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做自己的事,犯自己的錯,過自己的人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常常會很納悶,為什麼現在的孩子因為營養豐富發育愈來愈早熟,而且知識上也遠比任何時代的年輕人見多識廣,但是為什麼古人十多歲就成家立業,或者身為父母的我們也在二十來歲就離家獨立,為自己做選擇,面對自己的人生,承擔屬於自己的痛苦與悲傷,社會上這麼多長不大的孩子,是他們個別的問題,還是父母的過度教養導致精神上無法成熟的孩子?
我相信每個「媽寶」後背一定有個「寶媽」、「寶爸」甚至「寶爺」、「寶奶」。當看到許多父母親幫孩子做了許多原本就該讓孩子自己處理的事情時,我常常會搖頭嘆息,難到那些父母不知道自己正在害孩子嗎?當我們剝奪了孩子學習自立,為自己負責的生活習慣時,最終還是會傷害到我們跟孩子之間的關係。
當然,會有那麼多「寶媽寶爸」,應該也是時代因素所造成的,家長因為恐懼,因為誤解的愛,使得孩子一直活在延長的青春期而無法變成大人。
這種媽寶現象是全球性的,尤其「過度教養」很容易發生在為教養投入太多心力的直升機父母身上,這些享有太多教育資源的孩子,若因為精神上的不夠堅韌與獨立,無法好好以所學來回饋社會,也是整個時代的損失。
當這一代有漂亮學經歷的媽寶逐漸進入職場,的確也產生了許多問題,這也讓更多機構有了新的評估人才的標準。比如說,台灣就有某大學醫學系的入學甄試口試時,在會場外架設監視器,看看哪位考生來口試還需要家長陪伴的,這些媽寶們都在口試委員心中留下負面的印象,最後總成績也是比較吃虧的。
「愛之適足以害之,」是對過度教養的家長最好的提醒,這句話每個關心孩子的家長要時時提醒自己。
社會上這麼多長不大的孩子,是他們個別的問題,還是父母的過度教養導致精神上無法成熟的孩子?我相信每個「媽寶」後背一定有個「寶媽」、「寶爸」甚至「寶爺」、「寶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李偉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一生玩不夠的生命之旅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好人緣才會有好的競爭力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永續指標15之陸域生態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台中綠空廊道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要讓孩子做 亞斯 鑑定嗎?∣菜b導日記∣倒數745天當孩子被懷疑有亞斯特質時,家長是否願意讓孩子做亞斯鑑定是一個棘手的問題。本文探討了鑑定的必要性以及可能涉及的負面影響和偏見。除了討論了鑑定前後的差別之外,還提出了現代社會對亞斯兒的理解和包容度逐漸提升的看法。
Thumbnail
avatar
❦ 莊小昕
2024-05-18
好書推薦~讓孩子安心做自己書背語錄-- 教養,不必總是筋疲力盡、兩敗俱傷 以「尊重小孩」為內涵的教養,是從信任、接納,甚至欣賞小孩的能力前提出發。 從孩子的「需要」來理解他們的行為,進而幫助孩子認識自己、成為自己。 方法用對了,父母不必再發狂、吼叫,孩子將因你而不一樣。
Thumbnail
avatar
Betty
2024-02-29
親子|陪伴孩子成長也是讓自己成長,我們都在學習怎麼做一個好的父母。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或許不是經不好唸,而是你還沒有找到念這本經的最佳方式而已。(字耕農)
Thumbnail
avatar
肥龍的生活札記
2023-09-23
愛,就讓孩子做自己 ─ 我這樣教出季衡與季剛因為時裝設計師吳季剛的一戰成名,我才起心動念去翻找這本書,想一探究竟怎樣的教養方式,能得出這樣有自信又順應天賦發展的孩子。 這本書讓我明白到,若想要孩子成為一位堅強、獨立、有想法的人,父母除了要適度的放手外,更要以尊重與愛為基礎,相信孩子有能力創造屬於自己的人生。父母的愛,會給予孩子長出強壯的趐膀
Thumbnail
avatar
雨天喝拿鐵
2023-09-13
順應孩子的天性,讓孩子快樂做自己——吳季剛與母親的故事2009年,在美國前總統歐巴馬的就職晚宴上,第一夫人蜜雪兒以一襲白色單肩連身禮服,引起眾人矚目,而這套豔驚四座的白色禮服便是出自台灣設計師吳季剛之手,當時的他年僅26歲。吳季剛的崛起並非偶然,早在他18歲時,便已是知名玩具設計公司的創意總監,2006年於紐約自創「Jasson Wu」服
Thumbnail
avatar
小日光
2023-08-05
好的溝通不是命令孩子去做,而是讓孩子以為是他自己要做編按:教養難題是現代很多夫妻不敢生孩子的原因之一,其實教養不難。只要父母懂得怎麼教,那麼你會發現你給孩子搭的鷹架,即使他成年了,還可以繼續幫助他登峰造極,支持他發展出他的天賦。
Thumbnail
avatar
遠見雜誌
2023-01-17
【讓孩子明白為何而做,也要知道怎麼做】我被兒子的反應弄得又好氣又好笑,一方面實在看不懂兒子到底在氣什麼,對兒子這種無厘頭的「叛逆」感到莫名其妙;一方面看到他煞有其事地拿著蟯蟲檢查單批評一通,指責為什麼學校沒問過小孩的意見,就擅自決定要幫他做蟯蟲檢查這件事感到忿忿不平,我看了不禁莞爾一笑。 從小到大做過這麼多次蟯蟲檢查,我倒是從來沒思考過
Thumbnail
avatar
和你一樣都是媽
2022-10-04
運用高敏特質,讓孩子做擅長的事運用孩子的高敏特徵,做他們擅長的事,發揮他的特點,還能順便增加很多親子的互動。高敏的優點,還有很多,差別在於我們如何看待之。
avatar
我與我的高敏兒
2022-08-16
如何讓12星座孩子,做最好的自己(下)以下是四寶媽還是整理出我研究占星多年來,對每一個星座好與不好的樣貌認知。這樣的提醒,適用在太陽星座屬於這些星座的孩子。星盤上超過2顆星坐落在這個星座,同樣也可以參考來給孩子最好的引導(本篇天秤到雙魚座。牡羊到處女等6個星座請見上集)。
Thumbnail
avatar
賀先蕙占星香氛
2022-04-04
如何讓12星座孩子,做最好的自己(上)我寫部落格的目的,除了讓大家更了解占星外,也希望能幫助更多像我一樣每天在照顧孩子中掙扎的媽媽。我想媽媽們都希望小孩能有好的發展,平安健康長大成人,做個有用的人。但怎麼樣讓孩子成為一個有用的人?如何讓孩子可以做最好的自己?
Thumbnail
avatar
賀先蕙占星香氛
2022-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