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開發與業務如何保持高效? 20個工作+職場+職涯checklist

2023/08/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我現在從事的商業開發 ( Business Development , BD ) 工作有很多時候在家上班,我的直屬主管跟我有 3 小時的時差,主管的主管更是差到 6 個小時,加上外商的氣氛,說直接一點,只要有交出成果,基本上沒人管我。 

大家都知道,在家上班其實誘惑很多! 午休不用趴在桌子上、Pantry 就是自家冰箱、洗手間不用走超過 10 步。然而在家上班也省去了通勤的精力和時間,對生產力的益處,使 Hybrid 工作仍然是必然趨勢。對工作者而言,如何維持高效,專注在目標與成果上,就是一大挑戰。 

這個假日我讀完了《打造第二大腦》,對於裡面提到寫下「 12 個最愛的難題 」非常有感,針對難解的問題,有時眼前沒有答案,但列出問題清單,讓潛意識自動為你留意可能的線索,自然會產生意想不到的效果。 

於是今天分享我在工作時常常參考的一份清單,定期打開這份清單可以幫助我 Debug,看看是否有漏掉什麼? 我跟他人的關係健康嗎? 我在這份工作做得都開心嗎? 我在這份清單裡面把問題分成我與工作、我與同事、我與自己三個層面。

裡面並沒有寫到諸如提升專業、熟悉產品、行業趨勢、持續學習等,請根據你的職場階段與需要,調整成適合自己的問題。讓這些問題成為你時間規劃的好幫手。


我與工作:達成目標、創造商機

1. 我這一段期間最重要的 3-5 個行動指標是什麼? 我是否有 on Target ? 

2. 我目前最大的挑戰是什麼? 最想接觸但最難開門成功的三個客戶是誰? 

3. 我的 pipeline 跟 prospect list 看起來健康嗎? 我還需要什麼資源? 

4. 我帶回來的商機是否對團隊有價值,商機是否有人照顧? 

5. 我每天的行動還能不能更有效益,找到更好的槓桿或資源,使我更事半功倍? 

6. 我心中是否有全盤的、明確的 road map 與 action plan ? 

7. 我有沒有讓每個待辦事項告一段落,手上的會議記錄、商機等,有沒有球留在我手上?




我與同事:職場關係

與主管相處:向上管理

8. 我跟主管是否有一致的,衡量目前業務健康程度的指標? 

9. 我在主管的心中有沒有知覺價值或戰功? 他有認同嗎? 

10. 我是否有採取主動,適時更新與回報? 回報前是否有先預想可能的發展情況? 

11. 我提出問題時,是否也都有提出解決方案,或至少是一些建議? 

12. 我在提出建議時,是否有換位思考,並考量到對公司 / 團隊的整體損益與風險影響? 

13. 我對組織的獨特價值是什麼? 我跟團隊內其他人相比表現如何?


與同事相處:廣結善緣

14. 我有沒有把 credit 給別人? 有沒有在合理可行的範圍內讓別人的工作更順利?

15. 我的言行是否有讓我所在的團隊、公司變得更好,無論是實質的或心理的?




我與自己:

職涯資源累積

16. 最近我有新學到什麼,有什麼可衡量的改變是因我而起,可以成為我履歷的一個故事? 

17. 我是否有在公司內部或專業平台上積極發聲,我如何衡量發聲的成效,如何改進? 

18. 我有沒有給自己設立短中長期的職涯目標?


與自己相處

19. 這份工作為我帶來的 motivation 是什麼? 

20. 我開心嗎?是否能夠管理我的時間和優先事項,工作壓力?




結語

AI 時代,科技協助降低一切門檻。但職場人跟人之間的互動也減少,對於新投入職場的商業開發與業務工作者而言,有時難免會失去焦點。

本文的 3 個 Key Takeaway: 

1. 建立自己的定期自我檢查清單,本文已提供幾個想法參考。 

2. 在行事曆上建立固定的「神聖時段」,定期自己跟自己 review。 

3. 建立一個 Excel Sheet 每次固定填入,長期追蹤自己的成長。 

至於自我 review 的時機,我的個人經驗是: 

1. 週四下班前:有缺漏的部分就可以利用周五時間補強。 

2. 週末時間:靈魂拷問的最佳時間,如果有些問題你不再有好答案,也許可以利用這時間寫履歷(?) 

3. 主管 review 前:之後會分享結構化定期與主管 1:1 的做法。 

Good Luck!

    Woody Lin 伍迪林
    Woody Lin 伍迪林
    東南亞 / 科技 / BD / 酒店與飛行體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