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二二六:夫實則譫語,虛則鄭聲,鄭聲,重語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倪氏曰:什麼叫做「譫語」?就是胡說八道,屬實證;女子經期來時,熱入血室也會譫語。什麼叫做「鄭聲」?講話反復重復,這是陽明的虛證,腸裡面虛掉了,也就是空無一物,在極虛的時候病人會有鄭聲。虛證用附子理中湯、茯苓四逆湯;實證用承氣湯。

  • 譫語症狀整理:

臥榻側,如見鬼:就是床旁邊看到有鬼,別的地方都看不到。

驟見刀兵水火:有人拿刀要殺他。

途遇蛇虎:走在路上,忽然不要走過去,說有老虎。

似夢似醉:看起來好像清醒,又好像在作夢。

驚呼叫號:大聲驚嚇呼喊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348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張仲景的中醫經方世界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經方,中醫行醫濟世的寶典,被歷代名醫尊為救世經典之方,傷寒與金匱是漢朝張仲景集大成之作。但由於時空背景的不同,導致這千年偉大的醫學知識,被世人所淡忘。倪海夏先生,本世紀最偉大的經方家,窮盡畢生精力,以淺顯易懂的文字將古代的智慧解密。而今師已仙逝,雖無法再見其風華典範,但傳承中醫的精神,卻永遠深留筆者內心,不斷前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二擇一銷售技法「你覺得紅色衣服好?還是黃色衣服?」 這不是女朋友問男朋友的問題,是客人在銷售現場問銷售員的問題。此時最不能回答的就是「兩個都很好看,看你喜歡。」 面對客人猶豫時,銷售員常會選出二個商品供客人選擇,這也是很常見的二擇一銷售技法。但是,也常會看見客人原本是有購買意願的,就因為銷售員的二擇一銷售技法,反
Thumbnail
avatar
天使美學銷售
2022-09-28
[基隆美食] 一口酥餅信二舖,乾淨、衛生店家,信二路隱藏美食店家飄香蘇餅​ 小編前一陣子在某位部落客同業朋友之文章,看到文章談論到這一家中式樣傳統早餐店內容。這一家中式傳統早餐店所賣餐點深深吸引小編。這一家便是一口酥餅信二鋪。這次LET'S GO吧!! 一口酥餅信二舖相關資訊:: ​ 基隆市信義區信二路133號 ​ 02     2425    3458 ​ AM3:3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1-06-16
二、依娃與按摩師 - 3丹麥的按摩師 過了兩個禮拜, 依娃的女兒再次寫e-mail 給我, 說依娃打了好幾次電話都沒辦法找到我, 所以她女兒只好再幫忙打電話, 約了我那個禮拜四的下午三點再去幫伊娃按摩。我納悶著, 我並沒有看到任何未接電話或是依娃的電話號碼呀, 為什麼會說依娃打了好幾次電話都沒找到我? 
Thumbnail
avatar
丹麥的按摩師
2020-12-06
二、依娃與按摩師 - 1丹麥的按摩師 這是很多年前的事了, 依娃的女兒寫e-mail 給我, 說她希望我到老人院去幫她母親按摩, 於是我過去了 。 這是一棟很別緻的私人機構的老人院, 起先我不是很有意願到老人院。 我剛到丹麥的時候在語言學校上課, 學校曾經安排參觀政府機構的老人院, 我很興奮得跟著老師大夥去參觀老人院,
Thumbnail
avatar
丹麥的按摩師
2020-12-06
【二.歷史 2-6父權時代與古代社會】 恩格斯以「女人具有世界歷史意義的失敗」闡述權力轉變因素,即為私有制的建立,從唯物主義推論,財產成為男性的擁有,這種為他所有的存在,讓男人不願與女人共享,漸其之,社會開始以父權為時代。
Thumbnail
avatar
蔡小晴
2019-05-13
【二.歷史 2-5早期農耕時代的女人】 西蒙於前面章節提過生育是女人最沉重負擔,但在農業時代來說,私有制的開啟。文明時期,人類的信仰、保有財產、土地,人們便要求提供後代及後代的傳承,以致母性生育功能上顯為重要。人們開始相信大地即是母性,而她提供了神聖的生命靈魂,母系社會逐漸形成。   早期農耕時代連男人都敬畏三分的生育魔力,女性又何以被
Thumbnail
avatar
蔡小晴
2019-05-12
二O一八年十一月十日。彈弓發射時。 我的隨身筆記本是一本大約20X30公分的硬殼活頁小冊子,內容頁完全沒有格線或分類,我把平時忽然出現的靈感、喜歡的句子、有用的知識訊息隨時抄下。因為不知道甚麼時候需要用到,幾乎任何時候我都帶著它。
Thumbnail
avatar
謝美萱
2018-11-10
二戰受難的波蘭猶太人,尋求「另一種轉型正義」<p> 在她波蘭的老家Krakow城,有她外祖父當初擁有的價值數百萬美元房產。25年前她就提出了法律訴訟,要求波蘭政府歸還,但是一直沒有下文,因為她無法提供原始文件,證明她是那片房產的原始擁有人。Miriam的祖父當時拒絕坐上開往奧斯維辛集中營的列車而遭槍殺,根本來不及留下任何財政證明;在那樣的兵荒馬亂下,又有誰會想到隨身攜帶和能夠保存下來這樣的文件呢?</p>
Thumbnail
avatar
王丹
2016-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