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漫步-神聖的經濟學

2023/10/1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資源稀缺性」是我們眼見的實況,經濟學 以此為基礎而發展,成為主導我們每天生活和長久歲月中待人處事的基礎性思考模式。為了保有和平和繁榮,許多運作機制被設計出來,從以物易物發展出貨幣,為了確保貨幣的信用而有了央行,為了貨幣流通性而有了商業銀行,為了國際貿易而有了外匯市場,為了成就大的事業體而有了股票市場,稀缺的資源透過許多複雜的機制在體系中不斷交換著,所有參與者均期望爭取並享用更多與更高品質的資源,以此為驅動力讓系統不斷的運作下去。


身為一個微小的個體,打從出生就被命定要參與這複雜的體制;小時候被保護在溫暖的家庭無知而快樂,漸漸成長逐漸被推進這表面繁榮實質冷酷的深淵,非常努力可能僅能勉強維持溫飽,稍有閃失可能僅有的就被無情掠奪,期望一個樸實平凡的生活不見得能如願,想用力追求豐盛成功的人生而風險隨侍在側,青春體力思慮的消耗是必然的,也必定有消耗殆盡之時,我們將離開這個體系,無論曾經扮演 99% 以上的頂尖贏家,或是在底層掙扎求生的凡夫俗子,一切都將回歸平等,到頭來只有自己幾十年的時間和體力才是真正的稀缺資源!


不甘於接受這一切的必然,我大膽的發想,會不會「資源其實是無限的」!那這複雜的一切存在的意義到底是甚麼?我以前很憂慮當「石油燒光」之後人類該如何維持生命?那從唯一一個地球裡面開採的東西顯然是有限的,但似乎不是我所憂慮的幾十年後就採光了,似乎隨著技術進步不斷發現這地球母親給予無限的慷慨!近幾年竟然還見到「超低油價」,甚至原油期貨曾到負值,令人嗔目結舌!太陽呢?科學家估計他已經活了 50 億年,約還有 50 億年壽命。這麼巨大的光和熱這樣持續燃燒百億年!這甚麼概念?對我而言那早就超越所能領悟的「無限」概念了。我在萬物中只是一個渣子到底算得了甚麼?當有人告訴我有一位「創造天地海和其中萬物的」,「神愛世人」,我根本沒有能力否認祂!接受信仰以來,真正覺得另外有一個「更大的體系」在運作,它的資源是無限的,因為神是「全足的神」(創 17:1)!雖是全足的但也要努力賺取,因為聖經許多地方也講到買賣,如「付代價買金子,買白衣,買眼藥」(啟 3:18)。到底聖經的經濟學長怎樣,這促使我進一步思考並查考聖經。


既然引進「永遠無限」的概念,關於神的一切就不需爭奪,屬於「正和遊戲」,但卻還是需要懂得方法,也要付出代價,既然稱為代價表示稀缺資源另有所屬,並非金錢物質的範圍,乃是「人的本身」,與人直接相關的屬性變得深奧難解,經濟學沒有消失,只是變為更高段的爭取人心的戰爭。


優秀企業家整合了鉅額的資本,用來購買多人的時間,技術,知識,關係等,卻絕對買不到「人的本身」!膚淺者以為給高薪就可任意蹂躪人,榨取最高經濟利益,卻也有部分理解人性而保有尊嚴的人士,懂得「人心」才是最珍貴的資源,努力在非物質層面獲取夥伴和追隨者,這似乎是另一層面更加高來高去的競爭!最高段的商業活動是直指人心而來著,如近年來「使用者體驗」越來越受重視,「品牌形象」「企業文化」等這種無形價值直接連結人心,但很可惜的,其終點和目的地並沒什改變,就是要「買買買」買更多,買到失心瘋;拼拼拼,拚到焚膏繼晷,以創造企業獲利,給老闆給股東交代。這就是人心被賤賣後的結果,付出昂貴代價卻是換回相對沒有價值的東西,難怪人生體驗到極致,就是「虛空的虛空」。


彼得和安德烈這兩位漁夫蒙召時,主給了他一個應許:「來跟從我,我要使你們作得人的漁夫」(太 4:19)。漁夫本來是捕魚的,之後卻要「得人」!從以上思考得知,這是難度極高的工作,也是價值極大的工作!若我再切回功力主義思維,籠絡人心之後,人的時間,能力,金錢,也都跟著全部奉獻了,那可是很大的利益阿!難怪「宗教斂財」的社會事件層出不窮,他們的確掌握了比一般企業家更高段的技術,卻包裝了邪惡粗鄙的本質,追求心靈成長之餘不可不慎。既然人的價值崇高,那就不會因為背景,學歷,社會地位,富有程度等而有所差別,「神愛世人」是完全無差別的,為街頭失落的人,甚至為罪犯,是超越你我本身的喜好範圍的,藉此可有一些分辨力,若鼓吹成功或如高尚富人俱樂部的團體,反而要有所戒心,因為那表示也許有很多無知的受害者在底下當墊被的!


