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會不會覺得現在的孩子很自我?」

2023/02/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位好友和我閒聊著。
會呀!
我想這是一個思維擺盪到了極端的自然結果。
是現在的孩子的「自我」,
被過度保護了呀!
而且我還時常感覺到,
家庭教育及學校教育工作混淆,
加劇了這個現象。
▪️
教育的大方向應當是:
由「家庭教育」守護好孩子的自我,再配合「學校教育」去完整他的社會化。
可是現在卻變成,
家長伸出手,期待學校優先尊重孩子的自我,忽視社會化學習。
學校教育權力縮減,只好反過來要求家庭,請重視孩子的社會融入能力。
家庭教育及學校教育發生了混淆!
那是以往舊時代教育擺盪極端的自然結果。
▪️
舊時代的主流教育都是以犧牲自我為代價,
不尊重孩子的感受,
不尊重孩子的身體,
不尊重孩子的想法,
甚至忽略、否定孩子的需求,
來要求他變成一個社會合格的人。
於是,
許多孩子長大後,
變成看上去社會能力很強,
但卻是一個不注重自我感受、自我殘缺的人。
未來他可能事業成功了,
但家庭、親子卻處理不好,
時常感覺不快樂,
身體也垮了…..。
問題背後的根源是因為,
這個人從小到大,
就是這樣被對待的。
為了得到一個好成績,
可以不好好睡覺,
可以不好好吃飯,
可以憋著自己所有的情緒,
在不尊重身體、不尊重情感的方式下,
盲目的追求社會的期待。
▪️
過早社會化,
是舊時代整個教育的大的問題。
然而,
現代的人發現了這個問題,
開始非常小心守護孩子的每一個自我,
尊重孩子的感受、想法、選擇,甚至每個需求。
家庭及學校都變得小心翼翼,
一不注意,
天秤又失去了平衡,
盪到了另一個極端!
▪️
想想,
整個大社會氛圍如此,
學校教育推動實變難了些。
但最後得承擔的,
還是辛苦的父母自己。
看到了這個現象,
從老師轉換為媽媽的角色時,
我時常謹惕著。
湯米最常說:
「我的同學他們家都可以xxxx的,就只有我們家的媽媽不允許!」
「媽媽當老師真不好!我真倒霉!」
我告訴他:
「是的!媽媽不允許!因為媽媽愛你。」
「在一個團體中,你要懂得考量團體利益,以班級為優先,不能只有自己。」
「這是人際學習,這是團隊精神,也是最重要的社會融入能力的訓練呀!」
#大人要守護好孩子的自我
#也要能協助孩子完成社會化
為了吃到別人的糖果,
小米兄弟自製糖果交易制度。
吉米弟弟負責畫「糖果幣」
湯米哥哥製作「糖果磅秤」
虧他們想得出來!🤪
    12會員
    111內容數
    當一個大人(教師)懂得使用正確的對話方式,孩子(學生)會喜歡跟你在一起,你也會更喜歡孩子。正確的對話讓人生命經驗一致性的連結,教育只要往這個方向走,問題將不會是問題了。茶米老師的校園日誌,分享校園對話的實際案例,也紀錄茶米老師的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