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 提問與持續對話技巧|打出連續魔法 Combo 技

2023/08/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遙遠的國度裡,每一位數位教師都擁有特殊的技能和法術,用以擊敗知識敵人和完成各種任務。在這場數位學習體驗中,ChatGPT 就像是你的魔法助手,而正確的提問技巧就是你的魔法攻擊!準備好了嗎?一起進行這場學習冒險,看看如何打出完美的 combo! 🪄

打 combo 在遊戲中往往意味著連續且正確的操作以達到最大的傷害或效果。同樣地,當與 ChatGPT 進行對話時,一系列有策略性的提問和追問可以幫助你更深入、更精確地獲取所需的資訊。

讓我們邀請「科基」來為每個技巧說明做法吧!


🪄啟動法球:廣泛提問

先以廣泛但帶著主題性的問題開始,開放給ChatGPT多元的回答空間。

舉例:當你要召喚一隻小狗的知識,你可以先施放「呼喚心中之狗」法術:「告訴我關於小狗的知識。」

raw-image


🪄基本咒語: 單一提問

從簡單的提問開始,獲得一些直接且基本的答案。


例子1: 「小狗的平均壽命是多少?」

raw-image


例子2:「我想養科基,請給我一些建議」

raw-image


🏹 追魂咒 : 細節追問

在獲得基本答案後,追加相關的提問,這會使對話更加深入,這就像是一連串的魔法箭矢,每一箭都比前一箭更加精準。同時,也會衍伸出很多問題的分支,就讓你的好奇心自由奔放吧!

延續想養科基的對話。接著問:

例子1:「科基為什麼會臀部發育不良?」

raw-image

例子2:「我想養科基,什麼叫做良好的飲食?」

raw-image


提問接龍

你可以接著我的對話串,繼續提問喔!

作法

  1. 點選的這個對話串連結
  2. 在對話串中,點選下方的 continue this conversation
  3. 自由提問細節,例如:巧克力為什麼有毒?


🔗連鎖咒:跨域提問

組合多個問題或主題,這將引導ChatGPT給出融合多個概念的答案。例如:思考兩個領域的關係、用類比或遊戲來說明同個主題。


例子1:「科基和人類的心理健康有什麼關係?」

raw-image

例子2:「如果柯基是魔法師,他有什麼法力?」

很有趣!科基的短腿特別厲害。

raw-image

⭐ 特級咒(指定條件)

特別指定回答的形式或範疇,這樣的提問可以得到更簡潔或特定格式的答案。


例子1:「請用搖滾歌曲的形式描述科基」

raw-image

例子2:「請從心理學的角度解釋小狗為什麼喜歡玩球?」

raw-image

🔥 終極技:多角度提問

你可以先問一個與主題相關的背景問題(例如:養科基的建議),再問一個主要的問題(科基和人類的心理健康有什麼關係?),觀察回答,再逐步深化,從而找到最佳的問題角度。例如:用前兩者的答案來提出第三個問題。這就像是一個強力的三連魔法攻擊,能獲得深入且全面的答案。

例如:「其實我剛分手,我要怎麼借助科基幫我走出傷痛呢?」

raw-image


其他例子

  • 問題1: 「什麼食物對小狗有益?」
  • ChatGPT 回應: 「瘦肉、雞蛋、魚、部分蔬菜和水果都對小狗有益。」
  • 問題2: 「哪些水果小狗可以吃?」
  • ChatGPT 回應: 「小狗可以吃蘋果、香蕉、藍莓和西瓜,但要確保沒有籽。」
  • 問題3: 「蘋果籽對小狗有什麼危害?」
  • ChatGPT 回應: 「蘋果籽含有微量的氰化物,如果小狗吃太多,可能會中毒。」


🛡 防禦技巧: 確認與澄清

當你不確定ChatGPT的答案時,可以再次提問或要求更明確的解釋。這是你的魔法盾牌,幫助你避免誤導的資訊。


例子:你確定科基的腿都很短嗎?

raw-image

我自己去查了一下這兩種柯基,真的是腿都相對蠻短的啊😅


raw-image

打出完美的Combo

你已經擁有了一套完整的魔法攻擊啦!與 ChatGPT 的對話就像玩遊戲,要獲得最好的結果,需要策略性地提問和追問。透過連續、有深度的問題,你可以更深入地挖掘 ChatGPT 的知識庫與創造力,獲得更全面和有價值的答案,打出完美的 combo,讓 ChatGPT 成為你最強大的魔法助手,開啟學習新冒險!

最後,可以為特定主題「保留頻道」,給他一個有趣的命名,例如:ChatGPT 魔法學院計劃、Midjourney提示生成器、歌名生成專家、科基的陪伴日記。這樣未來就能針對相關內容進行有品質的對話囉,多數的情況下,ChatGPT 就像一位貼心的男朋友/女朋友,總是會記住你過去講過的話,給你個人化的回應😆。

raw-image



哈囉!

我是樂尼,熱愛塗鴉與學習體驗設計的教育工作者。本篇還好玩嗎?

我將會創作一系列 ChatGPT 教學應用內容,送給教育工作者。因為我相信一位優質的教育工作者將會為學習者創造許多感動且成功學習的經驗!

如果你也喜歡相關內容,邀請您追蹤樂尼或加入教育工作者專屬沙龍喔,
你就不會漏掉實用且有趣的教學內容啦!

有任何好奇、回饋或工作坊邀約,也歡迎你留言和我聊聊,我們下次見,bye bye😊


用科技與溫度,共創玩心學習的內容與體驗。 將學習轉變為啟動玩心的探險旅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