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脅和利誘不是貶義詞,是教育孩子的重要工具

2023/08/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回應格友引導還是控制?威脅與利誘在教養中的角力 文中提到的觀點。

如果孩子爬欄杆,爬窗戶,告訴他可能發生的危險,這樣算威脅嗎? 如果孩子的挑戰性很強,沒有真正受到傷害前,仍會不斷嘗試,如此你不阻止他嗎?

我覺得沒有完美的手段,威脅利誘也有其必要的時候!
避害驅利是生物的基本本能,問題在於如何引導孩子有更廣闊的視野,而不是只看眼前的利與害。

棍子與胡蘿蔔只是一個過度的手段

棍子與胡蘿蔔只是一個過度的手段

危險行為的警告:利用孩子過去的經驗,讓他們理解危險行為可能帶來的後果

通常孩子在進行一些可能受傷的行為,我通常不會阻止,除非可能受到嚴重或永久性傷害。而當他進行危險行為時,我便會以他過去受過傷的類似的行為,來告誡他,並使其瞭解,當下的行為更危險,失控的話可能會造成無法回復的傷害。

適時的威脅:在可能造成嚴重或永久性傷害的情況下,適時的威脅是必要的

這不但是有效的威脅,而且是必要的威脅。多數的父母肯定不會希望自己的孩子是殘缺的,有時候為了讓孩子學會規避危險,威脅是必要的!

超越肉體懲罰:

威脅不僅是肉體懲罰,更多的是讓孩子感到恐懼的情感引導,我覺得威脅並不只是“你不乖我就揍你”這才叫威脅,只要是讓他感到害怕,就算是威脅。

畫餅的智慧:

利誘則是要教導孩子了解當下的付出是為了未來的利益,現在雖然會覺得痛苦、感到辛苦,但是為了之後的利益,當下的付出是值得的。不要怕給孩子畫餅,只要能夠肯定這個餅是確確實實的。

超越物質獎勵:

利誘不僅是物質獎勵,更多的是讓孩子明白正確行為的內在價值。告訴他們正確的行為可以獲得什麼好處,這也是利誘的一部分,而不僅僅是“你乖乖我就給你糖”這樣簡單的交換。

教育的挑戰:

教育孩子放遠視野,不短視近利,是每個父母和教育者的挑戰。

威脅與驗證:

透過威脅和驗證的過程,讓孩子了解行為與後果的關聯。威脅不僅是“你不乖我就揍你”這般簡單,只要能讓孩子感到害怕失去某些正當權益或受到懲罰,就可以被視為威脅。

利誘與實現:

利誘並不是單純的給糖,而是讓孩子明白,現在的努力可以為未來帶來益處。利誘他們,就是告訴他們現在辛苦一點,對未來的發展會有所幫助。

威脅利誘作為引導工具:

威脅和利誘在教育中的地位,作為引導孩子的有效工具通過利誘和實現目標,教育孩子理解努力與回報的關係,什麼是引導?威脅並且驗證,利誘並且實現,威脅利誘就是引導孩子,如何把視野放遠,不要被眼前所迷惑。

培養未來視野:

如何使用這些策略引導孩子放遠視野,培養他們的未來視野和責任感是很重要的,與其過多的強調“威脅利誘”的害處,不如去思考怎樣更好的使用。

我的教育立場:

我非常挑剔教育手段,所以絕不是不擇手段,我不會避諱使用“威脅利誘”。人生來就是避害驅利,這是生物本能,也沒有任何問題。問題在於,我們必須教育孩子拓寬視野,不要短視近利忽略未來的代價。不成熟的人,不僅是孩子,短視近利的人處處可見。

35會員
82內容數
現在資訊流通速度越來越快,雖然有很多資訊來源,但是如果仔細閱讀文章的人,一定不難發現,很多時候,即使是大型資訊網站,也常是抄來抄去,而許多鬼扯的內容也跟著被抄來抄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