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嘿!聽說妳在鬼島當作家》175 有規則的咖啡廳

2023/08/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是我在苗栗的某家咖啡廳發生的插曲。

  那天,我一如往常地在咖啡廳工作,因為劇情已經寫了一個段落,完成了預計的篇幅,就摸魚開起了工作台和觀眾們閒聊。

raw-image

  這時候樓下傳來了爭吵聲。

  我一開始還不以為意,但到後面,他們的爭執就越演越烈,甚至傳來了用拳頭搥桌子的聲音,那聲音大到連螢幕另外一頭的觀眾都聽得很清楚,還能打字轉播爭吵內容,看得我很是尷尬。

  我原本是想說,是不是該下樓去勸勸架,但根據印象,樓下在吵架的應該是一位年紀約五、六十的中年男老闆,和一位看起來年齡二、三十歲的女生。女生對老闆說話的方式非常直接,像什麼「神經病」、「你老是這樣自以為是」、「你閉嘴」等等的話,我猜他們應該是父女,或者是很熟的親戚之類的吧?不然一般而言,就算再憤怒,對外人應該也不會如此口不擇言。

  聽起來就是新仇舊恨一起來的感覺(?

  因為這種事情若處理不好,可能連自己都會遭殃,所以我想還是再靜觀其變好了。

  這個爭執持續了半小時左右,在我真的下定決心要下去制止的時候,在女方大喊一聲「你閉嘴!我不想跟你吵了!」之後,紛爭總算是平息了。

  那天晚上,我和朋友們聊到這件事情,沒想到他們露出不意外的神情。

  原來是因為這家咖啡店的老闆是以「有個性」聞名的,因為他在咖啡廳裡設下了許多規則,例如客人必須要先在櫃台前點餐再入座,而且要坐在老闆指定的座位等等,若沒有照做,老闆就會不開心。

  老實說,我還真的很少遇到必須要被指定座位的咖啡廳,第一次知道有這個規則的時候,我還挺意外的,但後來我想,老闆是最懂整間店運作的人,有的座位有插座,有的座位採光比較好,帶著筆電要久坐的客人,自然會被安排到桌椅高度足夠,且有相關設備的座位,若只是喝咖啡,只需要舒適的沙發即可。

  所以我認為,老闆設定的這些規則,我是可以理解的。

  因為座位都有一些不同的配備,若是讓先來的客人自己選擇的話,是不是就有可能先占走了一些熱門位置,但他們不一定會需要長待或看書,後面來的客人,搞不好有這些需求,但已經沒有合適的位置,所以只能將就。

  雖然這樣可能有點唐突,但我覺得老闆這樣的「龜毛」,若拿到作品上來看,也有一部分的精神是類似的。

  作者堅持的寫法或經營方式,不管是源自於愛好還是有其他理由,都能展現出獨特的一面,有時候看看他們不一樣的地方,也會覺得很有趣。你的堅持與風格,會讓你變成怎樣的人,也會寫出怎樣的作品。

  或許有的人會看不慣,或對你的規則指指點點,但我想創作還不用像做生意那樣,需要考慮那麼多,但若有人就是看不慣你的「筆法」,我想你可以先沉思一會兒,若你覺得「這就是你」,那我想你還是做自己吧!

  有自我規則的咖啡廳,多了讓大致顧客都得以滿足的優點,有自我規則的作品,不一定能讓人人買單,但卻有讓人對你這個作者印象深刻的機會。

  變與不變,看個人,但擁有自我風格之後,就不要輕易讓步或妥協。

  用你獨有的風格,去擄獲讀者的心吧!


121會員
266內容數
商業實體出版30餘冊的小說家鬱兔,以幽默的筆法,記錄自己在業界的所見所聞與心得,希望能給予同行或心人一些想法與方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