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默來聊天|書店的生存之道

2023/08/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有些事情,傻瓜才會去做!

默默書店開店二年以來,遭遇了疫情的重創,常常配合疫情政策,停止營業或禁止入內用餐的狀況,雖然今年疫情慢慢消褪了,但是,營運狀況也僅能持平基本開銷(不含人事費用)。

默默書店成立兩年多,在最黑暗的時刻(疫情)開幕

默默書店成立兩年多,在最黑暗的時刻(疫情)開幕

書店常常一天不到一百元的收入,若不是黃建財醫師的幫忙,沒有收取我們書店的店租,我想書店絕對無法能夠支撐到今天。


雖然書店的收入不佳,但我們每個月還是會捐出二千~三千元,給予做為動物救援、醫療及安置收容的費用。


上個月,在默默書店舉辦了一場講座,由我來講述為何會成立默默書店的故事。

沒想到來了這麼多人來書店,聽我講述成立默默書店的故事

沒想到來了這麼多人來書店,聽我講述成立默默書店的故事

講座結束之後的Q&A時間,提問最多的問題大概是:『書店既然無法賺錢,為什麼還要堅持下去?』、『書店營運困難,是如何生存呢?』、『您們及狗狗們的生活費怎麼辦?』


聽完這些問題,我苦笑著回答:『有些事情必須是傻瓜才會去做!』


其實,默默書店除了是一間「只借不賣」的書店,我們還會至學校推廣生命教育課程,曾經有學校打來電話詢問:『康店長,我們學校想邀請您來講課,但是,經費比較拮据,無法提供講師費,這樣您們還會來嗎?』

默默書店至國小幫小朋友們上課,傳遞生命教育的理念

默默書店至國小幫小朋友們上課,傳遞生命教育的理念

我總是回答說:『只要學校願意給我們機會,帶著狗狗走進校園,讓我們到學校去說故事,讓狗狗與小朋友們互動,我們都願意過去講課。』


老師們聽到這樣的答案,總會驚訝的問我:『這樣你們要賺什麼?如何維持店面及生活的開銷?』


許多較為熟識的朋友都知道我有接企業行銷文案,或者是至學校(企業)授課,不然就是自己參加各類型的比賽(獎金),大致上就是依靠這些收入來維持書店及生活上的開銷。


所以,常常是書店晚上六點關店後,回到了家,弄好狗狗們,自己再去梳洗一番,晚上十點至清晨才是我工作的時刻!前段時間,為了趕寫計劃及文案,連續兩三天都沒有睡,隔天照常來書店開店。

我們家的毛小孩們,因為多數是黑狗,黑犬為默,才把書店取名為『默默』

我們家的毛小孩們,因為多數是黑狗,黑犬為默,才把書店取名為『默默』

默默書店很努力的想辦法生存下去,任何微薄的營業收入,都是維持書店能持續營運的支柱。


前幾日,回到以前任職的公務單位,回去看看老同事們,他們說:『你這樣開書店,不是很辛苦嗎?收入不太穩定,當初就不該衝動,應該繼續當公務人員,至少收入很穩定啊!』


我沒有回應同事的問題,僅以微笑帶過這個話題,自己反覆地思索:『是啊!開書店好辛苦,跟以前當公務人員的安穩相比起來,現在像搭乘在汪洋裡的小船,在風雨中破浪前行,每天都要想如何開創客源?如何讓書店能繼續營運下去?』


同事們的問題都算是關心的詢問,面對某些朋友們的評論就更直接了!

『開書店幹嘛只借書不賣書?』
『為什麼要養這麼多流浪狗?』
『幹嘛開動保議題的書店?』、      
『我看你很快就倒店了啦!』

⁡面對這些評論的聲浪,排山倒海而來,我常說:『如果做一件事情,受人嘲諷或辱罵,還能不計榮辱,堅持的做下去,那麼就要恭喜你,因為你已經找到人生最終的志業了!』

默默書店的招牌,招牌下寫著書店的理念:『默默做好每件事』

默默書店的招牌,招牌下寫著書店的理念:『默默做好每件事』

開一間書店,就是我這輩子最想做的一件事啊!默默書店雖然在最嚴峻的時刻成立了,彷彿在黑夜度過風雨,只要撐住了,默默等待黎明,總會盼到天光吧!


我是這樣想的.........

或許,我真的是一個”傻瓜”吧!但我也是幸運的,因為我已經找到人生的志業及方向。

默默書店,對於我來說,不僅是一間書店,更是理想的實踐,也希望透過書店,能傳遞人性深處的愛與良善。


所以,我相信,默默的等待天光,最終將會迎來黎明……

我們與小店長HARRY,今年二月他已經重病纏身,這張照片是我們與他的最後一次散步,他於今年二月離世。

我們與小店長HARRY,今年二月他已經重病纏身,這張照片是我們與他的最後一次散步,他於今年二月離世。

或許,這條路上走來不算輕鬆,甚至,有些崎嶇坎坷,但是,我想跟每位支持默默的朋友們說:「因為有你們,才能夠默默的勇敢!」​


自己喜歡用這樣聊天的方式,跟大家交流互動,也分享近況,您們也喜歡嗎?如果喜歡,也請讓我們知道喔!您的鼓勵,就是支持默默的動力。​

默默書店|閱讀|講座|動保|蔬食
看完每篇文章後,您若認同默默書店的理念
可以用小額贊助,讓默默有能力作更好的事
◾小額贊助| https://reurl.cc/OvWvKg

96會員
55內容數
默默書店是一間只借書不賣書的書店,也是一間關心動物保護的書店。除了推廣動物保護、生命平等的觀念之外,也希望推廣閱讀及寫作,秉持著『默默的做好每件事,默默讓社會更美好』的理念,默默的成為一道光,為他人照亮前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