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孤為名,以獨為友 <零五 三浦到昭南>

閱讀時間約 0 分鐘

  當我看到某些演唱會的結束要營造感人的氣氛時,會說什麼「希望你愛的人,或愛你的人,現在正在你身旁」……其實我只能說,我很遺憾。那個缺憾的感覺,是一輩子的,應該是沒有人可以填補這一塊了——青春期最需要家人陪伴,但家人的愛卻不在。


      也許你覺得,是不是思瑤阿姨沒有給我這些愛?其實不完全正確,我確實是會跟思瑤阿姨分享事情,但心事的部分我卻鮮少跟她說,一般的雜事或者趣聞我是會和她分享的,所以不是思瑤阿姨的關係我才有這種缺憾感的。也許是小孩天生對父母的依賴無法在青春期體現出來,或者說,我沒有辦法體現出來這種依賴感。我說過,我和思瑤阿姨的感覺像是朋友一樣,所以沒辦法對她產生那種依戀感,這真的沒辦法怪她。


      我在國中時期,大約國二開始,就變得有點封閉了自己。不是說我不願意交朋友或不願意和人說話,是我有些心事會悶在心裡面,然後把它們給獨自消化掉。會啦,我會找個人聊聊。不是我自己內心,是真的有個人能陪我聊,那個人到現在還是我的摯友——智允。智允是我國中時期「唯一」會和我聊心事的人了。


      國中時期的班導是全校數一數二嚴厲的老師,又好死不死我最討厭的科目——數學,就是被那該死的班導教到。對,然後,我被他釘到爆。很慘,幾乎每天壓力都大到爆炸,髮量真的有變少的趨勢,看來人家說的「算數理頭髮會變少」是真的。三天兩頭就有一張數學大卷像長腳似地悄悄跑到我的資料夾裡。如果說,誰害我的頭髮變少的,我會說,是國中那該死的臭老頭。


      剛好智允的強項就是數學了,我為了不想被班導釘,有些只能請教智允。沒辦法,你以為我想啊?


      智允並不是我六年級的小團體成員之一。其實那個小團體在畢業之後也七零八落地解散了,六個人四散各地。畢業後除了幾次公開的同學會,幾乎沒有再聯絡,更何況是約出來見面聚會了。


      智允是個跟我一樣很喜歡讀小說之類的東西,她也上知天文,下知地理,這點跟我一樣(我沒有在自誇),同時又富有同理心的人。只不過她有時腦子會有點像被某種東西給阻住了似的。當阿嬤離開的那時候,我可以從她身上得一點安慰的感覺,這點連我自己也覺得有點不可思議。所以說,智允在我目前的人生裡,扮演的角色蠻重要的,不論現在或是以後都是。她會陪我走去海邊看海,她會在假日陪我讀書,她會和我一起去看電影。我們敢一起瘋、敢一起笑,也敢一起哭。


      不過自從她在高中二年級時搬離三浦市(我現在住的地方),到了昭南市後,我們大約是每一個月會約出來一次,看是吃飯之類的,反正我們感情還是很要好,不過沒辦法見面就是有點落寞就是了。


      我有去過昭南幾次,有一次是阿嬤告別式的隔一週。那邊是比三浦還要更繁華的地區,但相對的更冷了些。他們尚道大學的校區真的很大,那裡的梅花盛開,經過了苦寒的洗禮,梅花開的更加用力,造就了尚道大學的校園名勝。


      在校園的東邊有個有點陡峭的坡,這個坡通往東門出口。智允說,她如果有解不出來的難題,她會來這個坡走走,通常走完不會有任何想法,只會喘到不行,所以這個坡被理學院的人稱為「萬用解題坡」,通常走完回去休息一下,隔天就想到了方法。這種解題方式應用在感情上也是非常好用。


      不用了,我讀文科的我就不想走了,我可不想體驗,走上去不知道頭髮又要掉多少了,而且,我不會碰到理科的東西,我那時也沒有感情問題,我說「那時候」。


      那天夜晚,我們在東門出口左轉(對我被硬逼著走了那個坡),走個幾分鐘,右手邊一家有兩隻柯基招牌的咖啡廳,柯基真的是我心目中第一可愛的狗,我和智允走了進去,兩隻柯基就用牠們的小短腿快速奔過來,「好可愛啊!」不行我受不了了。

 

      我們找了個窗邊位置坐了下來,柯基們也隨著我的腳步啪嗒啪嗒地走了過來,其中一隻嘴裡還咬著菜單。我們思考有點久,決定點了乳酪蛋糕還有咖啡


      我吃了一口蛋糕,還有一口咖啡。我實在不好意思說出這間的賣點只有柯基而已,我真的不認為有好吃到哪裡去。我們還是硬著頭皮把餐點給嗑完了。


      雖然我眼前這兩隻剛吃完我早餐兩顆水煮蛋的狗沒那麼可愛,「好吧。」我還是蹲了下來摸摸牠們,是也沒有反抗,但牠們倆看起來挺高興的吧。我喜歡狗的這個性子,應該是遺傳自我老媽。我老媽真的很喜歡狗,看到狗就受不了跑去摸牠們,搞不好我老媽上輩子應該是什麼照顧皇帝寵物的官也不一定。正確來說,應該是上上輩子了。


      我們離開咖啡廳,走在河堤上,黑幕上看不著星點,取而代之的是一路上的燈火通明。我說著阿嬤上週離世的事,說著說著,其實並沒有太大的情緒波動,但就是小小的哭了一下。這時候的智允,做了個蠻好的示範,她並沒有說什麼,就只是一直陪我走著,並牽起我的手,在我說到一半時,把我一把給抱住了。


