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

2023/08/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陪小兒看他挑選的《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小兒在介紹時提到:情節是同志的冥婚,一聽就覺得有點詭異,有點陰森…,結果時間很快就過去了,感覺是:相當好看,值得推薦。還去查了一下網路評分。總共有29頁,最好玩的是:不是給五星好評,就是給一星劣評,中間的不到幾筆。我也才知道原來4.6分是極高的分數。

電影好不好看不是別人說了算,我的建議是自己去看看,有的東西「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每個人的感受都不會一樣,而你的感受才是最重要的。但我這兒要討論的不是整部戲的劇情內容—在網路上可以查到部份片段的內容。我要討論的是父親不知如何與死者溝通的部份。

冥婚典禮上,死者父親突然出現,表達反對及不齒,感覺上反倒不如死者的祖母開明。死者之所以過世,乃因父親反對其與心愛的同志結婚,而他在傷心離家打給論及婚嫁的同志愛人時,電話一直不通,在邊打電話邊過馬路時被車撞死。而肇事者一直沒抓到,使父親對與其兒子結婚的警察也有所不滿,有些鄙夷…。

之後,父親聽開撞死兒子的肇事者已抓到,警察因之重傷,帶著水果來探望並表示感謝,發現是他兒子的冥婚對象。冥婚女婿問父親:如果他兒子聽得到的話,那麼有什麼話是他想對兒子說的。父親起先推辭說不可能聽到,之後的第一句話是:「對不起……」然後提及他事先知道兒子一心想與同志愛人結婚,因此想去看看此人究竟如何,還買了蚵仔煎,沒想到在該人住家角落看到此人正與別人在親熱,中間還提及他根本無心結婚,可是他兒子一廂情熱……父親悵然若失,失魂落魄的離開……隔幾天晚餐時,兒子提及想結婚,他一口回絕,並恐嚇如執意而為,將斷絕父子關係……兒子憤而離席,急著撥手機找愛人之際,被車撞死。(劇中還有一段是冥婚警察不勝死者之擾,想將神主牌交給死者生前想結婚的對象時,該人的說法也是他沒有結婚的意圖,完全是死者一視情願的糾纏…)

我不知道為什麼對此情節特別有感?我似乎可以感受到這個父親的心情。兒子的戀人根本沒結婚打算,而且在兒子熱心準備婚禮時就已另有新歡,這種狀況父親要如何跟兒子訴說?直說嗎?兒子一定不相信吧?一定認為你別具用心吧?更加執迷吧?那,如何在不傷他心的情況下能讓他認清現實?這應該是父親的希望吧?可是,要怎麼做、怎麼說才合適呢?老實說:我也不知道。所以父親只能將一切放在心裡,什麼都不說。在兒子提及結婚時,他也不知道要怎麼回應,只能將一切掩藏在拒絕和恐嚇上…因為他根本還不知道要回如何因應這樣的狀況……結果呢?兒子被撞死……

怕對方傷心而隱藏心事,把苦痛往自己肚裡吞,這樣的情節在人世間所在都有,至於最後釀成什麼結局?唉,「但是又何奈」……

我的隨思與雜想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