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意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小時候的我,從教會長大,乍聽之下,每個人可能心中都會想著

哇! 那你一定是很虔誠的基督徒嗎? 那你是不是不能這樣那樣的?

你是不是很懂那些專有名詞呀,例如: 基督教教義、聖靈,三位一體等等的。

老實說,其實那些專有名詞聽過也知道,但要說在腦袋打通了,理解了,並不盡然。直到這幾個禮拜才開始懂什麼叫做自由意志。

在聖經中,會常常讀到要遵照神的旨意,因為,耶和華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 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 天怎樣高過地, 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 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

而我會開始思考,那既然是這樣子,為什麼我們就不能像機器人一樣聽從旨意就好了? 為何神要給我們做選擇的自由,若萬一我選的道路都錯了,那不就後悔了一輩子了嗎? 何不簡單一點,要我往東我就往東,走西我就走西,連選擇都不需選擇,也不需要後悔自己選錯了腳步。怎麼就不能讓我這麼簡單的走人生這一條路就好了呢?

這問題,迴盪心中好幾年,直到幾個禮拜前,驀然回首從前的種種。

每當自己不如意或是遇到一些傷心事,總是會怨天尤人的,對神也很任性。不過,這次卻發現,從以前到現在,雖然總是任性,但最終還是知道在晃晃蕩蕩的日子裏面,只有神才是最好,祂知道什麼是適合我的,什麼是會傷害我的,最後反而是自己自願的回到祂身邊。

忽然懂了,這就是所謂的自由意志,信仰的自由,沒有任何逼迫。若只是像機器人那樣,說相信就得相信,也許那也不會是自己心甘情願地去相信了。這也不是神所想要的。

而當我有了自由意志相信後,也能深刻感覺到從神而來的愛,也深深感受到那心理面很深層的平安,我也信任著,不管走到哪,祂永遠像一位爸爸在那裏等我回來。

我感謝著我們竟然擁有這麼棒的禮物,有選擇權,擁有自由,也因如此,我們才能享受並經歷著這生命中許多美好的人事物。



0會員
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Tina Wen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擁抱難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七情六慾這檔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心口不一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同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回到過去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再見,還會再見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人的自由意志是小我決定的還是大我決定的?提問:人的自由意志是小我決定的還是大我決定的? 我學習到的是身為人,不論小我大我都是我,不論演什麼,此生或者前世今生,都在累積小事的體驗中學習好好做人。
Thumbnail
avatar
張怡甯
2023-06-22
再論自由意志與上帝的孤獨關於自由意志,其實我在之前的文章裡已經大概把我要表達的的講完了 (1、2、3),不過前幾天太太跟我聊了一下她最近讀經的想法,提到上帝「事先」知不知道亞當他們會犯罪這件事情,還有蛇會亂來這件事情上帝知不知道。 是說,應該知道對吧?那為何還讓事情發生? 當然,之前我解釋過以全知全能的角度,上帝是如何「使
Thumbnail
avatar
momoge (毛毛牙)
2022-11-27
自由意志的矛盾(2019年一篇日記)【紀錄2019年一篇日記】漸漸走出教會的心路歷程 如果神允許亞當有犯罪的可能,祂也必須同樣允許所有人類去面對這個問題 信與不信/包含思考一切與祂有關的決定。 神如果真的創造free will for good,做為一個美好的禮物。而不是為了試探? 教會的教導,阻止/不允許我們去思考這個問題,現在看
Thumbnail
avatar
Zora是個問號
2022-11-08
不自由的自由意志《求真答問—得自史學家的哲學啟示》第五章〈神意與自由〉第三節
Thumbnail
avatar
程真
2022-10-21
自由意志,及其絕對非歷史性從歷史宿命論、意志的非歷史性可能、及歷史與個人可能存在的邏輯倒錯關係方面討論自由意志。
Thumbnail
avatar
野人
2022-08-13
自由意志這個故事給我從來沒有的思考維度:我不得不承認,有一部分的痛苦是自己的選擇,我體認到我可以「選擇不要痛苦」。
Thumbnail
avatar
LAI,HSIAO-YEN
2022-02-24
釀選劇|《洛基》:自由意志與決定論的對決自由意志是西洋哲學的基石也是天花板。康德認為道德倫理必須建立在三個預設之上:上帝存在、靈魂不滅和自由意志,卻也指出人的有限理性不能認識上帝、靈魂和自由。幾千年的哲學辯證雖然還是無解,但很高興在二十一世紀能有《洛基》與《西方極樂園》這樣的神劇,在奇幻與科幻的世界盡情演繹形而上的劇情。千年傳統,全新感受
Thumbnail
avatar
釀電影
2022-01-25
心理諮商13-自由意志真的是自由的嗎?今天是我們開始諮商的106天,第十三次,破百的一天,開始於我對你不見的焦慮。我說我很害怕你不見,我每天晚上睡前都在啜泣,怕你人間蒸發的那種不見,而不是休假請假的不見,今天我聳得的主治請假去媽祖看診,我只好改看黃醫生,黃醫生在急診見過我,也還記得我,他說會幫我無縫接軌詳細記錄在病歷上,讓我的張醫生回來
avatar
藍闇
2021-09-09
夢的筆記-找回自由意志夢裡,以前的鄰居阿姨-小不點媽媽,從隔壁房門走過來跟我說:妳知道嗎?祂晚上竟然跑過來叫我的名字!然後在阿姨跟我說的時候,她有點害怕地瞄了旁邊,接著我清楚感受到一股無形的力量從我們的中間穿過,像是在刷存在感似的,我開始感覺到一點點的害怕,接著我在床上飛了起來,有股力量繞著我,這時我跟阿姨的手是牽著的,
avatar
女祭司 Luca
2019-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