譫妄不是精神疾病而是有點像身心解離

2024/04/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譫妄不是精神疾病而是有點像身心解離

譫妄小外號〔ICU症候群〕是常常出現在長期卧床的案主

原因:長期在固定恆溫的空間(房間)活動空間只有自己的床慢慢剝奪時間、空間與睡眠等問題,造成自己的腦袋瓜分不清楚現實與虛幻就很容易發生。

引發譫妄的原因很多(腦傷、感染、毒癮、酒癮、藥物中毒、電解質不平衡等)其中失智症與長期卧床最常發生。

譫妄發作時當事人真的處於類似解離的狀況,搞不清楚時間與空間~瞳孔放大、也認不得人、胡言亂語有時還會傷害自己或是他人。

失智最常見問題就是譫妄,最主要是大腦皮質在退化和大腦其中之一〔神經傳導素在不同位置產生活化或抑制已知有乙醯膽鹼等神經傳導素減少和神經細胞退化〕造成認知(長期與工作(短期)記憶)、行為等能力不可逆轉的問題。(不會遺傳請大家放心)

還要考慮到她是否有身心問題,很多身心症候群長期沒有好好吃藥、追蹤、治療,也有些身心問題會引起腦部認知等問題(最好還是請專科醫師團隊協助)。

她(我媽)長期以來就是身心問題也沒病態感(常常在責怪她的問題都是別人造成),最早發現失智前兆就發現不對勁(一直講重複的故事~短期記憶有點喪失)就轉介到身心醫學科,經過MRI與其他認知心智等評估,其實還沒確定診斷報告時我突然想起大學上課時老師有提過失智症議題,我心理有底七八成跑不掉也不意外,聽報告時我很淡然反而我弟早就(還怪我不是)。

接下來常見失智照顧和碰到的譫妄問題,每個時期的出現狀況都很不一樣,也會讓照顧者會不斷磨損內耗的心,就像自己是孤獨的騎士面對打不趴的怪獸,一次比一次還要嚴重還孤立無援(別人總是要我們原諒失智症患者腦袋瓜不清楚,但受內心傷害可是照顧者),而且還是沒有藥品可以處理問題(幾乎都是安定劑)。

譫妄發作時間可長可短幾乎都是不會超過3個小時,發作次數一次比一次還要誇張,有些還會誘發犯罪問題。

我媽就是這樣的患者,長期記憶與工作記憶常常弄混外加上〔夢境〕沒錯!失智會把夢境當成真的現實有點變成假的(不能跟思覺失調搞混),更誇張會把問題嚴重誇大妄想,加上以前身心症問題和慢性疾病就有點像不定時炸彈會讓我照顧者會一個頭兩個大。

最早發作造成最嚴重後果讓我弟與弟妹協議分居(差點鬧成命案),她還沒發作時就有把剪刀、肉錘藏在枕頭下,客廳也出現過菜刀(不是沒收好喔!)我也預先告知夫妻倆預防措施發生事件〔時聽說是婆媳問題但我覺得不是這個問題〕她一直認為某人一定控制她們(夫妻)對她嚴重不利,她與她們原生家庭問題不是一兩天可以說完的(黑暗及扭曲)上面也有狀況(外加上遺傳)就演變成這樣的情況。

那次發作後我跟我弟討論後面問題包括(分居)保護彼此的安全(但不敢保證不證會在發生),也建議我弟去看診(身心方面問題),我也是跟她的主治醫師討論問題與後續容易出現的問題討論與策略,預防萬一。

之後小發作都是感染住院出現不算嚴重,只要好好治療就可以,但症狀進行到了中、重度問題也越來越多也越複雜,外加上雙眼白內障與聽力嚴重影響和失智問題,真真假假老是搞不清楚就演變成這樣。

我現在每天上班就擔心她突然的給你〔亂盧〕,除了跟個管師及居服員先行告知與記錄,自己也跟她的主治醫師討論(中、西醫)與調整藥物與按時規律性服藥,有空會推她曬曬太陽走走吃她想吃的食物。

自己也不知道還能撐多久?也只能先這樣吧!這樣子的惡夢那時候結束。










32會員
54內容數
如果自己的人生可以從新來過,自己的選擇是什麼呢? 也討論目前長照與家庭成員之間發生嚴重問題的討論和自我身心調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