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問題小問題,解決問題與製造問題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雖然孩子上了大學之後,為人父母可以卸下大部分的教養工作,因為他們基本上已經是成年人,必須為自己的人生負責,但是在放手的同時,我覺得父母應該也要陪伴他們一起去思考如何看待這個世界,並且採取何種態度回應這個世界,我不希望孩子真摯的理想與純真受挫後,變成憤世嫉俗的年輕人,也不願意孩子變得又功利又世俗,趨炎附勢的人,如何取得一個平衡點,也是我在她們高中學測之後,常用社會新聞跟她們一起討論的原因。

    冬天難得出太陽的假日午後,剛巧全家人都沒有活動與行程,就在住家後山步道散步時,有機會好好聊天。

    我問AB寶:「你知道為什麼爸爸媽媽很少像電視裡的名嘴,或報紙政治新聞報導一樣,對政府的政策東罵西罵的嗎?」

B寶很快回答:「知道啊!你以前就跟我們說過,我們不是當事者,事情背後還有許多考量與顧慮,許多沒被報導的事實,以及相關體制法規是不是有限制,我們都不清楚,若只從片段的表面現象去評斷,是危險的,也對當事者不公平。」

A寶也補充:「許多人都故意挑毛病,唯恐天下不亂,我們以前也討論過,因為現在的網路互動即時,訊息爆炸,只有這種「語不驚人死不休」的言論會被注意與傳播,而複雜的思考與言論,在輕薄短小為主流的行動影音裝置中,沒有立足的空間。」

    我點點頭:「即便那些故作客觀的評論者,所提出似乎言之成理的解決方案,其實若真的實施了,搞不好製造出來的問題會更多。很多時候我們會認為許多問題是來自於那些掌權者要嘛不是怠惰不做事,要嘛是愚昧無能,更等而下之的是為了利益別有用心。」

    我停了一下,繼續說:「這些年非常暢銷的「蘋果橘子經濟學」的作者,就曾經提醒大家,每一個大問題,都已經被比我們聰明的人思考過無數遍。如果一個問題依舊是問題,那代表它難到無法全面被攻破。這樣的問題難以應付,複雜到令人絕望,充滿著牢不可破,人人利益不同的各種誘因。當然,也許世界上有真正傑出的人能夠解決大問題,除了擁有大智慧之外,又擁有絕對優勢的大權力,若有這樣的人,當然要想辦法解決大問題;其他的人,平凡如我們,力氣最好放在一步一步改善自己能力所及之處,而且在這個傳播迅速連動複雜的時代,或許反而能發揮蝴蝶效應呢!」

A寶忽然插話:「教育改革是不是就是你說的大問題,複雜到無法透過制度或法律來解決?」

我哈哈大笑:「說得好,永不止息的教育改革,其實不只台灣教改了二十多年,還是沒有一個人滿意,其實全世界所有國家,也不斷在教改,改了又改,解決某個問題,結果又產生新的問題。」

    B寶問:「可不可以舉個例子?」

    我點點頭:「經過漫長的討論之後,美國在十多年前開始進行大規模的教改,一舉希望從源頭改變改變美國的教育現況,這項在2002年生效的法律有人稱為有教無類法,也就是備受稱讚立意非常崇高與良善的目標,不放棄任何一個孩子。大概就是因為關心教育的有志之士,看到家長或學校老師只在乎成績好的學生,常常放棄那些學習成績不佳的孩子,任其自生自滅,中小學畢業後,連最基本的聽說讀寫的能力都沒有,因此,聯邦政府規定,要求全美國的中小學拿到政府補助經費的條件就是全校不能有成績沒達標準的孩子,也就是學校一定要讓每個學生都具有基本的能力。」

A寶說:「這很好啊!很棒很有教育良心的立法。」

B寶卻不以為然:「其實這也是學校應盡的責任,不是嗎?」

我點點頭:「沒錯,這個目標相信沒有人會反對,但是問題來了,當你要執行目標,確保每一個學校都能讓每一個孩子具有基本的能力,該怎麼檢視?」

AB寶想了一陣子,不太清楚我的意思。

我繼續引導她們思考:「以前我們評斷一個學校辦學好不好,是不是看那所學校有多少學生考上好高中或好大學,學生參加各種競賽的優勝人數是不是很多,不會去問他們學生有多少人不會拼字,不會加減乘除,所以學校當然只會儘量栽培好學生而不管成績差的人,若是你想翻轉老師的價值觀,確實有效地的達到你的目標,該怎麼做?」

