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設周記02_然後暑假就快結束了

2023/08/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言

這(幾個)禮拜我看了兩本書—手繪世界建築結構之旅:史上最有趣的導覽書和如何在果凍上蓋城市?我覺得我有點失策,因為看完對於畢設的方向我還是一點頭緒都沒有。不過雖然在書上沒有找到靈感,但是對於基地我倒是有了些想法。

沒想到竟然能擠出第二篇,真是可喜可賀~

沒想到竟然能擠出第二篇,真是可喜可賀~

新興國宅

去年暑假因為感染了新冠肺炎,為了隔離我在鹽埕的親戚家空房住了一周多。親戚家的住宅位於永華國小附近的新興國宅社區,那是1980年代為了因應安平工業區帶來的就業人口所新建的社區,​屬於十二項建設中「開發新市鎮,廣建國民住宅」。

社區裡一排排的住宅讓我想起柯比意對於住宅是「居住的機器」這樣的主張

社區裡一排排的住宅讓我想起柯比意對於住宅是「居住的機器」這樣的主張

這間三房兩廳的公寓住宅曾經是我媽和她的兄弟姊妹從外地到台南一起討生活住的房子。但是隨著大家都有各自的家庭,陸續搬走後,一直到前幾年這裡都只有小舅舅一個人居住。在我搬進去時這裡剩下的就只有一大家子生活過的痕跡,還有一台比電風扇還不涼的窗型冷氣。在想畢業設計時,我突然想到小舅舅已經快邁入獨居老人的行列,而他前幾年才剛搬走,那麼這裡會不會還住著許多已經快可以領老人年金的人?畢竟從這裡蓋好到現在已經四十幾年,從那時住到現在的住戶年齡可能都跟我的小舅舅差不多。於是我便上網找了台南各里的人口資料,用QGIS做了下圖:

raw-image

我本來以為整個社區顏色都會最深,沒想到親戚家所在的南華里老年人口沒那麼多,反而是日新溪對岸的開南里老年人口是南華里的2倍,感覺跟那裡有幾棟新建的大樓有關。

深入基地

raw-image


初看整個社區,感覺裡面的量體是動畫主角後面的人群一樣,用同樣的模子複製貼上。但是細看會發現每一棟的騎樓都不太一樣,大部分都是用來停車的,但也有住戶在前擺了花盆不讓機車有進入的空間、或是乾脆整個圍起變成一個小店舖,每家都有每家的作法。上禮拜在基地位置有大概的想法後,我便去基地附近探索了一番。老實說對於基地我熟悉的就只有親戚家那一畝三分地,因為親戚家在二樓,我甚至連三樓都沒上去過。趁著這次去,把整棟樓走了一遍我才發現原來這棟公寓有五層樓,另外屋頂還有鄰居的屋頂花園,整個好不愜意。但是老公寓沒有電梯,五層樓對老人家似乎有點不友善。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結束親戚家的公寓巡迴後,我便把目光放遠,從單棟變成整個社區。途中我發現現在竟然還有正在興建的社會住宅,位置就在圖上紅框處。沒想到從國民住宅到社會住宅,此地都仍然有住宅的興建。感覺這塊地很適合當畢業設計的基地,因為是政府興建的社會住宅,說不定基地分析都做好了。

結語

上個看了芭比,回家聽電影原聲帶時意外發現PinkPantheress這位歌手,雖然說她在原聲帶唱得歌我完全沒印象在電影裡播過,不過她的歌都蠻對我胃口的。其中我想推薦Boy’s a liar Pt. 2 ,妥妥的抖音歌,不到三分鐘的長度加上不斷重複的歌詞。沒想到在Karma裡一副路人樣的Ice Spice在這首歌表現的倒是挺出彩。

好的,希望後天可以把計畫書生出來。






139會員
683內容數
#金大建築15歲 +4了!畢業設計相關的文章,不論是自己的畢業設計、參加宜蘭大評圖的心得、或是相關書籍的閱讀心得,都請在「準備發佈」裡的關鍵字中加上「金大建築15歲」。讓我們來好好回顧我們所接力走過的15年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