往常,六點下班,我總是逗留到六點半的時候才緩緩收拾東西。這天,老闆從外頭回來,經過我的辦公室門口,隨即說一句:你進來,我們開會。
是的,老闆永遠都不喊我的名字。不知道是忘記我的名字,還是不願意叫我的名字。宛如,我的名字好像從他嘴巴裡出來,會弄髒他的嘴。
Excuse me,我在前東家的時候都沒有試過六點半開會,而且看清楚手錶,都快要六點四十五分了,真的那麼著急要開會嗎?雖然有點不滿,但我想應該是真的很著急,所以才要在這種時候開會吧。拿著筆記本的我,急速走進會議室,驚訝地看見在場還有其他配角,有公司的老臣子卡詩以及老闆的愛將緹娜。
在我入座後,老闆就直接問我高級家私的平台和網站的近況,我如實匯報後,對方點點頭,然後繼續問另外一個專門負責舉辦活動的平台,我心想那個愛將緹娜不是我的頭嗎?都沒有匯報嗎?壓下疑惑,我告訴對方我做了些什麼。期間,聽到老闆問:為什麼那麼少人 LIKE 專頁?唉,對方是期望聽見我說多了幾萬人按贊臉書專頁嗎?同樣做 marketing,J 老闆都不曾問過那麼白痴的問題。報告完畢後,重頭戲來了。
傲慢氣息濃烈的老闆開口問我:上次我叫你去查競爭對手的事,你做到怎樣?
我點頭說做好了,隨手拿出自己的發現,告訴對方我的看見還有意見。可話說到一半,老闆插話:你說的那些都不是問題,人家可以送幸運得獎者去日本北海道,我們之前也做過啦,去希臘啦,歐美國家啦,我們都做過。但都不 work。
懂不懂禮貌?我發現這家公司最大的問題就是老一輩的人永遠都是看不慣我們年輕一代,覺得我們無能或懶惰。我知道有些九十後真的很討厭,就好像在前東家遇到的 MG 那樣。但是,問我問題,是不是該聽完我想要表達的?我捏著性子,聽著老闆一輪的“以前我也有做過,但不成功”。
我只知道今天這些都是基本,不需要去到北海道,北海也可以。前提是,你的 sales 帶進來的客戶到底質素在哪裡?我看過歷年來的客戶背景以及他們的網頁,真的和本公司一樣屬於老古董。不說別人,公司的網頁舊到我一度懷疑這公司是不是 scam?我就是那麼膚淺。
會選擇加入這家公司,很大原因除了想要離開上一份讓我看不見未來的工作外,再者就是和雪莉面試後,我才有點心安,覺得這家公司應該不是騙人的。
雖然是真的正當營業,但我後來發現,我有這樣的“特異功能”——可通過瀏覽網頁,大概知道一家公司是火坑還是天堂。基本上就是——相信自己的直覺。
啊,我又跑題了。我是不是跑題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3會員
274內容數
我喜歡分享,喜歡探索生活,探討生命。我喜歡的東西很多,想要說的話也很多。 簡單來說,我在這裡的原因很簡單。我把我想要說的寫出來,希望可以將這些小小體會分享出來,或啟發你,激勵你,或一起討論,或滿足一些想要八卦的你。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