    A寶回答:「用法律規定。」

B寶補充:「改變制度,並且有獎懲當作誘因。」

我回答:「沒錯,這也就是美國要用聯邦立法規定的原因,不過如何來檢視學校有沒有照顧到每個孩子?換句話說,我們是怎麼知道每個孩子都能在學校學到基本的能力?」

A寶恍然大悟:「考試!當然是透過考試來了解每個孩子的程度了!」

我點點頭:「正是如此,因此美國法律規定所有公立中小學的學生都要進行學力測驗,每個學校若有一定百分比的學生沒通過,學校就必須接受上級派督學來輔導,若沒改善,扣減經費,再沒進步,整個學校校長老師必須全被撤換,也要是學校必須關門或換人經營。」

AB寶哇了一聲:「太酷了!」

我搖搖頭:「如此一來,在教學現場會產生什麼結果?」

A寶大笑:「學生有沒有學會,老師會比學生還緊張。」

B寶也覺得不可思議:「那麼是不是老師的心神全部會放在那些成績落後的孩子,反而沒辦法管到那些優秀孩子?」

我嘆了口氣:「上有政策,下有對策。首先老師就會不斷地考試,變成一切教學都只為了考試,好讓學生能順利通過檢測,州政府為了幫學校爭取經費,考試的評量標準愈訂愈低,出的題目愈來愈簡單,甚至學校老師幫忙學生作弊,因為學生若考不好,受影響的是老師的飯碗。」

AB寶若有所思:「這真的是一個良善的動機卻造成大災難啊!」

我回應A寶:「沒錯,目前美國還受困於教改當年所訂的法律呢!就像我們當初教改的訴求,廣設大學,如今也形同台灣的大災難,尚未解決。」

B寶問我:「台灣還有沒有其他的例子?」

我點點頭:「多的是,比如有立法委員爆料,高職學生被建教合作的工廠當成廉價勞工甚至童工、奴工般的被剝削,結果教育部立即從善如流,立法規定高職學生實習的工作時段,工作時數與待遇,幫學生爭取合理的福利。」

B寶:「這是應該的,本來早該就是這麼做的嘛!」

我笑笑說:「話是沒錯,可是有些工廠或實習單位的工作型態或需求無法符合法規,比如美髮造型業,就是晚上工作,也有的工廠無法照法規付出實習薪水,認為你根本不會,我要花時間來教你,你工作效率這麼差,又要拿這麼多錢,根本不符合成本,什麼廉價勞工,我乾脆雇用合格的勞工還來得划算,所以乾脆就取消與學校的建教合作計畫。據估計,有好幾十個學校因此停止招收高職的學生,因為無法幫學生找到建教合作的機構。」

A寶驚呼:「怎麼會這樣?!」

我繼續說:「不久之前,教育部也研擬草案規定大學的學生若是兼任老師的助理,必須享有勞健保,以及其他基本權益,學校被迫增加很多成本,結果連預算最充足的台灣大學與成功大學也表示,若依規定,下個學期恐怕會少聘請百分之四十左右的研究助理,你們看,馬上就有將近一半的學生喪失工讀的機會,老師也無法培養能幫忙做研究的學生!」

AB寶安靜下來思索著。

我繼續講:「對於勞工最低薪資的規定,對派遣員工的福利保障……許多良法美意,在實施之前都必須謹慎考慮與廣泛討論的原因。當我們做任何決定或意見表達時,不能只憑這一件事本身來看,而要看長遠的影響。」

B寶又追問:「有沒有例子?」

我沉吟著,最後還是決定舉稍具爭議的例子:「最近台北藝文界呼籲並且連署,同時且遊說政府將台北信義計畫區內的藝文表演廳「新舞台」保留下來,當然,所有人都會希望在那充滿華宅辦公大樓的區域留有一個藝文空間,但是問題是,那個土地是私人財團的財產,他們可以不管營運成本提供做藝文表演,如今他們當然也可以處理變賣他們的私人財產,結果輿論反而批判他們,甚至政府也順應民意不准他們變賣。當然,在如今社會有點反財團的的氣氛之下,認為財團只顧私利不顧社會公益是不道德的,但是當這一件事發生後,以後大概就不再會有財團做這種搬石頭砸自己腳的傻事了!」

