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上班的時候,只有3件事是真的 ......

2022/12/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以前當學生的時候,老師跟我們說念機械就是要研發才有出息。
說得好像我們出社會之後可以推動時代的巨輪,能夠改變這個世界。
不管你信不信。有一段時間,我還真的信了。
出了社會之後,幾乎都在傳統產業,甚至有一大部分的時間都和公部門交手。老師說的那個理想漸漸崩壞了。有幾年的時間,我變成一個對於所處組織效率低落極度不滿的憤青。
直到我在電線電纜工廠工作的時候,有一位年資超過二十五年的品檢員前輩跟我說「不要把所有心力都放在工作上。」
當時我沒聽懂,現在我終於了解那是什麼意思,所以現在我也會和同事說「上班,只有三件事情是真的。」
我犯了一連串的錯誤,在職場打滾十幾年,直到現在接近 40 歲才歸納出這個心得。
成功的理想生活實踐步驟

定義屬於自己的成功

第一個錯誤,就是讓別人定義我的成功。
如果你是樂在工作的人。恭喜你,你真的非常幸運。
假如你不幸和我一樣,都是恰好聯考(大叔我是倒數第 2 屆聯考生)分發到哪裡就念什麼科系,現在也是靠著本科專長謀生。那麼,你很有可能像我一樣,容易把自己的成功定義隨著主流價值調整。
學生的時候用老師說的理想當作成功的標準,出了社會之後改成「賺大錢、搏高位」作為成功的標準。看了很多管理學和成功方法的書籍和文章,就是沒有好好想想對自己來說「什麼是成功?」
2008年出社會,發現老師說的是理想,在現實社會根本不是這麼運作的。科技新貴那年先跪了,接著中國的狼性開始崛起,然後現在全都變成泡沫。不過台積電的股價還是很扎實。
所以,「什麼是成功?」你要超越主流的聲音,找到自己真正想完成的目標。
這個成功目標也不用設得很遠,先設個 3 年或 5 年的目標就可以了。設得太遠變數太多,也比較難展開成小小的里程碑。

設計理想生活,也要計算所需費用

有了成功的目標,你要依據這個目標接著思考「達成這個目標之後,我會過著什麼樣的生活?」
去思考這樣的生活你會有工作上有什麼成就?培養出什麼興趣或技能?擁有什麼樣的社交生活?居住在什麼樣的生活環境?......
有了這樣的藍圖之後,在依照藍圖計算出這樣的生活需要多少生活費?

時間分配很重要,尤其是要好好睡覺

下一步,規劃這樣的生活時間要怎麼分配。
這個部份很重要,每個人一天就是只有 24 個小時,睡覺 8 小時(大叔我則是要 10 小時才能睡飽)。不可能你上班常態占用你 9 ~ 10 個小時,通勤佔了將近 3 小時,然後你還說一天要再花 3 小時培養新技能,花 2 小時陪另一半。
人如果長期睡眠不足,健康很快就會出問題。所以規劃時間的時候請不要太樂觀地以為自己的專注力和體力是無限的。

有一份好的收入很好,有多元的收入更好

最後一個步驟就是要確保收入來源。
如果你現在領的這份薪水就可以支應你的理想生活,那就照你規劃的去執行。達成所有里程碑邁向屬於你的成功。
假設你的收入不夠,那請把你的理想生活重新設計得「骨感」一點。
或是增加一個附屬目標,把你的收入多元化,讓收入「豐滿」一點。

上班只有三件事情是真的

說到這裡,要揭曉上班只有哪 3 件事情是真的。那就是:
下班、休假、領薪水。
這邊可以很雞湯地說「工作是為了生活,不是為了把工作變成生活」。但也不是要你就此「躺平」或是「安靜離職」。
而是你要分辨有些事情不是你能改變的。
例如公司的行程流程的效率很差,那不是你能改變的。公司行政效率差,但是薪水還是可以準時入帳就好了。我也沒見過哪間公司真的有採用過離職員工的建議,所以也不要以為這種「殉職」方式能改變什麼。
不做不錯,多做多錯,決策錯的怪你執行的錯。下班之後管他誰的錯。
打卡上班之後,就當作你上線開始玩遊戲,下線之後才是你真實的人生。沒有好好休假,就等於你把時間都蹉跎在可能隨時會關伺服器的遊戲上。

明年,你會怎麼打自己的考績?

新的年度就要開始,趁現在還來得及,趕快重新定義屬於你的成功,設計你的理想生活。
把這個當作你對自己人生負責的第一步,每年都給自己打打考績,看看你是不是一年一年漸漸成為理想的模樣?
2023年,就算起跑的姿勢很醜也要繼續加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普通胖大叔
普通胖大叔
本人只是一個普通的胖大叔,只是職涯都在踩雷。所以到現在都一直在錯誤與失敗中學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