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tcoin 101-2

2023/08/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什麼是稀缺性?

指的就是一個物品有他的數量限制,造就出它的稀有性,可以分成人為稀缺性與自然稀缺性。

  • 人為稀缺性:人類製造出來有數量限制的物品,例如限量版包包、限量版運動卡片、限量版藝術品。但因為是人為製造出來的,所以很容易被別人仿冒。
  • 自然稀缺性:大自然生成的物品,例如黃金、石油,這些大自然的物品較難被仿冒。

而這兩者之間的差別在於控制權,人為稀缺性由單一機構控制,如政府或公司,自然稀缺性較難被控制。


為什麼要理解稀缺性?

因為物品的稀缺性會影響人類的決策,依舊舉沙漠的例子來說,我如果被困在沙漠之中,而我有一瓶水,我到底要現在一口氣喝完它,還是要一點一滴慢慢地喝,直到我找到可能的水源?這兩者之間的不同決策是因為水這個物品的稀缺性而影響人類的行為。

我可以選擇一小口一小口的喝這瓶水,然後藉由這些微小的水讓我有精神精力來尋找水源。但是如果我選擇一口氣喝完這瓶水,然後再去尋找下一個水源,我有可能無法找到水源,而在沙漠之中渴死。這個決策就好比如果今天可以一口氣免費拿到 10000 元,還是選擇一年之後可以拿到 10000 元,再加上 1000 元的利息?

而這就是所謂的機會成本。

機會成本指的就是選擇一個決策時,我所放棄的下一個最佳選擇的價值。


所以回到沙漠的例子,直接喝完一瓶水的機會成本是我可以節省水,然後找到下一個水源獲得較長生存時間的好處。

10000 元的例子,直接選擇拿取 10000 元的機會成本是失去一年之後可以拿到 10000 元,再加上 1000 元的利息。

然後每一個人的機會成本與個人的時間偏好有密切相關,有些人喜歡立刻當下獲得大量滿足,那麼他就會選擇當下直接拿取 10000 元,或者喝完一瓶水。

所以總結稀缺性與機會成本,物品的數量稀少,會影響人類的選擇而導致發生機會成本,喪失可能的未來機會,而我們是否願意放棄現有的狀況而去選擇未來的狀況,也根據個人的時間偏好來決定。

我們個人面臨這樣的選擇或決策,公司與政府也同樣如此。


Bitcoin 101-2 [完]

Mr. JK
Mr. JK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