我很欣慰的看著AB寶在思考的神情,希望她們瞭解這個社會比我們表面看到的複雜,我們不能只憑理所當然地正直或道德來要求別人,除了了解事情會牽動的影響之外,我們要學著做一個有技巧有能力的人,避免成為把一件好事搞砸的人。

raw-image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李偉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小騎士大戰內褲噴火龍》、《內褲噴火龍學認字》: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內褲噴火龍系列是小騎士柯爾和內褲噴火龍交手的搞笑趣味故事,三個元素內褲、噴火龍和騎士合在一起,就顯得好像有什麼好玩的事情會發生。 《小騎士大戰內褲噴火龍》 小騎士柯爾很崇拜「珀西瓦爾騎士」,希望可以成為珀西瓦爾騎士的「助理騎士」,還特別寫信給珀西瓦爾騎士,珀西瓦爾騎士被柯爾的認真感動了,於是任命柯爾
    Thumbnail
    avatar
    小貝媽咪
    2023-06-10
    繪本《小小孩的大問題:為什麼要睡覺?》你不睡媽媽怎麼休息?《小小孩的大問題:為什麼要睡覺?》的封底,直接說出孩子心聲: 我想一直玩,為什麼要浪費時間睡覺? 打開書之後,是從孩子心不甘情不願爬上床時問的「為什麼我現在一定要睡覺?」開始一連串的問題接龍,而且就像孩子一樣,會從回答當中在接著問「為什麼」。
    Thumbnail
    avatar
    小雲朵噠噠噠
    2023-03-28
    常忽略的筋膜大問題–手術疤痕手術後的疤痕不能不處理,它是怎麼影響筋膜的呢?不處理可能會發生什麼事?
    Thumbnail
    avatar
    Andy | 運動防護員 | 訓練師
    2022-11-08
    (歡迎大家推薦我厲害的餐飲經營書 ) 我這樣管理,解決90%問題!前王品執行長楊秀慧靠小框架扭轉大問題的管理學(歡迎大家推薦我厲害的餐飲經營書 ) 我這樣管理,解決90%問題!前王品執行長楊秀慧靠小框架扭轉大問題的管理學 作者:楊秀慧 出版社:商周出版 . 雖然我不太吃牛肉 不太吃肉 可是我看到 目錄的 [ 10不怕挖角!建構讓人才跑不掉的制度 ] 我就很好奇, 秘訣是什麼? 這本書 定價:420元
    Thumbnail
    avatar
    leader
    2022-09-09
    【職人觀點】在生活中用三個小改變,帶來大影響;提升問題解決的品質與速度每天睜開眼,我們都在面對大大小小的問題。想要提升問題解決的能力,並不是像健身運動一樣,每天投入固定的時間練習,一段時間就能看見成效;而是要將問題意識當作生活的一部分,就像危機意識一樣。如何做到這一點呢?不妨從生活中做出一些小改變開始,當這些該變成為習慣之後,就會帶來面對問題時的大影響。
    Thumbnail
    avatar
    劉奕酉
    2021-11-06
    我遇到的2大問題問題( 1 ):前幾天是我們家的發薪日,我姊拿到了四百,我只拿到了三百五但是我也沒有甚麼特別想買的東西,相反我姊想買的卻超多,手機殼阿專輯阿一堆有的沒的,但他一張專輯就要五百,手機殼至少也要200多,他拿到五百平常自己也有錢,加起來都可以買好幾張專輯和好幾個手機殼,那我的問題就來了!我要借我姊錢嗎?
    Thumbnail
    avatar
    Jung Kook & Hui'an
    2021-06-28
    貧富懸殊的問題不斷擴大︱小K生活之路 從這一次新冠肺炎大流行裡面,我們可以看在逆全球化思潮下,發達國家國內政治中的蔓延比疫情的爆發還要重要,他們會選擇推動疫情政治化,從而使應對疫情的全球合作成效不彰。 雖然說新冠肺炎疫情並不是推動逆全球化的主要原因,逆全球化在幾年之前已經開始出現,尤其是在特朗普的年代尤其明顯,原本全球化的理念是一件好
    Thumbnail
    avatar
    小K投資理財之路
    2021-05-09
    最近 YouTube 演算法出了大問題這不是黃標事件的問題,而是大數據分析問題。你能看的很多,但最終,你會看的很少---推書的一千種方法
    Thumbnail
    avatar
    創翼
    2020-06-12
    一帶一路的大問題一帶一路是一個虛的概念,根本不存在。自從習近平高談一帶一路戰略後,台灣頓時多了一大堆的專家,在模擬各種情境。坦白說,這種套路筆者很熟,就是把國家當成一種鐵板一塊的概念,把內政跟政體屬性全部忽略的結果。就是打電動的邏輯啦……
    Thumbnail
    avatar
    王立第二戰研所
    2007-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