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雜談] 聊聊同事的抱怨,並分享點職場心得。|20221221

2022/12/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居家上班了七天,加上假日,連續在家待了九天,雖然是在家上班,但感覺就像是連假九天般的感受,在這幾天寒冷的天氣中,不用騎車上下班就已經是最大的幸福。就算起床了也可以繼續窩在被窩裡用筆電上班,這樣的日子真的是太爽了。
  然而這樣爽快的日子,隨著我症狀由陽轉陰也宣要終結,明天又要回歸忙碌通勤的上班族,有夠不想面對的。
  回歸主題,最近常常聽到身邊同事在抱怨自己的努力,為何主管都看不到?
  會有這樣煩惱的人,我想應該是對於自我要求很高,或是有相當程度事業心的人才有的痛苦吧?至少對我來說,我根本就不想理主管怎麼看待我,我只想找到一個系統性的方式,讓所有事情有明確的規則,然而按標操課,以此讓我每天都能準時上下班就夠了。在之前的分享中也曾提過,以此想法這麼做的我,後來為了搞定與各單位的協調,最後越攬越多事,搞到最後反而越來越忙,真的很心累,不過由於瞭解的事情比其他人更多,因此我也能明確的感受到主管對我的倚重,也或許是因為我這樣的工作習慣,才會覺得沒有必要特別去討主管歡心,只要好好做事就能得到主管的讚賞。
  先來說說我觀察到同事的狀況,接下來用A男代稱:
  1. 當主管有要求時,A男會盡其所能的滿足他的要求,同時將手上正在進行中的項目都往後推遲,優先處理主管的需求。
  2. 當主管詢問A男工作是否有困難時,A男總會說沒問題,又或者在詢問時程時,A男也會以最短的時程告知主管。
  由於我跟他負責的工作是一樣的,所以我很清楚他的回答有著哪些重大的問題點:
  1. 由於A男總以主管的需求為最優先事項,最明顯的影響便是對於手頭上已經處理一半,甚至快要處理完成的項目都遭到中斷,而這種中斷並非像看影片那樣,按一下暫停,再按一下就開始的,有些項目一旦開始就必須一次執行到結束,否則就只能重來。雖然A男能在短時間內回應,主管的需求,這一點值得鼓勵,但對於整體項目的進度的掌握度有顯著的不足,這導致的結果不是進度延遲,就是工作品質低落,而後者的影響比起前者的影響還要劇烈,畢竟最嚴重的情況是整個項目要打掉重練。
  除此之外,由於A男只專注於處理主管的需求,卻沒有以更高的視角去看整個產品對於主管這個需求的重點在哪,最後只會淪為主管要什麼,就給什麼,而這一點說白了,也只是對於自己負責項目的產品熟悉度不足所造成的後果。
  快速地回應主管需求是沒有問題的,但仍要把持著手頭上工作的品質與進度,以及對於主管所提需求的真正要點為何?若主管所提出的需求是有問題的,必須及時糾正,以免做白工,也替主管減少一次錯誤的報告,這樣更可能讓你在主管心中留下好印象。
  2. 在科技業的測試單位上班,總會有許多技術上的問題需要瞭解,我們對於產品的瞭解必須相當全面,很多專業知識、名詞都要充分地瞭解其原理與運作方式,若不是前輩有留下詳盡的資料,且技術都沒新產品的情況下,根本就不可能有沒問題的機會產生。
  當然也不是要你跟主管說,喔,現在有超多新的名詞,問題超多,而是要你將不懂的、有爭議的項目列舉出來,並告知主管這些東西都正在瞭解中,並在下次主管再次詢問時,回報聊解的進度,或以信件的方式簡單的告知,讓主管知道,你是遇到問題,也能處理問題的人。直接闡明不懂的地方,並不會讓主管對你的能力感到憂心,相反的,你能明確的點出自己的不足,這才更讓人放心。
  另外關於時程的預估上,這一點與第一點有點類似,都是屬於對產品的掌握度不足,又加上求表現,無法正確預估合理的時程,最後導致自己要瘋狂加班,而瘋狂加班後的產物,往往都是相當不穩定的,也經不起考驗的。
  以前是我目前觀察到A男的缺點,而我也將這些看法跟他明說,盡管他對我說的話並不以為意,因為還是有很多同事不斷灌輸他,第一點跟第二點的觀念,比方說要以主管的需求為優先、要讓主管覺得自己對於工作的掌握度很高,因此工作上永遠都沒有困難,啥都沒問題。我也沒打算強求他一定要像我說的去做,畢竟那些灌輸他這種觀念的同事,也有不少是職場老鳥,或許這才是職場真正的生存之道也說不一定。
  以上就是我這幾天聽到同事的抱怨,與自已的一些看法,不知道各位身邊有沒有類似的經驗,不妨分享讓我知道喔!

最後如果大家還喜歡我的分享的話,還請多多支持,讓我有更多的時間創作更好的內容,分享給大家,謝謝各位的觀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會員
87內容數
透過「流浪者之歌」的故事,我充分的體認到,人生最重要的事便是「面對自我」、「認知自我」,唯有如此,我們才能真正的活著,而非隨波逐流。或許,我的感悟,在你的眼裡很是膚淺,我的想法,在你看來太過單純,但這卻是我透過「自問」得到的答案。比起向人尋求人生解答,我更願意多點失敗,多繞點路,只為了找到屬於我的,「答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