馬太福音 16:26「人若賺得全世界,卻賠上自己的魂生命,有甚麼益處?」,魂生命代表人的本身,神看為寶貴,在世界行走,不管賺多賺少總是要結束的,應當如同保羅作出上算的投資:「我也將萬事看作虧損,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因祂已經虧損萬事,看作糞土,為要贏得基督,」(腓 3:8),基督是無限的,我的心力是有限的,所能認識的度量,程度,範圍是有限的,若能有所進步那就是「贏得」了,是最大的勝利。


因為有了基督這無限的實體存在,一些經濟學原則就產生了奇妙的變形:「因為凡有的,還要給他,他就充盈有餘;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從他奪去。」(太 13:12, 25:29),同一卷書馬太福音就有兩處提到此觀念,第一次是撒種者的比喻,第二次是忠信的比喻。撒種者將種子撒在人的心土裡,心很硬的就是沒有的,當然不會發芽結果;反之柔軟的好土讓種子長大,生命的奧秘就是一加一大於二,一顆種子可能產生百倍的果實!奧秘哉,生命。至今無人能解釋生命的起源,碰撞爆炸都是可笑的假說,沒有更高的生命體怎能有萬物精巧的設計?結實纍纍的當然不會吝惜分享,因為生生不息阿!


第二個忠信的比喻中,主人把家業交給幾個僕人管理後就出國去了,照著才幹不同其一獲得五他連得銀子為資本,第二個獲得二他連得,第三個獲得一他連得,一他連得等於 36 公斤,算是不小的金額。當主人回國時,前兩個因妥善運用資本各賺了一倍而得到稱讚,只有第三個僕人推託說,他因懼怕風險而把一他連得埋起來沒有做任何運用,因此被嚴厲的責備,甚至把他僅有的一他連得沒收,給那已經有十他連得的奴僕。哇!這是甚麼作為阿,有公平嗎?在此看出,雖然「神愛世人」救恩是沒有分別的,但獎賞卻是嚴厲的!賺五他連得的和賺二他連得的並無區別,他們都盡力的運用所有的了,就像「窮寡婦的兩個小錢」在神看來比財主的「許多錢」還更大(可 12:43)!大致上可以領會成「用心的程度」,寡婦的兩個小錢就是百分之百了,財主的許多錢卻可能只是「心的角落」。僕人們運用資本賺取報酬,就是運用恩賜向人服事出更多的基督,獲得更多人心的歸回。既然主人白白的賜與「創業資本」也就當白白的施與 (太 10:8),不應懼怕風險而埋沒恩賜的。一個小小的肢體(如小指頭)如果善盡它的職責,也就擁有的整個身體的豐富供應,反之一個小肢體癱瘓,將使整個身體不舒服,身體這個表號也大大的顯出神的智慧。


以上所思結論,人心分額是神所看重的,當輕看金銀但要妥善管理,如同路加福音 16:9「我又告訴你們,要藉著那不義的錢財,為自己結交朋友,到了錢財無用的時候,他們可以接你們到永遠的帳幕裡去。」。錢財的本質雖是不義,但卻可以被精明的運用來「結交朋友」,用錢財幫助別人的靈魂得救,儲存永世的價值,當它有一天變為無用時,還有美好的果子存留。錢財也是我們一生中最大的試誘,天天生活都脫離不了它的影響,它是神用來「試驗」我們的忠信之暫時的工具:「你們若是在不義的錢財上不忠信,誰還把那真實的信託你們?你們若是在別人的東西上不忠信,誰還把你們自己的東西給你們?(路 16:11~12) 這裡明白說到錢財是「別人的」,我們只是暫時代管,反而我們要期望「那真實的」「自己的東西」,就是永遠生命的福樂,神在我短暫的為人生活中讓我遇見並得著,開啟永世之門,今生今世只是剛開始而已!


紐曼 Newman Chen 2022/12/13

導覽頁:紐曼的思想漫步


11會員
75內容數
漫步,悠閒自在的隨意行走!是行為,是態度,更是一種境界,存在於得勝的王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