      不愧是我摯友,做得多好,現在的人只會說一些根本沒有必要而且會造成反效果的話,比如說什麼「節哀」或者「你更要過得好」之類的。千萬不要說這些話,你會被討厭,我說真的。


      很難過的時候,只是希望有個人在身邊而已,不一定要得到什麼東西,只是單純希望能在身邊陪著我就好,光是陪伴就能起到療癒的作用。而對我來說,智允就是這種存在。

    0會員
    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如何善用公開氣象資訊評估及因應戶外活動的風險:以圓規颱風及虎豹潭事件為例這篇綜整目前可用的資料,以天氣分析與風險評估的角度為出發點,與大家分享我們可以如何善用網路可得的公開氣象資訊,增進對於戶外活動的安全性評估。
    Thumbnail
    avatar
    阿霞天空
    2023-07-04
    社會觀察與心理|別人喜歡我喜歡的歌,我就不喜歡了!以《孤勇者》為例人類對一首歌曲不再感到興趣或不再喜歡的三個原因:審美疲勞、心理牴觸、反主流心理。
    Thumbnail
    avatar
    陳穩
    2023-03-10
    Netflix|美國電影|孤島尋蹤|Lou|以為長大就會好了? 不幸的人用一生治癒童年片長: 1小時47分鐘。 年份:2022 IMDb: 6 / 10分 Rotten Tomatoes: 68% 類型:動作冒險、心理驚悚懸疑 1. 簡介 故事發生在美國西北與接近加拿大邊陲的奧卡斯島(Orcas Island),島上只有4400多名居民在這個與世隔絕的地方生活。Orcas是由172個
    Thumbnail
    avatar
    wong.ellaa.movie_blog
    2022-10-15
    官股金融股特色,「現金股利需上繳國庫」,用財政部預算書來推估明年股利為多少?預估合理價為多少?以5880合庫金為例!前陣子關於金融股配不配息的新聞,小茹寫了一篇文章分析,其中也包括我的庫存持股5880合庫金,新聞中提到「其它權益」負數,金控公司明年恐無法配息或配息縮水。 重要會計科目「其它權益」、「未分配盈餘」,下列說明2個數字由來與計算方式。 一、金融股不配息原因,「其它權益」、「未分配盈餘」計算說明。
    Thumbnail
    avatar
    江小茹
    2022-09-12
    長期存股股價已經漲4成,現在可以再買入嗎?計算預估合理股價,來決定投資策略,以1231聯華食為例!一、 存股(挑選好公司) 存股最難第一個步驟是挑選一家好公司,公司業績年年成長,賺到錢後分配盈餘給股東,1231聯華食今年股利跟去年一樣為2.6元,算是配的不錯。 好公司的特點: 1、EPS年年成長 去年1231聯華食EPS4.03元,較前年3.39元成長。 2、配股配息穩定成長 3、毛利率高
    Thumbnail
    avatar
    江小茹
    2022-03-28
    存股族以簡單的3步驟,教你預估股價提前卡位,耐心等待股價噴發,坐等豐厚大紅包,以1229聯華為例。虎年開盤3天,股價紅咚咚,對存股族而言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抱股過年終於等到股價噴發,憂的是股價越高,定期定額買進的股數越來越少,就如現在的物價一直上漲,原本一盒蛋51元到現在1盒79元,有錢仍買不到蛋,真的是太跨張; 存股過程很無聊,但如果你能學習簡單的預估股價,你就比別人有機會搶得先機。
    Thumbnail
    avatar
    江小茹
    2022-02-09
    你以為的累積期權 & 累沽期權,就是你以為的嗎?超長文全面解析 BBM 和 SAM 的正確打開方式 文章開篇先給大家科普2個金融衍生產品 --- 累積期權 & 累沽期權 累沽期權(decumulator,簡稱 DQ)是同類的衍生工具,玩法則改為由投資者向莊家賣出掛鉤資產。 好像沒看懂?
    Thumbnail
    avatar
    野生菌
    2022-01-07
    【影評】《孤味》台灣人,以和為貴《孤味》是個很現實平凡的台灣電影,它談了許多關於台灣傳統社會會遭遇的事件。劇中圍繞著台灣特有的人情味與人情壓力,這個「人情」不僅僅是家人、親人的關係,也是世俗對你所做的批判。對內要做到「家和萬事興」,對外要做到「以和為貴」,「和」就是本片最大核心。
    Thumbnail
    avatar
    CapsuleFilm
    2021-06-07
    雞排妹事件_淺談自以為『無辜』最近,雞排妹因尾牙主持,而接受到某藝人的特型行為影響,導致心有不愉快並且不舒服的情緒發生。藉此發文說明該事件,而後期該藝人發布記者會,卻以當事人在場為由,認定非屬媒體相關人士,因此延宕許多時間才召開記者會,當然記者會的內容為可受大家公評之事,故本文章主要著重分析,各自視角與其選擇策略來做以下分析。
    Thumbnail
    avatar
    陳伯彥
    2021-02-08
    釀影評|《孤味》:若已無心,何必對飲即使爸爸離家已經數十年,但三姊妹都還在幫忙林秀英承擔失去丈夫的傷痛與怨恨,甚至分工擔任起父親的角色。就算年歲過去,愛的餘溫已逝,秀英仍然掛著這道傷,女兒們也一起受苦。她期待好心有好報,卻發現自己好心了一輩子,那個狠心離家的、比較「壞」的人似乎過得比較好。甚至,再更細想,對方也沒那麼壞,但命就是比較好
    Thumbnail
    avatar
    Lizzy
    2020-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